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社会实践 >> 正文   

  社会实践

参观虎门威远炮台 感悟先人爱国情怀

2014年11月18日 17:11 来源:广东财经大学华商学院思想政治理论教学部 浏览:


 

 

参观虎门威远炮台 感悟先人爱国情怀

 

2010年6月27日,思想政治理论教学部教工党支部组织全体教师来到虎门威远炮台爱国主义教育基地参观学习。
威远炮台位于广东省东莞市虎门海口东岸,是在南山炮台的基础上扩建而成的。南山炮台建于清康熙五十六年(公元1717年),位于阿娘鞋岛(威远岛)武山脚,全周五十二丈五尺,炮位十二个,安放大小生铁炮十二门。于道光十五年(公元1835年)邓廷桢、关天培奏准于原台前加筑面宽六十丈三合土月台一座,设炮位四十个。始称南山威远月台,后简称威远炮台。
我部教师沿着海岸的单条单向线,依次参观了各个炮口。虽然该景点没有配备解说员,但是我们部很多老师是历史专业硕士毕业生,知识渊博,见多识广,因而成了我们的义务讲解员。当我们来到威远月台上,详细了解到当年主持修筑此炮台的民族英雄关天培率部在此地与英国侵略者激战,最后壮烈牺牲的英雄事迹后,无不感叹和敬仰。我们感叹他在卖国贼琦善不发兵支援的情况下,用自己的银钱补充军饷,鼓励将士英勇杀敌,死守炮台;我们敬仰他在受伤10多处,周身鲜血淋漓的情况下,仍屹立阵前,亲手燃炮射击。最后,我们在月台上为这位老将领和在这阵地中一起牺牲的400多名将士默哀3分钟。后来就去参观海战博物馆和林则徐纪念馆。

这次对虎门威远炮台的参观,让我们思政部教师深深地感受到了先人们那种“捐躯赴国难,视死忽如归”的爱国情怀,陶冶了我们的爱国情操。同时,也丰富了我们教学案例。

 

 

 

 

 

上一条:红色旅游 精神家园 下一条:参观海战博物馆 勿忘国耻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