当前位置: 首页 >> 党群工作 >> 正文   

  党群工作

坚持学习领会十八大及十八届三中全会精神

2014年11月18日 17:09 来源:广东财经大学华商学院思想政治理论教学部 浏览:
南国腊月之初,温暖如春,广州城内,依然一派花红柳绿,生机盎然。在这温暖的冬日,我非常有幸地来到了广东省委党校参加第30期全省哲学社会科学教学科研骨干研修班的学习活动。
     在本次研究活动中,有个一主题始终贯穿其中,那就是对于十八大特别是十八届三中全会的内容和精神的解读。这是一个高规格高质量的研修班。这些解读有来自专家学者的报告,又来自学院论坛的探讨,还有来自小组的讨论,着力点虽有不同,但同样地为我们把握十八大及三中全会的精神提供了很好的参考和解决了不少学习中的疑问困惑。在整个学习过程中,多位专家学者或政府官员的报告虽来自不同领域,但他们的演讲观点鲜明,关注当下,从理论和实践的层面对不同的问题进行了分析,而与会者也是人才济济,不仅有来自高校的教师,还有来自不同地区的党组工作和宣传人员,在提问、讨论环节绽放着智慧的花朵,使整个学习环节充满了机智的争论,让我们众学员收获甚丰。总的来说,通过学习,对自己关注的问题有了更多了解和启发,增强了对十八大及十八届三中全会相关精神的认识。
 首先第一场讲座由省委党校副校长马星光教授主讲,她作了题为《深入理解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党的建设系列重要讲话的精神》的报告,就当前整个社会面都关注的党建问题作了系统的介绍和深入的分析判断。马教授通过梳理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在不同场合所发表的系列讲话中强调的关于党的建设工作的内容进行了系统的介绍,进行了全方面的解读。马教授认为习总书记对党建的最大要求就是:打铁还需自身硬!这个判断是从党当前的历史方位而提出的。我们的党已经从革命党转变为执政党,而当前我们党要实现长期的执政,这就是我们当前的最大形势和基本情况。这就要求我们党要适应新的变化,挑起新时代赋予的任务,从历史的理论的逻辑角度思考和解决党建的问题。马教授的这个说法的确很发人深省,作为一个党员,我能深刻地体会到党员身份在社会中遭遇的一些颇为尴尬的情况,在自己部门的圈子里,提到党员,大家基本上都是党员,但对于党的角色地位的认知也是各有说法,不坚定者有之;而到了社会的大圈子,当提到自己的党员身份,则受到了更多的质疑和批评——你们党员到底是干么的,你们的先锋作用呢?这些都是身边的疑问,当然这样的问题或者说尴尬情况并不是普通的党员能够造成或者能够解决的,这些都需要我们党中央有清醒的认识,清楚认识当前社会对党的工作对党员的作为的评价,进行认真地调查,不回避问题,正视存在的矛盾,来一场坚决的改革,将党建的问题搞好,重新恢复和加强我党原有的优势形象和社会地位,才能促使党的发展走向更远,促使每一个入党的积极分子领悟党性,促使每个党员能坦荡荡地团结群众做好工作。而习近平总书记自十八大以来的相应的言论和实际的做法的确显示了党在面临和解决这些问题的勇气和魄力。新实践的特点是:坚持把党要管党、从严治党摆在突出位置,以求获得群众的更多的新的支持。理论的建设很重要,实践的操作更能出成绩。譬如说“八个不准”,这就是党当前备受关注的针对问题提出的解决举措之一--哪里有问题,那里就定制相应的细则来规范和制约。其实民众都很重视,一同和媒体关注这次规定会否成为“阵风”。事实上,行动至今一年多了,民众由原来的质疑到现在继续关注,表现了我们这一步得到了不少的支持。也就有了2014年报道的《市长饭堂端盘子找不到位子》的报道,当然也有了我们身边公务员同学更多抱怨“没大餐吃”的声音。作为一名普通的党员,我也很支持党的这些举措,我相信更多的党员也是肯定这样的做法的,我们不需要额外的不收约束的好处,我们希望通过脚踏实地的工作做好事情,活得坦然,而这些都反映和显示了党要加强党建有着非常强大的基层基础。
除了党建工作是我这个普通党员所关注的以外,我也非常关注另外的一些改革工作。其中很让人兴奋的就是听到了来自广东社科院丁力教授的报告。丁力教授的报告题目是《发挥市场在资源配置中的决定性作用》。关于中国的特色社会主市场经济,我相信作为任何一个高校思想政治工作者都会碰到如何解释这个名词的问题或者说中国特色的社会主义市场经济将朝向何处发展而旗帜不变的问题。在十八大报告中提出了一个新的说法“使市场在资源配置中起决定性作用并更好地发挥政府作用” 进行了高瞻远瞩式的深刻的解读。对于这个问题,丁力教授提出了几个命题引导者我们思考和理解。
第一,市场能否代替政府?十八大提出政府要最大限度地退出经济,更多地推进市场化的改革。其意就是充分调动竞争性领域资源的创造性价值。当然这个想法是很符合当前的发展的,但最大的阻力是来自哪里呢?那就是来自于既得利益者的阻挠。他认为政府主导市场的本质是权力配置资源,考虑更多的是在任之“政绩”或说近期利益,这往往会造成资源的浪费和无效使用,譬如说最近这些年的产业过剩问题,很多行业的产业过剩都是这些问题的表现;而市场主导的经济是市场配置资源,谋求的是长远的利益,当然这个过程可能要经历较长的时期才能充分体现。这是两个截然不同的模式,要取得中国生产力的进一步解放,十八大的新提法是务实的智慧的,也就证明我们的中央和国家已经开始着手一条新的发展模式。
第二个命题是如何让市场发挥决定性的作用?丁力教授以广东、江苏、浙江三省改革开放以来的发展经验作为比较,生动地推出了他关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3.0”的设想。他认为市场能够代替政府的秘诀在于以多数人的智慧代替少数人的智慧,充分地体现智慧之下的活力和价值的最大化创造。改革开放30年以来,大约只有百分之三十的资源流入市场,而百分之七十的资源掌握在政府、央企和国企的手中。这是一个可以好好发挥的空间,当然这也是中国接下来可以继续发展的潜力所在。中国的旗帜是红色的,中国要发展经济也不能走西方的那条道路。我们最基本的国情就是我们考虑问题的前提。习近平总书记提出我们要正确对待两个30年:前一个三十年是毛泽东时代的特点:求公平,没有效率;后一个三十年是邓小平主导的改革开放三十年,特点是:追求效率,忽视公平。这两条路实际上从另一个角度来理解,勉强的也可以理解为东方价值观和西方价值观的冲突。而习近平总书记想要到的新高度就是将二者融合,也就是达到公平和效率的统一。可以说也是万众所望。所以最大的前提是我们是社会主义方向上的发展中国家,我们正处于社会主义发展初级阶段,那么接下来怎么走呢?那就是走一条混合型经济的道路。
第三个命题是如何理解市场决定性作用?有一个很重要的必须要做到的任务:一是需要实现政府智能的实质性转变,这就需要执政理念的转变,需要组织结构的调整,需要财政体制的改革;而是实行拥有百分之七十资源的国企央企的改革,发展混合型经济。从重视国有企业管理到重视国有资产管理的转变,成立国有资产管理委员会,培育国有资产的交易市场,实现共有和非公有的打通。
对于这三个命题,由于知识背景和了解的情况所限,我在理解上还是有些困难和疑惑的,但我认为要实现这样的改革,必须要有强而有力的领导者,对社会治理达到了一个更好地层面,活化和刺激社会的积极因素。当然,为了更好地把握丁力教授的内容,我要好好拜读一下丁力教授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3.0》。
于我而言,这两个报告都给我留下了非常深刻的印象,一个作为普通党员关心党如何发展得更好,对此我充满了期待;一个作为普通老百姓,关于中国如何发展,实现中国梦同样也是密切关注,这二者都是息息相关的问题。此外,还有其他一些学者的报告也很有价值,对我有很大的触动,如刘同舫教授所做的报告,对于学习哲学专业的同学们而言应该说是有很大的启发的,还有在学院论坛中华师大的张然同学提出的读书问题,我也认为值得我们每一个作学术研究做老师的学院好好地反省和思考。限于篇幅问题,其他的就暂且不提了。
研修班虽然只有短短的十五天时间,但这是一次非常有价值的学习活动,将成为我人生中一次难忘的记忆。

上一条:“认真学习‘两会’精神,领会深刻领会‘四个全面’战略布局”知识竞赛活动总结 下一条:胡锦涛:牢牢把握党对学校意识形态工作主导权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