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下载专区 >> 正文   

  下载专区

《毛概1》+2021--2022--2+教案

2022年05月13日 13:13 来源:广东财经大学华商学院思想政治理论教学部 浏览:

2021-2022 学年学期

课程名称

毛泽东思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概论

授课班级

21级本科各班级

教师姓名

职称

系部

马克思主义学院

广州华商学院教务处

教案编写基本格式与要求

一、概念

教案是教师经过教学设计,以授课单元或章节为单位编写的具体教学方案,是授课思路、教学内容、教学技能的客观反映;是教师在课堂讲授之前进行的教学设计准备工作。主要包括把握大纲、钻研教材、准备教学进度表和讲稿、设计教案、开发课件、准备教具等工作。

二、基本格式

首页

主要包括课程名称,课程编号,学分,授课教师,专业技术职称,课程性质,课程总学时,学时分配,授课对象(年级、专业、班次)、使用教材,主要参考书,审核意见等。

续页

主要包括周次,授课日期,节次,课程主要内容,教学目的与要求,重点难点,教学内容安排与教学方法

各项具体要求为:

1、课程主要内容:按章节详细编写授课内容,突出重点难点,每章节讲稿的内容是教学大纲的分散点和具体落脚点,要突出重点,分散难点,每堂课教学内容的量要基本相近,不能过轻或过重。在讲稿编写过程中,尽可能针对教学过程中的主要内容设计板书。

2、教学目的与要求:确定教学目的的依据一是大纲,二是教材,三是学生。教学大纲规定了各年级、各学科的基础知识和基本技能训练的具体要求,因此不能脱离大纲的指导;每章节教材都有各自的特点,因此必须从具体的教材内容出发;学生的知识水平和接受能力也有差异,因此又必须针对学生的实际情况,只有三者兼顾,教学目的才能定得准确。

3、重点难点:教学重点是教材中为了达到教学目的而着重指导学生必须熟练掌握的内容。教学的难点就是学生对教材中不易理解掌握的地方。重点和难点的确定,一定要站在学生的角度去考虑。教师认为易学好懂的地方,学生不一定感到好学。

4、教学内容安排与教学方法:即教学详细内容、讲述方法和策略、教学过程、图表、媒体和教具的运用、主要专业外语词汇,教学内容的补充等;教学方式是在科学理论指导下,探求完成教学任务,实现最佳效果所选用的教和学的方法。教学方法的选择主要依据一定的教学目的,各学科、各节课的教学目的是不同的,因此,它所要求的教法自然也不同。教学方法的选择和运用要从实际出发,除了依据一定的教学目的,还要依据教材的特点,以及符合学生掌握知识的规律,要在实践中不断改进教学方法与手段,以便获得良好的效果。

末页

主要包括课堂教学小结,复习思考题及作业题,下次课复习要点。

三、编写要求:

以教学大纲,教学内容,基本教材为依据。

明确教学目的与要求。

将课程内容及其结构与教学对象的认识结构有机对应,构架教学内容的逻辑路线,设计讲述策略。

科学安排进度,突出重点,讲清难点,注重启发。

精心选用教学手段,注明其使用时机。

详略得当,书写工整,项目齐全。

四、课堂教学小结:教师应重视写“课堂教学小结”,把课堂上出现的一些偶发事件的处理、闪现的教学艺术火花、教学环节的巧妙衔接等都记录下来,作为研究教学的第一手资料。

课程名称

毛泽东思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概论

课程编号

0200034

3

授课教师

课程性质

必修课(√ ) 任选课( ) 限选课(

课程总学时

54 学时

周学时

3 学时

学时分配

理论讲授:54 学时;实验:0 学时;上机:0 学时

授课对象

2021级本科各专业

使用教材

毛泽东思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概论(2021版),高等教育出版社2021年版。

主要参考书

1.经典书目:毛泽东:《毛泽东文集》,北京,人民出版社,1991年版;邓小平:《邓小平文选》,北京,人民出版社,1994年版江泽民:《江泽民文选”》北京,人民出版社,2006年版。

2.《习近平谈治国理政》,外文出版社2014年版;《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二卷,外文出版社2017年版

3.《中共中央关于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若干重大问题的决定》,人民出版社2006年版

4.《树立和落实科学发展观》胡锦涛,中央文献出版社2005年版

5.十七大报告《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为夺取全面建设小康社会新胜利而奋斗》

6.十八大报告《坚定不移沿着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前进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而奋斗》

7. 十九大报告《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夺取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胜利》

审核意见

(此项内容在课程结束后填写)

同意

教研室主任(签字):姜波

2022年 2 月 25 日


2—3周

导论

第一章毛泽东思想及其历史地位

课程主要内容

导论

1.“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提出及其内涵

2.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理论成果

3.学习本课程的要求和方法

第一章

第一节毛泽东思想的形成和发展

1、毛泽东思想形成发展的历史条件

2、毛泽东思想形成发展的过程

第二节毛泽东思想的主要内容和活的灵魂

1、毛泽东思想的主要内容

2、毛泽东思想活的灵魂

第三节毛泽东思想的历史地位

1、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第一个重大理论成果

2、中国革命和建设的科学指南

3、中国共产党和中国人民宝贵的精神财富

教学目的与要求

1、知识目标:全面、准确地理解和掌握毛泽东思想,深刻理解毛泽东思想的活的灵魂,掌握体现毛泽东思想的马克思主义立场、观点和方法。

2、能力目标:采取理论联系实际的学习方法,提高运用科学理论分析和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努力培养理论学习兴趣,增强理论思维能力和创新能力。

3、素质目标:着力提高理论素养,增强政治素质。

重点难点

教学重点:

1、毛泽东思想的形成和发展

2、毛泽东思想活的灵魂

教学难点:

毛泽东思想活的灵魂

教学方法:课堂讲授为主,多媒体教学;启发式教学方法:课堂提问,引导学生思考;师生互动,让学生参与课堂教学。

教学内容:

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历史进程与理论成果

一个民族要走在时代前列,就一刻不能没有理论思维,一刻不能没有思想指引。马克思主义是我们认识世界、把握规律、追求真理、改造世界的强大思想武器,它是科学的理论、人民的理论、实践的理论、不断发展的开放的理论,自诞生以来就始终占据着真理和道义的制高点。马克思主义不仅深刻改变了世界,而且深刻改变了中国。历史和现实反复证明,马克思主义只有中国化才能在中国大地上闪耀真理光芒,也只有实现中国化才能救中国、发展中国、发展社会主义。

一、“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提出及其内涵

中华民族有5 000多年的文明历史,创造了灿烂的中华文明,为人类文明进步作出了重大贡献。1840年鸦片战争以后,由于西方列强的入侵和封建统治的腐败,中国逐步成为半殖民地半封建社会,国家蒙辱、人民蒙难、文明蒙尘,中华民族遭受了前所未有的劫难。

中国社会向何处去?中国的出路究竟在哪里?各种思潮竞相发声,包括改良主义、自由主义、社会达尔文主义、无政府主义、实用主义、民粹主义、工团主义等,“你方唱罢我登场”。但无论哪一种思潮,哪一种主义,都没能解决中国的实际问题,未能改变旧中国的社会性质和中国人民的悲惨命运。中国迫切需要新的思想引领救亡运动,迫切需要新的组织凝聚革命力量。

十月革命一声炮响,给中国送来了马克思列宁主义,给苦苦探寻救亡图存出路的中国人民指明了前进方向、提供了全新选择。在马克思列宁主义同中国工人运动的紧密结合中,中国共产党在1921年应运而生。这是开天辟地的大事变,深刻改变了近代以后中华民族发展的方向和进程,深刻改变了中国人民和中华民族的前途和命运,深刻改变了世界发展的趋势和格局。中国共产党一经诞生,就把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确立为自己的初心使命。一百年来,中国共产党团结带领中国人民进行的一切奋斗、一切牺牲、一切创造,归结起来就是一个主题: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

为了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共产党努力探索马克思主义同中国革命实际的结合。以毛泽东为主要代表的中国共产党人逐渐认识到,面对中国的特殊国情,不能教条式地对待马克思列宁主义,必须从中国实际出发,实现马克思主义中国化。

1938年,毛泽东在党的六届六中全会上作了《论新阶段》的报告,强调:“没有抽象的马克思主义,只有具体的马克思主义。……马克思主义的中国化,使之在其每一表现中带着中国的特性,即是说,按照中国的特点去应用它,成为全党亟待了解并亟须解决的问题。” 这标志着“马克思主义中国化”这一命题的正式提出。

马克思主义中国化就是坚持把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同中国具体实际相结合、同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相结合,运用马克思主义的立场、观点、方法研究和解决中国革命、建设、改革中的实际问题;就是总结和提炼中国革命、建设、改革的实践经验,从而认识和掌握客观规律,为马克思主义理论宝库增添新的内容;就是运用中国人民喜闻乐见的民族语言来阐述马克思主义理论,使之成为具有中国特色、中国风格、中国气派的马克思主义。

理论创造是为了服务于现实,是为了解决和回应现实问题。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既是解决中国实际问题的客观需要,又是马克思主义理论本身发展的内在要求。马克思主义只有实现中国化,解决中国的实际问题,才能体现其科学性和生命力,彰显其强大力量。实践证明,中国共产党为什么能,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为什么好,归根到底是因为马克思主义行!

二、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理论成果

马克思主义深刻改变了中国,中国也极大丰富了马克思主义。中国共产党的历史,是一部不断推进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历史,是一部不断推进理论创新、进行理论创造的历史。在中国革命、建设、改革的历史进程中,马克思主义中国化实现了两次历史性飞跃,形成了毛泽东思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

在革命和建设的长期实践中,以毛泽东为主要代表的中国共产党人,把马克思列宁主义的基本原理同中国具体实际结合起来,创立了毛泽东思想。毛泽东思想是被实践证明了的关于中国革命和建设的正确的理论原则和经验总结,是中国共产党集体智慧的结晶。在毛泽东思想的指导下,中国共产党团结带领中国人民,浴血奋战、百折不挠,创造了新民主主义革命的伟大成就,建立了人民当家作主的中华人民共和国,实现了民族独立、人民解放。新民主主义革命的胜利,彻底结束了旧中国半殖民地半封建社会的历史,彻底结束了旧中国一盘散沙的局面,彻底废除了列强强加给中国的不平等条约和帝国主义在中国的一切特权,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创造了根本社会条件。中国共产党和中国人民以英勇顽强的奋斗向世界庄严宣告,中国人民站起来了,中华民族任人宰割、饱受欺凌的时代一去不复返了!

新中国成立后,在毛泽东思想的指导下,中国共产党团结带领中国人民,自力更生、发愤图强,创造了社会主义革命和建设的伟大成就,实现了中华民族有史以来最为广泛而深刻的社会变革,实现了一穷二白、人口众多的东方大国大步迈进社会主义社会的伟大飞跃,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奠定了根本政治前提和制度基础。中国共产党和中国人民以英勇顽强的奋斗向世界庄严宣告,中国人民不但善于破坏一个旧世界、也善于建设一个新世界,只有社会主义才能救中国,只有社会主义才能发展中国!

1978年召开的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实现了新中国成立以来党的历史上具有深远意义的伟大转折,开启了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历史新时期。以邓小平为主要代表的中国共产党人,重新确立了实事求是的思想路线,在总结国内外社会主义建设的历史经验特别是改革开放以来新鲜经验的基础上,鲜明地回答了什么是社会主义、怎样建设社会主义这个首要的基本的理论问题,逐步形成了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路线、方针、政策,阐明了在中国建设社会主义、巩固和发展社会主义的基本问题,创立了邓小平理论,开辟了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正确道路,推进了马克思主义的中国化。在邓小平理论的指导下,20世纪的中国又一次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

20世纪80年代末90年代初,国际上苏联解体、东欧剧变,国内发生严重政治风波。面对严峻复杂的国内外形势,以江泽民为主要代表的中国共产党人,在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实践中,加深了对什么是社会主义、怎样建设社会主义和建设什么样的党、怎样建设党的认识,积累了治党治国新的宝贵经验,形成了“三个代表”重要思想,成功把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推向了21世纪。“三个代表”重要思想是加强和改进党的建设、推进社会主义自我完善和发展的强大理论武器,丰富和发展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

进入新世纪新阶段,以胡锦涛为主要代表的中国共产党人,抓住重要战略机遇期,在全面建设小康社会进程中,不断推进实践创新、理论创新、制度创新,根据新的发展要求,深刻认识和回答了新形势下实现什么样的发展、怎样发展等重大问题,形成了以人为本、全面协调可持续发展的科学发展观,在新的历史起点上坚持和发展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科学发展观是马克思主义关于发展的世界观和方法论的集中体现,是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重大成果。

从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到十八大,中国共产党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团结带领中国人民,解放思想、锐意进取,创造了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伟大成就,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提供了充满新的活力的体制保证和快速发展的物质条件。中国共产党和中国人民以英勇顽强的奋斗向世界庄严宣告,改革开放是决定当代中国前途命运的关键一招,中国大踏步赶上了时代!

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为主要代表的中国共产党人以巨大的政治勇气和强烈的责任担当,提出一系列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从理论和实践结合上系统回答了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什么样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怎样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这个重大时代课题,创立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是对马克思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科学发展观的继承和发展,是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最新成果,是党和人民实践经验和集体智慧的结晶,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是全党全国人民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而奋斗的行动指南。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指导下,中国共产党团结带领中国人民,自信自强、守正创新,统揽伟大斗争、伟大工程、伟大事业、伟大梦想,创造了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伟大成就,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提供了更为完善的制度保证、更为坚实的物质基础、更为主动的精神力量。中国共产党和中国人民以英勇顽强的奋斗向世界庄严宣告,中华民族迎来了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的伟大飞跃,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进入了不可逆转的历史进程!

毛泽东思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都是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理论成果,都是中国化的马克思主义,它们同马克思列宁主义一起,是中国共产党长期坚持的指导思想和全国各族人民团结奋斗的共同思想基础。2018年,十三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通过的宪法修正案把马克思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科学发展观、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共同确立为国家指导思想。

三、学习本课程的要求和方法

开设“毛泽东思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概论”课程,是为了使我们大学生对马克思主义中国化进程中形成的理论成果有更加准确的把握;对中国共产党领导人民进行的革命、建设、改革的历史进程、历史变革、历史成就有更加深刻的认识;对中国共产党在新时代坚持的基本理论、基本路线、基本方略有更加透彻的理解;对运用马克思主义立场、观点和方法认识问题、分析问题和解决问题能力的提升有更加切实的帮助。根据这门课程的基本要求,本教材以马克思主义中国化为主线,集中阐述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理论成果的形成过程、主要内容、精神实质、历史地位和指导意义,充分反映中国共产党不断推进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同中国具体实际相结合、同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相结合的历史进程和基本经验;以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最新成果为重点,全面把握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系统阐释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主要内容和历史地位,充分反映实现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战略部署。

本教材在结构上除了导论和结束语外,由三部分共十四章组成。其中第一部分的四章,分别阐述毛泽东思想及其历史地位、新民主主义革命理论、社会主义改造理论、社会主义建设道路初步探索的理论成果。第二部分的三章分别阐述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科学发展观形成的社会历史条件、形成发展过程、主要内容和历史地位。第三部分主要阐述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共分七章,具体内容包括: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及其历史地位、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总任务、“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四个全面”战略布局、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重要保障、中国特色大国外交、坚持和加强党的领导。

用好本教材、学好本课程,我们要把握好以下几点:

一是掌握基本理论。全面理解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理论成果的科学内涵、理论体系、思想精髓、精神实质,深刻认识中国化马克思主义既一脉相承又与时俱进的理论品质,系统把握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理论成果所蕴含的马克思主义立场、观点和方法,坚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文化自信。

二是培养理论思维。学习把握理论背后的思想,思想之中的战略,以及战略之中蕴含的智慧,从而得到思想的启迪、战略的启蒙和智慧的启示。带着思考学,带着问题学,做到学有所思、学有所悟、学有所得,不断提高自己的思想理论水平,不断提高分析问题、解决问题的能力。

三是坚持理论联系实际。紧密联系党史、新中国史、改革开放史、社会主义发展史,紧密结合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实际,紧密联系自己的思想实际,把理论与实践、理想与现实、主观与客观、知与行有机统一起来,自觉投身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实践,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作出应有的贡献。

第一章毛泽东思想及其历史地位

第一节毛泽东思想的形成和发展

一、毛泽东思想形成发展的历史条件

1.毛泽东思想的形成

20世纪上半叶帝国主义战争和无产阶级革命的时代主题,是毛泽东思想形成的时代背景。毛泽东思想产生和形成于20世纪前中期,当时时代的主要特点是战争与革命。1914年第一次世界大战的爆发造成了革命形势,随后俄国爆发了十月社会主义革命。俄国十月革命开辟了无产阶级社会主义革命的新时代,这是毛泽东思想产生的国际背景。1917年俄国十月革命的胜利,建立了世界上第一个社会主义国家,把马克思主义关于科学社会主义的理论变成现实,使俄国工人阶级和劳动人民成了国家的主人,开辟了人类历史的新纪元.标志着无产阶级社会主义革命新时代的开始。在十月革命的影响和推动下,欧洲许多国家接连爆发了无产阶级革命,东方各国的民族解放运动也蓬勃发展起来。“十月革命一声炮响,给我们送来了马克思列宁主义。”十月革命对中国革命运动产生了极为重要的影响,一大批“赞成俄国革命的具有初步共产主义思想的知识分子”成长起来,认识到必须“走俄国人的路”,用马克思主义指导中国革命。因而,把马克思主义与中国实际结合起来,形成适合中国情况的科学指导思想,就成为时代的基本要求。

中国共产党领导的革命和建设实践,是毛泽东思想形成的实践基础。党成立之后,领导人民求翻身、求解放,经历了干辛万苦的奋斗过程,有成功的宝贵经验,也有失败的惨痛教训,党内多次出现过教条主义和经验主义的错误。这些历史经验促使党更深入地思考中国革命和建设问题。毛泽东思想正是对这些经验教训进行深刻总结而形成的理论概括。也正是经过了实践的反复比较,党和人民选择了毛泽东思想作为自己的指导思想。

二、毛泽东思想形成过程

毛泽东思想的形成和发展有一个历史过程,大体经历了萌芽、形成、成熟、进一步发展这样几个阶段。

1.中国共产党成立前后,马克思主义的广泛传播,为毛泽东思想的萌芽,准备了科学的世界观和方法论基础。

土地革命战争前中期,毛泽东思想初步形成。经过大革命的成功与失败,中国共产党认识到无产阶级领导权问题、农民问题和武装斗争问题的重要性。毛泽东强调将马克思主义与中国的实际情况相结合,“农村包围城市,武装夺取政权”等有中国特色的民主革命道路理论的提出标志着毛泽东思想开始形成。同时,毛泽东思想的活的灵魂,实事求是、群众路线、独立自主的主要内容也得到初步确立。毛泽东思想形成时期的主要论著包括《井冈山的斗争》、《红色政权为什么能够存在》、《星星之火,可以燎原》、《反对本本主义》等。

毛泽东思想是在中国共产党领导的革命斗争实践中形成和发展起来的;是在把马列主义普遍真理同中国革命具体实践不断紧密结合的过程中形成和发展起来的;是在与党内教条主义和经验主义错误思想作斗争并深刻总结这方面历史经验的过程中形成和发展起来的。

2.毛泽东思想的成熟

毛泽东思想在土地革命战争后期和抗日战争时期得到系统总结和全面展开而达到成熟。遵义会议以后,毛泽东在理论上系统地总结了党领导中国革命特别是抗日战争的实践经验,逐渐形成了比较系统的哲学思想、军事思想、统一战线思想和党的建设思想,科学地阐述了中国新民主主义革命的基本理论、基本路线和基本纲领,精辟地论证了党的政策和策略。

毛泽东思想在1945年党的七大上被确立为党的指导思想。这是毛泽东思想发展史上的一个里程碑。

3.毛泽东思想的继续发展

解放战争时期和由新民主主义向社会主义过渡时期,毛泽东思想继续得到发展。毛泽东进一步提出了人民民主专政理论、社会主义革命和社会主义建设的理论,提出了要把马克思列宁主义的基本原理同中国革命和建设的具体实际进行“第二次结合,找出在中国怎样建设社会主义的道路”的任务,并且领导全党全国人民进行了社会主义建设道路的艰辛探索。

第二节毛泽东思想的主要内容和活的灵魂

毛泽东思想体系,具有十分丰富的内容,主要在以下六个方面以独创性的理论发展了马克思主义。

—、毛泽东思想的主要内容

1.新民主主义革命理论

毛泽东从中国的历史状况和社会状况出发,深入研究了中国革命的特点和规律,发展了马克思列宁主义关于无产阶级在民主革命中的领导权的思想,创立了无产阶级领导的,工农联盟为基础的,人民大众的,反对帝国主义、封建主义和官僚资本主义的新民主主义革命的理论。

2.社会主义革命和建设理论

新民主主义革命胜利后,以毛泽东为主要代表的中国共产党人,依据新民主主义革命胜利所造成的向社会主义过渡的经济政治条件,并从中国实际出发,对中国社会主义革命和社会主义建设的特点和规律进行了艰苦探索,形成了关于中国社会主义革命和建设的理论。

3.革命军队建设和军事战略理论

毛泽东在民主革命时期创建革命军队、领导革命战争的长期实践中,积累了丰富的经验,并把它上升为军事理论。

4.政策和策略理论

毛泽东精辟论证了政策和策略的极端重要性,指出政策和策略是党的生命,必须根据政治形势、阶级关系和实际情况及其变化制定党的政策,把原则性和灵活性结合起来。

5.思想政治工作和文化工作理论

毛泽东高度重视意识形态领域的工作,精辟论述了文化和社会政治、经济的辩证关系,指出一定的文化(当作观念形态的文化)是一定社会的政治和经济的反映,又给予伟大影响和作用于一定社会的政治和经济。

6.党的建设理论

毛泽东的建党学说成功地解决了在中国这样一个无产阶级人数很少而战斗力很强,农民和其他小资产阶级占人口大多数的国家,建设一个具有广大群众性的马克思主义的无产阶级政党的课题。

除了上面几个方面外,毛泽东思想体系中还有关于国际战略和外交工作的理论,关于思想方法和工作方法的理论等等。

二、毛泽东思想活的灵魂

毛泽东思想的活的灵魂,是贯穿于毛泽东思想各个组成部分的立场、观点和方法,它有三个基本方面,即实事求是、群众路线、独立自主。这是以毛泽东为代表的中国共产党人把马克思主义世界观、价值观和方法论运用于中国革命和建设的全部工作之中,在长期的艰苦斗争中形成的具有中国共产党人特色的立场、观点和方法,丰富和发展了马克思主义。它们不仅表现在毛泽东的《反对本本主义》、《实践论》、《矛盾论》等重要著作中,而且表现在毛泽东的全部科学著作中,表现在中国共产党人的革命和建设活动中。毛泽东思想活的灵魂,集中体现了马克思主义的根本思想原则,是毛泽东思想形成和发展的基础,是中国共产党人进行社会实践所遵循的根本原则和基本方法,是中国共产党人战胜各种艰难险阻,不断取得胜利的根本保证,是毛泽东思想科学性和生命力的核心。

第三节毛泽东思想的历史地位

就毛泽东的一生来看,他的功绩远远大于他的过失。他的功绩是第一位的,错误是第二位的。他的错误是一个伟大的革命家、一个伟大的马克思主义者所犯的错误。同时指出,将毛泽东晚年所犯的错误同经过长期历史考验形成为科学理论的毛泽东思想区别开来,为我们完整准确地理解毛泽东思想、坚持和发展毛泽东思想指明了方向。

第一,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第一次个重大理论成果。

第二,中国革命和建设的科学指南。

第三,毛泽东思想是中国共产党和中华民族宝贵的精神财富,它将长期指导我们的思想和行动。

课堂教学小结:

通过案例讲授,收到了较好的效果。以后多增加案例。

在讲毛泽东思想形成的过程之中,应该还要多找些当年的图片资料和影视资料,增强课程内容的形象性和生动性。以后注意加强对影视资料的运用。多花时间去寻找和整理影视资料。

复习思考题及作业题:

1毛泽东思想形成和发展的社会历史条件是什么?

2如何把我毛泽东思想的主要内容和活的灵魂?

3如何科学认识毛泽东思想的历史地位?

下次课预习要点:

第二章新民主主义革命理论

4—5周

第二章新民主主义革命理论

课程主要内容

第一节新民主主义革命理论形成的依据

1、近代中国国情和中国革命的时代特征

2、新民主主义革命理论的实践基础

第二节新民主主义革命的总路线和基本纲领

1、新民主主义革命的总路线

2、新民主主义革命的基本纲领

第三节新民主主义革命的道路和基本经验

1、新民主主义革命的道路

2、新民主主义革命的三大法宝

3、新民主主义革命理论的意义

教学目的与要求

通过本专题内容的教学,使学生能够深入了解和掌握新民主主义革命理论形成的背景、基本内容及其意义,认识这一理论是中国革命实践经验的概括和总结,是中国革命胜利的指南,是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重要成果。

重点难点

教学重点:

新民主主义革命总路线和基本纲领;

新民主主义革命的基本经验

教学难点:

新民主主义革命理论的创新和指导意义

第一节新民主主义革命理论的形成的依据

一、近代中国国情和革命的时代特征

1、 近代中国的国情

1)、中国半殖民地半封建的形成

1840年第一次鸦片战争爆发和《南京条约》签订。这是中国历史发展的一个转折点,也是中国社会半殖民地化的起点。

1850年—1860年第二次鸦片战争;清政府在战争中又一次失败,被迫与英,,,美等国签订了《天津条约》,《北京条约》等不平等条约。从而加速了中国半殖民地半封建社会的进程。

18941895年发生了中日甲午战争,这次战争又以中国的战败而告终。再次签订了丧权辱国的《马关条约》。《马关条约》是继《南京条约》之后又一个影响至深的卖国条约,它标志着中国社会半殖民地,半封建化程度进一步加深。

19006,,,,,,,奥八国联合发动了新的侵华战争。八国联军在镇压了义和团运动之后,19019月强迫清政府再一次签订丧权辱国的《辛丑条约》。

《辛丑条约》的签订标志着帝国主义全面控制了清政府。标志着半殖民地半封建社会的形成。

2)、中国半殖民地半封建社会的特点

①帝国主义日益成为统治中国,阻碍中国社会发展和进步的决定性因素。他们从中国经济,政治,文化等各个方面牢牢控制了中国,成为阻碍近代中国独立发展的主要力量,也是近代中国一切灾难和祸害的总根源。

②中国封建势力和帝国主义侵略势力狼狈为奸,互相勾结,是近代中国最反动,最腐朽的力量,成为帝国主义统治和奴役中国的社会基础。

③帝国主义列强的入侵,使封建的自给自足的自然经济基础被破坏了,但封建剥削制度的根基不但依然保持着。

④虽然近代中国民族资本主义有了些发展,但始终没有成为中国社会主要经济形式。

⑤由于帝国主义列强在中国划分势力范围和实行分而治之的政策,使中国的政

,经济和文化的发展呈现出极端的不平衡。

⑥中国的广大群众尤其是广大工农群众不仅受帝国主义和封建主义的双重压迫,而且还受官僚买办资产阶级的剥削和压迫。他们过着饥寒交迫和毫无政治权利生活。中国人民经济上的贫困和政治上的不自由程度是世界上罕见的。

(3)中国半殖民地半封建社会的主要矛盾

近代中国社会的主要的矛盾是帝国主义和中华民族的矛盾,封建主义和人民大众的矛盾"而帝国主义和中华民族的矛盾,乃是各种矛盾中的最主要的矛盾。"

(4)近代中国的两大历史任务:

一是对外推翻帝国主义的压迫,求得民族独立和人民解放;二是对内推翻封建主义的统治,实现国家繁荣富强和人民共同富裕,走现代化的道路。

2、中国革命的时代特征

中国革命的时代条件、领导力量和指导思想的变化,近代中国革命以五四运动为开端,进入新民主主义革命阶段:

1)中国资产阶级民主革命,自从1914年爆发第一次世界大战和1917年俄国十月社会主义革命以后,发生了一个新的变化。俄国十月革命的胜利,改变了整个世界历史的方向,划分了整个世界历史的时代,开辟了世界无产阶级社会主义革命的新纪元,标志着人类历史开始了由资本主义向社会主义转变的进程。中国的资产阶级民主主义革命,从原来属于旧的世界资产阶级民主主义革命的范畴,属于旧的世界资产阶级民主主义革命的一部分,转变为属于新的资产阶级民主主义革命的范畴,属于世界无产阶级社会主义革命的一部分。

2) 五四运动中,中国无产阶级开始以独立的政治力量登上历史舞台,由自在阶级转变为自为的阶级,开始成为中国革命的领导力量。

3)五四运动以后,随着马克思主义在中国的广泛传播,中国早期的共产主义者经过分析、比较和鉴别,最终选择了马克思主义作为中国革命的指导思想。

为了挽救空前深重的民族危机和社会危机,中国人民曾经进行过多次不屈不挠的英勇斗争,无数仁人志士苦苦探索救国救民的道路。这些斗争和探索,每一次都对推动中国社会走向进步产生了一定的影响,但每一次都摆脱不了失败的命运。事实证明,不触动封建根基的自强运动和改良主义,自发的农民运动和旧式的农民战争,资产阶级革命派领导的辛亥革命,以及照搬西方资本主义的其他种种方案,都不能完成反帝反封建的革命任务,都不能为中国找到真正的出路。近代中国社会的发展,期待新的阶级及其政党领导新的革命,呼唤新的革命理论的产生。旧民主主义革命的失败、近代中国革命形势的发展和时代条件的变化,为新民主主义革命理论的形成提供了客观条件。

二、新民主主义革命理论的实践基础

实践是理论的基础,理论是随着实践的发展而发展的。中国共产党领导的革命实践是新民主主义革命理论形成和发展的基础。

1、新民主主义革命理论形成和发展:

中国共产党成立后,开始把马克思主义与中国革命的具体实际相结合。

1922年党的二大提出了中国革命分“两步走”和党在民主革命阶段的纲领,这是马克思主中国实际相结合的最初表现形式。

1923年党的三大总结了京汉铁路工人罢工失败的教训,认为单靠工人阶级的力量不可能取得革命的胜利,提出了建立国共合作统一战线的思想。

1925年党的四大总结了在统一战线中与资产阶级争夺领导权斗争的经验,提出了坚持无产阶级领导权和农民同盟军的思想。

1926年前后,毛泽东发表了《中国社会各阶级的分析》、《国民革命与农民运动》、《国民党右派分离的原因及其对于革命前途的影响》、《答少年中国学会改组委员会问》、《湖南农民运动考察报告》等文章,集中全党智慧,形成了新民主主义革命的基本思想。

大革命失败后,在领导创建井冈山革命根据地的过程中,毛泽东认真总结创建农村革命根据地、实行“工农武装割据”的经验,潜心研究中国革命道路的理论,从192810月到1930年初,毛泽东先后发表了《中国的红色政权为什么能够存在》、《井冈山的斗争》、《星星之火、可以燎原》等文章,认为中国革命不能走“以城市为中心”的道路,而是应该走相反的道路,“先占乡村、后取城市”,初步形成了关于中国革命道路的理论。

红军长征到达陕北后,1940年前后,又发表了《中国革命和中国共产党》、《〈共产党人〉发刊词》、《新民主主义论》等著作,系统总结了中国革命“两次胜利”、“两次失败”的经验教训,使新民主主义革命理论在多方面得到展开而达到成熟,形成为一个完整的理论体系。

2、新民主主义革命理论是中国革命实践经验的概括和总结

新民主主义革命理论的形成,经过了一个逐步探索的过程,是在反对“左”倾教条主义和右的错误倾向的斗争中形成的,尤其是在反对把共产国际决议教条化和苏联经验神圣化的错误倾向的斗争过程中形成的,新民主主义革命理论是中国共产党人不断实现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理论成果,是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第一个重大理论成果。

比如:坚持无产阶级领导权的思想,是在建立和发展统一战线过程中,与资产阶级争夺领导权斗争的经验教训的概括和总结;中国革命道路的理论,是对坚持“工农武装割据”,创建农村革命根据地实践经验的概括和总结;关于党的建设的理论,是对在一个农民占人口大多数的国度里进行革命,在农村游击战争的环境中建设无产阶级政党经验的概括和总结。

第二节新民主主义革命的总路线和基本纲领

一、新民主主义革命的总路线

新民主主义革命总路线是:无产阶级领导的,人民大众的,反对帝国主义,封建主义和官僚资本主义的革命。

1、新民主主义革命的对象:帝国主义,封建主义,官僚资本主义。

2、新民主主义革命的动力

无产阶级,农民阶级,小资产阶级和民族资产阶级。

农民是中国人口的主要成分,他们深受帝国主义和封建主义的压迫,具有强烈的革命精神,是中国革命军队的主要来源。因此,农民是中国革命的主力军,是中国无产阶级最可靠的同盟军,而农民问题是中国革命的基本问题。

各类小资产阶级也是中国革命的动力,是无产阶级的同盟军。

民族资产阶级也是中国革命的动力,它具有两面性。一方面,它受帝国主义和封建主义的压迫和束缚,具有反帝反封建的革命性,另一方面,它与帝国主义和封建主义具有千丝万缕的联系,在革命中有妥协性和动摇性。无产阶级要联合民族资产阶级的革命性,同时斗争其妥协性,动摇性。

3、新民主主义革命的领导权

中国无产阶级。中国无产阶级同世界各国无产阶级一样,不占有任何生产资料,大公无私,富有组织纪律性。同时中国无产阶级还深受帝国主义,封建主义和资产阶级的三重压迫,革命性彻底;它与农民有着天然的联系,易在革命中结成巩固的工农联盟;它在地域上分布较为集中,便于组织并形成强大的革命力量;它在开始走上政治舞台之初,就在自己的阶级政党——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之下。这些特点使中国无产阶级成为近代中国一个特别能战斗的最革命的阶级,担当起领导中国革命的重任。

4、新民主主义革命的性质与前途

革命的性质是资产阶级的民族民主革命。但由于时代的变化,由于无产阶级对革命领导权的掌握,这场革命已经不再是一般的旧式资产阶级民主革命,而成为新式的资产阶级革命。新民主主义革命的前途也不再是资本主义共和国,而是经由新民主主义走向社会主义。

二、新民主主义的基本纲领

1、新民主主义的政治纲领

新民主主义革命的政治纲领就是要在中国建立一个无产阶级领导的,以工农联盟为基础的,反对帝国主义,封建主义,官僚资产阶级的各革命阶级联合专政的民主共和国,即新民主主义共和国。

毛泽东指出,"国体——各革命阶级的联合专政。政体——民主集中制。这就是新民主主义的政治,这就是新民主主义的共和国。"

2、新民主主义的经济纲领

新民主主义的三大经济纲领是,"没收封建阶级的土地归农民所有,没收蒋介石,宋子文,孔祥熙,陈立夫为首的垄断资本归新民主主义国家所有,保护民族工商业。"

新民主主义五种经济成分:社会主义性质的国营经济,半社会主义性质的合作社经济,私人资本主义,个体经济,国家资本主义。

3、新民主主义的文化纲领

新民主主义的文化,就是以无产阶级社会主义文化思想为领导的人民大众的反帝反封建的文化,它既不同于封建专制的文化,也不是单纯的无产阶级的社会主义文化,它是无产阶级领导的民族的,科学的,大众的文化。

第三节新民主主义革命的道路和基本经验

一、新民主主义革命的道路

1、新民主主义革命的道路

中国共产党在探索中提出农村包围城市武装夺取全国政权的道路。

1)、对中国道路的艰难探索

中国特色革命道路理论的形成经历了萌芽和奠基,基本形成,成熟三个阶段。

第一阶段:萌芽和奠基阶段,《中国红色政权为什么能够存在》,《井冈山的斗争》分析了红色政权存在的条件,提出"工装武装割据思想"

第二阶段:道路理论基本形成(赣南闽西时期),毛泽东《星星之火可以燎原》是这一理论形成的标志。

第三阶段:毛泽东《中国革命战争的战略问题》,《战争和战略问题》《共产党人发刊词》《中国革命和中国共产党》成为成熟标志。

2)、中国走农村包围城市道路的必然性和可能性

必然性:

①从中国社会性质来看:中国是一个半殖民地半封建的国家。外受帝国主义压迫,没有民族独立,内受封建压迫,在蒋介石的反动统治下,人民一概没有言论集会的权利,所以中国人民只能以武装的革命反对武装的反革命。

②从革命的性质和革命的动力看:农民是中国革命的主力军,中国的革命实质上是无产阶级领导下的农民革命战争。

③从大革命失败后的革命形势来看:反革命的力量大大超过了革命的力量。强大的帝国主义及其在中国的走狗长期占据中国的中心城市,特别是大革命失败后,无产阶级和共产党领导的革命力量很难在城市首先发展起来,而广大农村则是反动统治的薄弱环节,中国革命只能首先在农村积蓄革命力量,以争取革命的全部胜利。

可能性(原因和条件)

①中国是帝国主义统治的经济落后的半殖民地国家,其政治,经济发展极不平衡。

②中国经过第一次国内革命战争,许多地方受过大革命的影响,为建立红色政权准备了良好的群众基础。

③红色政权能否长期存在还取决于全国革命形势是否向前发展。蒋介石新军阀统治不但未能解决引起中国革命的各种矛盾,而且是日益激化,在这样的情况下,革命的星星之火必将发展为燎原之势。

④红军的存在,如果没有自己的武装,就不可能对付反动武装,第一次大革命失败的教训说明了这一点。

⑤共产党的正确领导,是中国红色政权能够存在和发展的前提和关键条件。

3)、工农武装割据思想

就是在共产党的领导下,以革命根据地红色政权建设为依托,以土地革命为主要内容,以武装斗争为主要斗争形式。

关系:革命武装是"工农武装割据"的基本前提,根据地是"工农武装割据"的依托,土地革命是"工农武装割据"的中心内容。

4、中国革命道路理论的意义

二、新民主主义革命的基本经验

统一战线,武装斗争和党的建设,是中国共产党人在中国革命中战胜敌人的三大法宝,是中国共产党的伟大创造,是新民主主义革命的基本经验。

1、统一战线基本原则和主要经验

1)统一战线中的两个联盟及其相互关系

中国革命统一战线中存在着两个联盟,一个是工人阶级同农民及其他劳动人民的联盟,另一个是工人阶级同民族资产阶级及其他非劳动人民的联盟。在这两个联盟中,第一个联盟是主要的,基本的,第一位的。第二个联盟即工人阶级同资产阶级及其他非劳动人民的联盟是必要的,第二位的。其中主要的是工人阶级与资产阶级的联盟。正确的处理办法是:一要放手发展和加强工农联盟,使它真正成为统一战线的基础和依靠;二要尽可能扩大第二个联盟,团结一切可以团结的力量;三要正确发挥两个联盟之间的相互作用,使它们互相促进。两个联盟的关系处理的是否得当,对统一战线的巩固,对革命事业的发展是非常重要的。

2)无产阶级及在统一战线中必须坚持独立自主原则。

所谓独立自主,就是指在统一战线中,无产阶级及其政党必须保持思想上,政治上和组织上的独立性。即在实现共同目标的前提下,放手发动群众,壮大人民力量,并以此影响,争取,团结其它的阶级和党派,使他们跟随无产阶级及其政党走,直至取得人民革命的胜利。

3)统一战线必须对资产阶级实行又联合又斗争的方针。毛泽东特别强调:在统一战线中,联合是必须的,如果党不在一定时期中同资产阶级联合,党就不能前进,革命就不能发展;但在同资产阶级联合的同时,如果党不同资产阶级进行坚决的,严肃的,"和平"的斗争,党在思想上,政治上,组织上就会瓦解,革命就会失败;而在被迫着同资产阶级,主要是大资产阶级分裂时,如果不同资产阶级进行坚决的,严肃的武装斗争,同样党也就会瓦解,革命也就会失败。

2、新民主主义革命时期武装斗争是中国革命的主要形式

1)中国革命必须以武装斗争为主要形式

中国的社会特点决定了中国革命必须以长期的武装斗争为主要形式。

中国反动统治阶级的残暴决定了中国革命必须以长期的武装斗争为主要形式。

发生在半殖民地半封建社会的中国革命,只能以长期的武装斗争为主要形式,这是由中国革命的客观规律决定的。

2)中国的武装斗争实质上是无产阶级领导下的农民战争。

中国百分之八十的人口是农民,农民是中国革命的主要力量,是中国革命的最广大的动力。因此,农民问题就成了中国革命的基本问题,农民的力量就成了中国革命的主要力量。农民是中国革命军队的主要来源。毛泽东指出:"只要一提到武装斗争,实质上即是农民战争,党同农民战争的密切关系即是党同农民的密切关系。" 中国革命进行的长期的武装斗争,主要是在中国共产党领导下的农民游击战争。广大农民所在的农村,是中国民主革命走向胜利的主要的战略基地。

3)人民军队建设和人民战争的战略战术

第一,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是人民军队建军的唯一宗旨。

第二,坚持党对军队的绝对领导是实现人民军队建军的根本原则。坚持党对军队的绝对领导,就是人民军队必须无条件地接受共产党的领导,用毛泽东的话说就是:"我们的原则是党指挥枪而不是枪指挥党。"这是毛泽东对党与军队关系所作的一种形象概括,也是毛泽东关于革命军队建军原则最生动最形象的表述。只有切实保证党对军队的思想,政治,组织三方面的领导,才能真正实现党对军队的绝对领导。

第三,战斗队,工作队,生产队是人民军队建军的三大主要职能。人民军队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宗旨,应该而且必须通过它的职能体现出来。

第四,三大纪律八项注意是人民军队建军的统一纪律,是人民军队统一的言行准则,它对于人民军队保持高度的集中统一,保持同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以及推进人民军队建设起到了极为重要的作用。

第五,强有力的政治工作是人民军队建军的有力武器。人民军队政治工作的基本原则是:官兵一致,军民一致,瓦解敌军。是人民军队如何处理内外部关系的基本准则。

3、党的建设的主要内容和基本经验

1)着重从思想上建设党,以无产阶级思想改造和克服各种非无产阶级思想。

第一,要努力解决共产党员不仅要从组织上入党,而且要从思想上入党的问题,经常注意用无产阶级思想改造和克服各种非无产阶级思想。

第二,就是要在党内加强马克思列宁主义的理论教育和科学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教育。加强马克思主义理论教育的目的是要引导全党特别是党的中高级干部,加强马克思列宁主义理论与实际结合的研究,提高马克思列宁主义理论水平,提高运用马克思列宁主义的立场,观点,方法解决中国革命实际问题的能力。

2)坚持民主集中制原则。民主集中制,是无产阶级政党的根本组织原则,也是无产阶级政党区别于其他任何政党的一个显著标志。实行民主集中制的过程,实际上就是贯彻"从群众中来,到群众中去"的过程,就是走群众路线的过程。在这个过程中,既要防止和克服个人专断。

3)必须十分重视作风建设加强党的作风建设是贯彻执行党的政治路线的重要条件,也是党的建设的重要组成部分。它同党的思想建设,政治建设,组织建设一起,成为毛泽东建党理论的科学体系。中国共产党在长期的革命斗争实践中,逐步形成了理论联系实际,密切联系群众,批评和自我批评的三大优良作风。必须重视作风建设的思想,是马克思主义的一个基本思想,以毛泽东为代表的共产党人的突出贡献,是把党的作风建设问题提高到世界观和方法论的高度,提高到无产阶级政党的党性原则的高度来认识。

4)加强党的干部队伍建设。党的干部队伍建设是党的组织建设的重要内容之一。

毛泽东特别重视党的干部队伍建设,他主张在使用干部上要实行"德才兼备""任人唯贤"的马克思列宁主义的干部路线,反对"任人唯亲"的干部路线。强调要善于识别干部,善于使用干部和善于爱护干部。

5)整风是党的思想建设的有效形式。整风的方针就是"惩前毖后,治病救人"。实践证明,这是解决党内矛盾最有效的方法。

三、新民主主义革命理论的意义

1、揭示了中国革命的基本规律,是马克思列宁主义和中国实际相结合的第一次历史性飞跃的理论。

2、为落后国家如何走上社会主义道路提供了具体途径,为中国革命指明了方向。

3、创造了一种新型的国家学说,指导了新中国的建立。

4、为社会主义初级阶段理论提供依据。

课堂教学小结:

对于新民主主义革命的必然性,通过播放一段电影《八月一日》,收到了很好的效果。从而很形象的论证了这个主题。

复习思考题及作业题:

1.简述新民主主义革命的必然性和可能性。

2.简述新民主主义革命理论的形成过程。

下次课预习要点:

第三章社会主义改造理论

6-8周

社会主义改造理论

课程主要内容

—节 从新民主主义社会到社会主义的转变

1、新民主主义社会是一个过渡性的社会

2、党在过渡时期的总路线及其理论依据

第二节社会主义改造道路和历史经验

1、适合中国特点的社会主义改造道路

2、社会主义改造的历史经验

第三节社会主义制度在中国的确立

1、社会主义基本制度的确立及其理论依据

2、确立社会主义基本制度的重大意义

教学目的与要求

通过阐述从新民主主义向社会主义转变的思想,社会主义改造的道路及其历史经验,社会主义制度在中国的基本确立及其重大意义,使学生深入了解社会主义改造的历史必然性,掌握社会主义改造的原则、方针,从低级向高级发展的形式及历史经验;使学生懂得我国实现从新民主主义向社会主义的转变,走上社会主义道路是历史的选择,只有社会主义能够救中国;社会主义改造的理论是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与中国实际相结合的重大成果。

重点难点

教学重点:

1. 新民主主义社会的性质及其特

2. 过渡时期总路线的主要内容

3. 关于党在过渡时期总路线的评价

4. 如何认识社会主义改造和社会主义改革的关系

教学难点:

1. 关于党在过渡时期总路线的评价

2. 如何认识社会主义改造和社会主义改革的关系

教学方法:

课堂讲授为主,多媒体教学;启发式教学方法:课堂提问,引导学生思考;师生互动,让学生参与课堂教学。

教学内容:

第一节从新民主主义到社会主义的转变

一、新民主主义社会是一个过渡性的社会

1、新民主主义社会的性质

新民主主义社会是一个过渡性质的社会,而不是一个独立的社会形态,它是近代中国由半殖民地半封建社会走向社会主义社会的中介和桥梁。在新民主主义社会中,既有社会主义的因素又有非社会主义的因素,社会主义的因素又有非社会主义的因素存在着斗争,但是社会主义的因素起着决定作用,由于社会主义的因素的优越性和领导地位,加上有利的国际形势,就决定了它将不断增长并取得最后的胜利。新民主主义社会是属于社会主义社会体系的和逐步过渡到社会主义社会的过渡性质的社会。

2、新民主主义社会的特征

(1)经济上,实行国营经济领导下五种经济成分并存的经济制度,其中非社会主义经济在整个国民经济中占很大比重,是主体经济成分。其中包括:国营经济,是社会主义性质的,合作社经济,是半社会主义性质的,还有私人资本主义经济,个体经济,国家和私人合作的国家资本主义经济。这些共同构成了新民主主义的经济形态。
(2)政治上,实行工人阶级领导的各个革命阶级联合专政的人民民主专政,民族资产阶级作为一个阶级还存在,并在国家证券中占有一定的地位。新中国建国之处的人民民主专政属于新民主主义的政权性质。
(3)文化上,实行马克思主义知道下的新民主主义文化,即民族的,科学的,大众的文化。这种文化是人民大众反帝反封建的文化,是中华民族的新文化。

3、新民主主义社会的主要矛盾

毛泽东认为,资产阶级革命完成后,中国内部的主要矛盾就是无产阶级与资产阶级之间的矛盾,外部就是与帝国主义的矛盾。这一分析为党的七届二中全会所确认。但在新中国成立后的两三年内,虽然国民党的反动统治已经被推翻,但是大量的民主革命的任务还未完成,中国国内的主要矛盾是人民大众同帝国主义,封建主义及其走狗国民党反动残余的矛盾。1952年以后,这种状况才发生变化,无产阶级和资产阶级的矛盾才成为新民主主义社会的主要矛盾。

4、新民主主义社会向社会主义过渡的条件

1) 社会主义国营经济的壮大及在国民经济中领导地位的确立是中国向社会主义过渡的经济条件。与资产阶级争夺市场的斗争、国民经济的恢复与国家财政状况的根本好转。

2)先进的无产阶级政党领导和人民民主专政国家政权的建立是中国向社会主义过渡的政治保证。各界人民代表会议的召开和各级人民民主政权的建立,镇压反革命运动和抗美援朝运动的胜利。

3)马克思列宁主义和毛泽东思想指导地位的确立为中国向社会主义转变提供了充分的思想文化条件。

4)战后世界社会主义运动的蓬勃发展,苏联社会主义建设的发展及其对中国的援助,是中国向社会主义过渡的有利的国际环境。毛泽东访苏,又好看又好吃的中苏条约。建国初的中苏关系。

总之,新民主主义革命的胜利虽然在客观上为资本主义的发展扫除了障碍,同时也为社会主义的发展开辟了更为广阔的道路,随着新民主主义政治,经济制度的建立和国民经济的恢复,社会主义因素很快就会超过资本主义因素。这就使中国新民主主义革命的最后结果,既可以避免资本主义的前途,又不会长时间的停留在新民主主义时期,而会很快实现向社会主义的转变。

二、党在过渡时期的总路线及其理论依据

1、 由新民主主义向社会主义过渡的初步构想

(1)关于过渡的时间,认为需要相当长的时间,新民主主义建设要经历相当长的阶段。党在这个阶段的任务和工作重点是恢复和发展国民经济,尽快实现工业化。

(2)关于转变的条件,认为实现工业化和生产力发展到很高的水平,才能实行私营企业的国有化和个体农业的集体化。

(3)关于过渡的方式和步骤,设想在条件具备的时候,由国家发布一道命令,宣布对私营企业实行国有化,对资本主义经济采取和平的有代价的一举消灭的办法。

2、过渡时期总路线的提出

1952年,当我国的人民民主专政得到巩固,国民经济得到全面恢复和发展,从而为进行生产资料私有制的社会主义改造创造了良好条件的时候,毛泽东基于社会经济生活中出现的许多新情况,新矛盾,新问题,开始酝酿和提出党在过渡时期的总路线。1953年6月,中央政治局会议对此进行了正式讨论,毛泽东对过渡时期的总路线和总任务第一次做了比较完整的阐述,1954年2月中共七届四中全会通过决议,正式批准了这条总路线。同年9月第一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第一次会议通过的《中华人民共和国宪法》把总路线作为国家在过渡时期的总任务和总纲。

3、过渡时期总路线的基本内容

从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到社会主义改造基本完成,这是一个过渡时期。党在这个过渡时期的总路线和总任务是要在一个相当长的时期内逐步实现国家的社会主义工业化,并逐步实现国家对农业,对手工业和对资本主义工商业的社会主义改造。过渡时期总路线是"一化三改","一体两翼"的总路线。"一化"就是逐步实现国家的社会主义工业化,这是主体:"三改"既逐步实现国家对农业,手工业,资本主义工商业的社会主义改造这是"两翼"。一方面要求发展社会主义要求成分发展社会主义工业,使我国由落后的农业国逐步变为先进的工业国,使社会主义工业成为整个国民经济的有决定意义的领导力量;另一方面,要求把农民手工业者的个体私有制改造为社会主义的集体所有制,把资本主义的私有制改造为社会主义的全民所有制,进一步解放生产力,支持和推动社会主义建设的发展。"一化"和"三改"互相联系互相制约,互相促进,体现了发展生产力和变革生产关系的辨证统一。因此,党在过渡时期的总路线是一条社会主义建设和社会主义改造同时并举的总路线。

4、过渡时期总路线实现的可能性

1)已经有了相对强大和迅速发展的社会主义国营经济

2)土地改革完成后,为了发展生产,广大农民具有走互助合作道路的要求。

3)新中国成立初期,在调整工商业的过程中出现了国家资本主义形式。

4)当时的国际形势有利于向社会主义过渡(苏联社会主义的发展,帝国主义的威胁和封锁,朝鲜战争的停战等)。

5、过渡时期总路线反映了由新民主主义向社会主义转变的历史必然性

过渡时期的总路线实行了社会主义革命和社会主义建设同时并举的方针。社会主义工业化是总路线的主体,对农业、手工业和资本主义工商业的社会主义改造是它的两翼。反映了中国人民要求消灭剥削制度,走社会主义道路,变农业国为工业国,发展经济,摆脱贫困的强烈愿望。反映了由新民主主义向社会主义转变的历史必然性。

1)实现社会主义工业化,是国家独立和富强的当然要求和必要条件。(当时的现代工业只占工农业总产值的26.6%;工业布局不合理;教育科技文化落后)

只有实现国家社会主义工业化,才能用先进的技术来装备农业和国民经济的各个部门;才能建立和巩固现代化的国防;才能为社会主义改造提供强大的物质基础;才能加快社会生产力的发展;才能逐步改善人民的物质文化生活;才能改变我国贫穷落后的面貌,使中华民族屹立于世界民族之林。

2)对生产资料私有制的社会主义改造,是实现国家社会主义工业化的必然要求和基本保证(资本主义工商业和个体农业、个体手工业)

在新民主主义革命在全国胜利和土地改革在全国完成以后,工人阶级和资产阶级之间、社会主义和资本主义道路之间的矛盾就成为主要矛盾。为解决这一矛盾,就必须把生产资料私有制改变为社会主义公有制。据当时的估计,各种经济成分在国民经济中的比重是:社会主义的国营经济为19.1%;社会主义或半社会主义的合作经济为1.5%;半社会主义性质的公私合营为0.7%;私人资本主义为6.9%;农业和手工业的个体经济为71.8%。

对生产资料私有制的社会主义改造,是实现国家社会主义工业化的必然要求和基本保证。

私人资本主义经济具有两重性。它在增加社会产品,促进商品流通,接建设资金,培养建设人才,解决一部分人就业等方面具有有利于国计民生的积极作用。但资本主义经济的惟利是图、损人利己、投机取巧的本性和生产的无政府状态,决定它必然具有不利于国计民生的消极作用。(五反是最典型的)

(3)对个体农业和个体手工业进行社会主义改造,是发展农业、手工业和整个社会生产力的迫切需要。

小农经济是一种狭小和落后的经济,其低下的生产水平不能适应国家工业化对商品粮食、工业原料、建设资金和市场日益增大的需求。同时,小农经济极其脆弱,很不稳定,是十字路口的经济,不可避免地会产生贫富分化。

手工业是国民经济的重要组成部分,具有积极的作用。但经营分散,规模小,资金少,设备旧,劳动生产率低下。

总之,过渡时期的总路线中连用了两个“逐步”,说明了当时的基本精神是要稳妥慎重,在建设、改造和稳定的三者关系上,基本思路是以改造促建设发展,以建设发展巩固和创造新的稳定,以稳定保证改造和建设发展。

 

第二节社会主义改造道路及其历史经验

一、适合中国特点的社会主义改造道路

1、农业社会主义改造

我国对个体农业的社会主义改造,是通过走合作化的道路,逐步把个体农民的生产资料私有制改造为社会主义的集体所有制。

1)积极引导农民走互助合作道路

土改后,农村出现了严重的两极分化的现象。毛泽东认为解决的唯一办法是在土地改革后趁热打铁,依靠广大贫下中农的社会主义革命热情和积极性,发展互作合作运动,使广大农民联合起来,走社会主义道路。

中国当时的情况是:一方面极为分散落后的以手工劳动为主的个体农业根本适应不了国家工业化大规模经济建设的需要,国家也没有必要的资金和技术来装备农业,在一个相当的时期内农业根本走不通“先机械化”的道路,而是要拖国家工业化的后腿。另一方面,农业的互助合作确实能够通过协作产生新的生产力,使农业以集体化的力量较好地适应了国家工业化的建设需要。

2)遵循自愿互利、典型示范和国家帮助的原则。采取说服、示范和国家援助的方法,而决不能用强迫命令和剥夺农民的手段,要防止盲目急躁的冒险主义。

3)实行依靠贫下中农、团结中农、消灭富农的阶级政策。

对富农经济采取从限制到逐步消灭的政策,把消灭剥削阶级和改造剥削分子结合起来。

4 )创造了从互助组到初级社再到高级社的逐步过渡形式。

互助组:农民各自占有土地和其它生产资料,进行独立经营。在个体经营的基础上,实行集体劳动和对某些农具进行共同使用。具有某些社会主义的萌芽。

初级社:土地入股、统一经营,实行一定程度的按劳分配。具有半社会主义的性质。

高级社:主要生产资料归集体所有,具有完全社会主义性质。

1956年底,全国建立了75.6万个农业生产合作社,入社农户达一亿一千七百八十二万九千户占总农户的96.3%。

2、对个体手工业的社会主义改造

根据手工业的商品生产的特点,党采取了“积极领导,稳步前进”的方针,坚持自愿互利的原则,通过说服教育、典型示范和国家援助的方法,从供销入手,实行生产改造,由小到大,由低级到高级逐步过渡的步骤,把个体私有制改造为社会主义的集体所有制。到1956年底,全国手工业合作组织达十万个,参加的人数达509万人,占全国从业人员的91.7%,基本上实现了对手工业的社会主义改造。

3、对资本主义工商业的社会主义改造

1)用和平赎买方法改造资本主义工商业

对资本主义工商业实行和平赎买政策的基本依据

理论依据:

马克思,恩格斯,列宁关于和平赎买的设想。马克思,恩格斯,列宁曾设想过无产阶级掌权后用和平赎买方式变革所有制对无产阶级的有益性;马克思,恩格斯设想社会主义革命有可能对资产阶级实行和平赎买,马克思设想以和平的手段迫使资本家屈服于工人阶级,恩格斯认为如能用赎买的办法变革所有制,将是"最便宜不过了",但他们没有机会实现这种设想;列宁在十月革命后的1918年和1921年两次提出过赎买政策的方案和轮廓,但因俄国资本家不合作而未能实现。

毛泽东关于中国资产阶级划分理论。毛泽东将中国资产阶级分为大资产阶级和民族资产阶级两部分,大资产阶级历来是革命的对象,民族资产阶级则具有两面性。把中国的资本主义分为官僚资本和民族资本,分别对它们采取没收和赎买政策。对民族资本主义实行和平赎买的政策,是中国社会主义改造理论中最富有特色,最富创造性的内容,是毛泽东为代表的中国共产党人对马克思主义理论宝库的最富实质性的发展内容之一。

现实依据:

我国建立了强大的人民民主专政的国家政权,从政治上提供了对民族资产阶级实行和平赎买的政策的保证。

我们建立了强大的社会主义国营经济,掌握了国家的经济命脉,国家对主要农产品实行统购统销政策,割断了资本主义经济和个体经济的联系。从经济上提供了对民族资产阶级实行和平赎买的保证。

民族资产阶级在社会主义革命时期仍然具有两面性,既在剥削工人取得利润的同时,又拥护宪法,愿意接受社会主义改造;民族资本主义在经济上也表现出两面性,既有有利于国计民生的一面,又有作为剥削制生产方式有害国计民生的一面。因此,必须"利用"它有利于国计民生的一面,"限制"它不利于国计民生的一面,"改造"民族资本家为能够自食其力的劳动者。

严格区分官僚资本和民族资本的界限,对民族资本采取利用,限制,改造的方针,实行和平赎买,即国家通过多种形式的国家资本主义,有代价地逐步地把以剥削工人剩余劳动为基础的资本主义私有制改造为社会主义的全民所有制,从而使我国和平地实现了生产关系的深刻变革。在利润分配方面,从实行"四马分肥"(即企业的利润分为国家所得税,企业公积金,工人福利费,资方红利四份,大部分归国家和工人,但也给资方20%的红利)发展到实行全行业公私合营后的定息(即把资本家的利润限制在一定的息率上,统一规定年息为5%,当时国家决定付息7年,后又延长3年,共计10年)的办法,这就使这些企业具有不同程度的社会主义性质。

(2)采取了一系列从低级到高级的国家资本主义的过渡形式。

第一阶段是在1953年底以前,主要是实行初级形式国家资本主义阶段。在工业中实行委托加工,计划订货,统购包销,在商业中实行经销代销等低级形式的国家资本主义。

第二阶段从1954年到1955年夏天,除继续发展初级形式外,开始实行单个企业的公私合营。

第三阶段从1955年秋到1956年,是实行全行业公私合营的阶段。全行业公私合营后,资本家除按规定领取带有剥削性质的定息外,整个企业已经归国家所有,实际上是国营企业了。

(3)把对企业的改造和对人的改造结合起来,把原来的剥削者逐步改造成为自食其力的劳动者。在改造资本主义私有制的同时,给资本家出路,发挥他们的一技之长,使其为社会主义建设服务,并逐步把资本家中的绝大多数人改造为自食其力的劳动者。

二、社会主义改造的历史经验总结

1、坚持社会主义工业化建设与社会主义改造同时并举;

2、采取积极引导、逐步过渡的方式,

3、用和平方法进行改造

 

第三节社会主义制度在中国的确立

一、社会主义制度在中国的确立

社会主义改造的基本完成,标志着社会主义制度在中国的确立,实现了中国历史上最深刻,最伟大的社会变革, 从此我国进入社会主义初级阶段的社会主义建设时期。为中国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奠定了基础。

1、社会主义基本制度的初步确立

1)以公有制为基础的经济制度基本确立;

2)社会的经济结构发生了根本变化;

3)社会生产力得到空前发展;

4)阶级关系也发生了根本变化。

2、确立社会主义基本制度的重大意义

(1)社会主义改造的胜利,在一个几亿人口的大国中,能够比较顺利地实现消灭私有制这样复杂,困难和深刻的社会变革,不但没有造成生产力的破坏,反而促进了工农业和整个国民经济的发展,并且得到人民群众的普遍拥护而没有引起巨大的社会动荡,这的确是伟大的历史性胜利。

(2)社会主义改造的基本完成,我国社会的经济结构发生了根本变化,几千年来以生产资料私有制为基础的阶级剥削制度基本上被消灭,社会主义经济成了国民经济中的主导成分,社会主义经济制度在中国基本确立。它与1954年召开的第一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确立的社会主义政治体制一起,完成了历史上最深刻,最伟大的社会变革,中国从新民主主义社会进入社会主义初级阶段。

(3)中国共产党在实践中把马列主义的基本原理同中国社会主义革命的具体实际相结合,创造性地开辟了一条适合中国特点的社会主义改造道路,以新的经验和思想丰富了马克思主义的科学社会主义理论。

(4)社会主义改造的胜利,大大解放了我国的社会生产力,促进了生产力的发展,为社会主义建设的发展,人民生活水平的提高开辟了广阔的前景。

总之,中华人民共和国的成立和社会主义制度的建立,是20世纪中国历史上的第二次历史性巨变。这是中国从古未有的人民革命的大胜利,为中国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创造了前提,奠定了基础。

二、确立社会主义基本制度在中国的重大意义(略)

课堂教学小结:

在这一节的讲解中,先要分析由新民主主义社会向社会主义社会转变的必然性及可能性。然后再论述如何过度的问题。因此,对这个过渡性的要有一个全面的阐述,从经济成分,阶级成分,政治结构,文化特征等等,进行更全面讲解。

复习思考题及作业题:

1.试析由新民主主义社会向社会主义社会过度必然性和可行性。

2.简述过渡时期总路线的基本内容。

3.简评过渡时期总路线。

4.试析我国社会主义改造与社会主义改革之间的关系。

5.简述我国三大改造的步骤和过程。

6.如何正确认识社会主义改造过程中出现的失误和偏差?

7.中国确立社会主义制度的意义是什么?

下次课预习要点:

第四章社会主义建设道路初步探索的理论成果

9周

社会主义建设道路初步探索的理论成果

课程主要内容

第一节初步探索的重要思想成果

1、调动一切积极因素为社会主义事业服务

2、正确认识和处理社会主义社会矛盾的思想

3、走中国工业化道路的思想

第二节初步探索的意义和经验教训

1、初步探索的意义

2、初步探索的经验教训

教学目的与要求

通过教学,使学生了解19561976年这20年间中国对社会主义建设道路初步探索所获得的正确思想和理论,纠正学生认为这20年中国社会主义建设毫无进展的错误思想。

重点难点

教学重点:

1. 正确认识和处理社会主义社会矛盾的思想

2. 走中国工业化道路的思想

教学难点:

1.社会主义建设道路初步探索的意义

2.社会主义建设道路初步探索的经验教训。

教学方法:

课堂讲授为主,多媒体教学;启发式教学方法:课堂提问,引导学生思考;师生互动,让学生参与课堂教学。

教学内容:

第一节初步探索的重要理论成果

一、调动一切积极因素为社会主义事业服务

如何在中国这样一个经济文化比较落后的东方大国建设和巩固社会主义,是党面临的一个崭新课题。新中国成立初期,我国主要是学习苏联经验,这在当时是必要的,也取得了一定的成效。但是,照抄照搬苏联经验不符合中国国情,仍需要实现马克思主义与中国实际的“第二次结合”,积极探索适合中国特点的社会主义建设道路。

19564月和5月,毛泽东先后在中央政治局扩大会议和最高国务会议上,作了《论十大关系》的报告,初步总结了我国社会主义建设的经验,明确提出要以苏为鉴,独立自主地探索适合中国情况的社会主义建设道路。他说:“特别值得注意的是,最近苏联方面暴露了他们在建设社会主义过程中的一些缺点和错误,他们走过的弯路,你还想走?过去我们就是鉴于他们的经验教训,少走了一些弯路,现在当然更要引以为戒。” 这就明确了建设社会主义必须根据本国情况走自己的道路这一根本思想。《论十大关系》标志着党探索中国社会主义建设道路的良好开端。

《论十大关系》确定了一个基本方针,就是“努力把党内党外、国内国外的一切积极的因素,直接的、间接的积极因素,全部调动起来” ,为社会主义建设服务。为了贯彻这一方针,报告从十个方面论述了我国社会主义建设需要重点把握的一系列重大关系,内容涉及生产力和生产关系、经济基础和上层建筑各方面。前五条主要讨论经济问题,着眼于调动经济领域各个方面的积极因素。其中前三条讲重工业和轻工业、农业的关系,沿海工业和内地工业的关系,经济建设和国防建设的关系。这实际上是在论述如何开辟一条和苏联有所不同的中国工业化道路问题。第四、五条讲国家、生产单位和生产者个人的关系,中央和地方的关系,开始涉及经济体制改革。这样就初步提出了中国社会主义经济建设的若干新方针、新思路。“十大关系”的后五条,讲汉族和少数民族的关系、党和非党的关系、革命和反革命的关系、是非关系、中国和外国的关系,论述的是政治生活和思想文化生活领域如何调动各种积极因素的问题。

毛泽东认为,社会主义建设中的积极因素与消极因素是一对矛盾,这一矛盾呈现出既统一又斗争的关系。充分调动一切积极因素,尽可能地克服消极因素,并且努力化消极因素为积极因素,是社会主义事业前进的现实需要。毛泽东这里讲的积极因素与消极因素,既包括党内的因素,也包括党外的因素;既包括国内的因素,也包括国外的因素;既包括直接的因素,也包括间接的因素。在社会主义事业的发展中,一般来说,积极因素是处于主导的、统治地位的,占有压倒的优势,这是社会主义事业不断前进的可靠保证。社会主义建设的积极因素与消极因素在一定条件下是可以互相转化的。我们的任务是创造条件,大力促使消极因素比较多、比较快地向积极因素转化,并同时尽力防止积极因素向消极因素逆转。

调动一切积极因素为社会主义事业服务,必须坚持中国共产党的领导。毛泽东多次强调:“领导我们事业的核心力量是中国共产党。” “中国共产党是全中国人民的领导核心。没有这样一个核心,社会主义事业就不能胜利。” 毛泽东将“有利于巩固共产党的领导,而不是摆脱或者削弱这种领导” ,作为判断人们的言论和行动是非的六条标准中最重要的一条。毛泽东还明确提出了“党领导一切”的思想,指出:“工、农、商、学、兵、政、党这七个方面,党是领导一切的。党要领导工业、农业、商业、文化教育、军队和政府。” 毛泽东进一步提出了党的建设问题。他指出:“中国的改革和建设靠我们来领导。如果我们把作风整顿好了,我们在工作中间就会更加主动,我们的本事就会更大,工作就会做得更好。”

调动一切积极因素为社会主义事业服务,必须发展社会主义民主政治。党的八大提出,要扩大社会主义民主,开展反对官僚主义的斗争;加强对于国家工作的监督,特别是加强党对于国家机关的领导和监督,加强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和它的常务委员会对中央一级政府机关的监督和地方各级人民代表大会对地方各级政府机关的监督,加强各级政府机关的由上而下的监督和由下而上的监督,加强人民群众和机关中的下级工作人员对于国家机关的监督;着手系统地制定比较完备的法律,健全社会主义法制。毛泽东还提出,“我们的目标,是想造成一个又有集中又有民主,又有纪律又有自由,又有统一意志、又有个人心情舒畅、生动活泼,那样一种政治局面,以利于社会主义革命和社会主义建设” 。

调动一切积极因素为社会主义事业服务,有一个如何认识社会主义发展阶段和社会主义建设规律的问题。在探索中国社会主义建设道路过程中,毛泽东提出,社会主义又可分为两个阶段,第一个阶段是不发达的社会主义,第二个阶段是比较发达的社会主义。后一个阶段可能比前一个阶段需要更长的时间。他强调,在我们这样的国家,社会主义建设具有艰难性、复杂性和长期性,完成社会主义建设是一个艰巨任务,建成社会主义不要讲得过早了。建设强大的社会主义经济,在中国,50年不行,会要100年,或者更多的时间。建设社会主义,必须不断在实践中积累经验,逐步克服盲目性,认识客观规律,才能实现认识上的飞跃;要大兴调查研究之风,总结正反两方面经验教训,找出社会主义建设的客观规律,制定适合中国情况的方针和政策。

二、正确认识和处理社会主义社会矛盾的思想

我国社会主义改造的任务完成以后,国内的社会矛盾和阶级关系发生重大变化,无产阶级同资产阶级之间的矛盾已经基本解决。由于社会主义制度刚刚建立,需要有一个不断完善和巩固的过程,在这种情况下,大量人民内部矛盾逐步成为国家政治生活中居于主导地位的矛盾。

苏共二十大后,东欧一些社会主义国家弥漫着动荡不安的气氛,相继发生了波兰和匈牙利事件,帝国主义乘机掀起反苏反共反社会主义的浪潮。波匈事件对我国也有一定影响。由于我国社会主义改造和建设中出现了一些失误,以及少数干部存在着官僚主义作风,严重脱离群众,引起了部分群众的不满。1956年秋冬,在一些农村、工厂、学校还出现了“闹事”的情况。面对这些新问题、新矛盾,许多党员和干部思想上缺乏准备,也缺乏处理这些问题和矛盾的经验。这表明,在全党和全国工作重心由革命转向建设的时候,面临着一个如何认识和处理社会主义社会矛盾的问题。

社会主义社会是否还存在着矛盾?存在什么性质的矛盾?如何正确认识和解决这些矛盾?这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面临的一个重大问题。只有正确回答和解决这些问题,才能把社会主义事业推向前进。

关于社会主义社会的矛盾问题,马克思、恩格斯和列宁没有专门作过论述。斯大林在领导苏联社会主义建设的实践中,一开始不承认社会主义社会存在矛盾,后来又认为苏联社会主义社会存在着严重的阶级矛盾,在实践中造成了严重后果。毛泽东等党和国家领导人深刻汲取苏联的经验教训,认真分析和研究中国社会主义建设的新情况新问题,在广泛调研的基础上,形成了关于社会主义社会矛盾的学说。党在八大前后,特别是毛泽东在19572月所作的《关于正确处理人民内部矛盾的问题》的报告,系统论述了社会主义社会矛盾的理论。

19572月,毛泽东在最高国务会议上作《如何处理人民内部的矛盾》(后改为《关于正确处理人民内部矛盾的问题》)的报告。《关于正确处理人民内部矛盾的问题》在马克思主义发展史上具有开创性意义。毛泽东深入研究社会主义社会的矛盾问题,形成了一套系统的关于社会主义社会矛盾的学说,丰富和发展了科学社会主义理论,对党和社会主义建设事业具有长远的指导意义。

毛泽东指出,矛盾是普遍存在的,社会主义社会同样充满着矛盾,正是这些矛盾推动着社会主义社会不断地向前发展。“矛盾不断出现,又不断解决,就是事物发展的辩证规律。” 他提倡运用对立统一规律深刻分析社会主义社会的矛盾。

关于社会主义社会的基本矛盾。毛泽东指出:“在社会主义社会中,基本的矛盾仍然是生产关系和生产力之间的矛盾,上层建筑和经济基础之间的矛盾。” 但社会主义社会的基本矛盾同以往社会的基本矛盾“具有根本不同的性质和情况” 。以往社会的基本矛盾,生产关系与生产力之间存在着一定程度的对抗和冲突,而社会主义社会的基本矛盾是在生产关系和生产力基本适应、上层建筑和经济基础基本适应条件下的矛盾,是在人民根本利益一致基础上的矛盾。因此,它不是对抗性的矛盾,而是非对抗性的矛盾。社会主义社会基本矛盾运动具有“又相适应又相矛盾”的特点,一方面社会主义生产关系已经建立起来,它是和生产力的发展相适应的;另一方面它还很不完善,这些不完善的方面和生产力的发展又是相矛盾的。除了生产关系和生产力发展之间这种又相适应又相矛盾的情况以外,还有上层建筑和经济基础之间又相适应又相矛盾的情况。其中,相适应的一面是基本方面,相矛盾的一面是非基本方面。由于社会主义社会的矛盾不是对抗性的矛盾,因此“它可以经过社会主义制度本身,不断地得到解决” 。毛泽东分析了社会主义社会的基本矛盾的性质、特点和解决途径,揭示了社会主义社会发展的一般规律。

关于我国社会的主要矛盾和根本任务。党的八大正确分析了社会主义改造完成后我国社会主要矛盾的变化,指出:社会主义制度在我国已经基本上建立起来了。我们国内的主要矛盾,已经是人民对于建立先进的工业国的要求同落后的农业国的现实之间的矛盾,已经是人民对于经济文化迅速发展的需要同当前经济文化不能满足人民需要的状况之间的矛盾。据此,党中央提出要把党和国家的工作重点转到技术革命和社会主义建设上来,要求各级党委要抓社会主义建设工作,全党要学科学、学技术、学新本领。

关于社会主义社会矛盾学说的一个重要方面,是关于社会主义社会存在两类不同性质矛盾的理论。毛泽东强调:在我们面前有两类社会矛盾,这就是敌我矛盾和人民内部矛盾,这是两类性质完全不同的矛盾。敌我矛盾是人民同反抗社会主义革命、敌视和破坏社会主义建设的社会势力和社会集团的矛盾,这是根本利益对立基础上的矛盾,因而是对抗性的矛盾。人民内部矛盾,包括工人阶级内部的矛盾,农民阶级内部的矛盾,知识分子内部的矛盾,工农两个阶级之间的矛盾,工人、农民同知识分子之间的矛盾,工人阶级和其他劳动人民同民族资产阶级的矛盾,也包括政府和人民群众之间的矛盾,民主同集中的矛盾,领导同被领导之间的矛盾,国家机关某些工作人员的官僚主义作风同群众之间的矛盾,等等。一般说来,人民内部矛盾是在人民根本利益一致基础上的矛盾,因而是非对抗性的矛盾。毛泽东还特别指出,在我国,由于民族资产阶级有两面性,工人阶级同民族资产阶级的矛盾属于人民内部的矛盾。毛泽东提醒人们注意两类不同性质矛盾的转化问题,认为两类不同性质的矛盾的存在是客观的,但不是固定不变的,在一定的条件下,两类不同性质的矛盾可以互相转化。一般情况下,人民内部矛盾不是对抗性的,但如果处理不当,也可能发生对抗。反之,有些本来是对抗性的矛盾,如果处理得当,则可以转化为非对抗性的矛盾。因此,必须严格区分和正确处理两类不同性质的矛盾,特别是要正确处理已经居于主导地位的人民内部矛盾。这对于发展社会主义事业具有极为重要的意义。

毛泽东论述了正确处理两类不同性质社会矛盾的基本方法。他指出:敌我之间和人民内部这两类矛盾的性质不同,解决的方法也不同。简单地说起来,前者是分清敌我的问题,后者是分清是非的问题。“我们历来就主张,在人民民主专政下面,解决敌我之间的和人民内部的这两类不同性质的矛盾,采用专政和民主这样两种不同的方法。” 所谓专政方法,就是运用人民民主专政的国家机器,对于国家内部那些反抗社会主义改造、破坏社会主义建设的敌对分子和严重犯罪分子依法治罪,剥夺他们的政治权利,强迫他们从事劳动,并在劳动中尽量使他们改造成为新人。所谓民主方法,就是讨论的方法、批评的方法、说服教育的方法。

关于正确处理人民内部矛盾的方针。毛泽东指出,用民主的方法解决人民内部矛盾,这是一个总方针。针对人民内部矛盾在具体实践中的不同情况,毛泽东提出了一系列具体方针、原则:对于政治思想领域的人民内部矛盾,实行“团结—批评—团结”的方针,坚持说服教育、讨论的方法;对于物质利益、分配方面的人民内部矛盾,实行统筹兼顾、适当安排的方针,兼顾国家、集体和个人三方面的利益;对于人民群众和政府机关的矛盾,要坚持民主集中制原则,努力克服政府机关的官僚主义,也要加强对群众的思想教育;对于科学文化领域里的矛盾,实行“百花齐放、百家争鸣”的方针,通过自由讨论和科学实践、艺术实践去解决;对于共产党和民主党派的矛盾,实行在坚持社会主义道路和共产党领导的前提下“长期共存、互相监督”的方针;对于民族之间的矛盾,实行民族平等、团结互助的方针,着重反对大汉族主义,也要反对地方民族主义;等等。所有这些方针,都是用民主方法解决人民内部矛盾这一总方针的具体化,为解决不同形式的人民内部矛盾指明了方向。

关于区分两类不同性质矛盾和正确处理人民内部矛盾的目的和意义。毛泽东指出,“我们提出划分敌我和人民内部两类矛盾的界限,提出正确处理人民内部矛盾的问题,以便团结全国各族人民进行一场新的战争——向自然界开战,发展我们的经济,发展我们的文化”,“巩固我们的新制度,建设我们的新国家”。

毛泽东强调,关于正确处理人民内部矛盾的问题是社会主义国家政治生活的主题。这一论断的根本着眼点,在于调动一切积极因素,团结一切可以团结的力量,把全党的注意力转到社会主义建设上来。

毛泽东关于社会主义社会矛盾的学说,科学揭示了社会主义社会发展的动力,以独创性的内容丰富了马克思主义的理论宝库,为正确处理社会主义社会各种矛盾、创造良好的社会环境和政治环境,提供了基本的理论依据,也为后来的社会主义改革奠定了理论基础。

三、走中国工业化道路的思想

实现工业化是中国近代以来历史发展的必然要求,也是民族独立和国家富强的必要条件。中国共产党早在新民主主义革命时期就开始重视国家的工业化,提出保护民族工商业的政策。但在半殖民地半封建社会,我国民族下业受帝国主义和封建主义的双重压迫,难以获得大的发展。中华人民共和国的成立,为我国实现工业化提供了根本的政治前提。

新中国刚刚建立的时候,我国的工业基础非常薄弱,在很多工业领域甚至还是空白。对此,党把实现国家工业化确定为新中国整个经济建设的主要任务。为了弥补社会主义工业化建设经验的不足,我国学习和借鉴了苏联工业化建设的经验。也由于受苏联工业化模式的影响,我国一度过多强调重工业和基础设施的建设,影响了农业和轻工业的发展,造成了一定程度的比例失调,这就促使毛泽东和党的其他领导人思考如何走中国工业化道路的问题。

毛泽东在《论十大关系》中论述的第一大关系,便是重T业和轻工业、农业的关系。在《关于正确处理人民内部矛盾的问题》中,毛泽东明确提出了中国工业化道路的问题,主要是指重工业和轻工业、农业的发展关系问题,要走一条有别于苏联的中国工业化道路。

鉴于中国社会生产力落后、经济基础薄弱的情况,毛泽东指出,以工业为主导,把重工业作为我国经济建设的重点,以逐步建立独立的比较完整的基础工业体系和国防工业体系,这是维护国家独立、统一和安全,实现国家富强所必需的,是毫无疑义、必须肯定的。但同时必须充分注意发展农业和轻工业。他说,我国是一个农业大国,农村人口占全国人口的80%以上,只有农业发展了,工业才有原料和市场,才有可能为建立重工业积累较多的资金。更多地发展农业、轻工业,既可以更好地供给人民生活的需要,又可以增加资金积累和扩大市场。这不仅会使重工业发展得多些和快些,而且由于保障了人民生活的需要,会使它发展的基础更加巩固。

毛泽东提出了以农业为基础,以工业为主导,以农轻重为序发展国民经济的总方针,以及一整套“两条腿走路”的工业化发展思路,即重工业和轻工业同时并举,中央工业和地方工业同时并举,沿海工业和内地工业同时并举,大型企业和中小型企业同时并举,等等。

走中国工业化道路,必须明确战略目标和战略步骤。毛泽东提出,社会主义现代化的战略目标,是要把中国建设成为一个具有现代农业、现代工业、现代国防和现代科学技术的强国。为了实现这个目标,三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提出“两步走”的发展战略,第一步建成一个独立的比较完整的工业体系和国民经济体系,第二步全面实现工业、农业、国防和科学技术现代化,使中国走在世界前列。

走中国工业化道路,必须采取正确的经济建设方针。党的八大提出了既反保守又反冒进、在综合平衡中稳步前进的方针。毛泽东多次阐述了统筹兼顾的方针,强调正确处理国家、集体与个人的关系,生产两大部类的关系,中央与地方的关系,积累与消费的关系,长远利益与当前利益的关系;既要顾全大局,突出重点,也要统筹兼顾,全面安排,综合平衡。同时,要在自力更生的基础上积极争取外援,开展与外国的经济交流,引进外国的先进技术、设备和资金,学习资本主义国家先进的科学技术和管理经验。

走中国工业化道路,必须发展科学技术和文化教育。在科学技术方面,党中央提出了“向科学进军”的口号,强调实现四个现代化关键在于科学技术现代化,要实行重点发展、迎头赶上的科技发展战略,努力赶超世界先进水平。毛泽东强调,不搞科学技术,生产力就无法提高。在教育事业方面,毛泽东提出:“我们的教育方针,应该使受教育者在德育、智育、体育几方面都得到发展,成为有社会主义觉悟的有文化的劳动者。” 刘少奇提出实行“两种劳动制度、两种教育制度”,一种是全日制的劳动制度,全日制的教育制度;一种是半日制的劳动制度,半日制的教育制度(即半工半读)。在文化工作方面,党提出了“百花齐放、百家争鸣”这一促进我国社会主义文化繁荣的方针。毛泽东指出:“艺术上不同的形式和风格可以自由发展,科学上不同的学派可以自由争论。” 他认为,利用行政的力量去强行禁止,不利于艺术与科学的发展。

走中国工业化道路,必须重视知识分子工作。毛泽东提出,知识分子在革命和建设中都具有重要作用,要建设一支宏大的工人阶级知识分子队伍。周恩来提出了知识分子是工人阶级一部分的观点,强调要加强和改善党对知识分子和科学文化工作的领导,善于团结广大知识分子,使他们得以发挥自己的聪明才智,更好地为社会主义服务。

走中国工业化道路,必须调整和完善所有制结构。毛泽东、刘少奇、周恩来提出了把资本主义经济作为社会主义经济的补充的思想。朱德提出了要注意发展手工业和农业多种经营的思想。陈云提出了“三个主体,三个补充”的设想,即在工商业经营方面,国家经济和集体经济是工商业的主体,一定数量的个体经济是国家经济和集体经济的补充;在生产计划方面,计划生产是工农业生产的主体,按照市场变化在国家计划许可范围内的自由生产是计划生产的补充;在社会主义的统一市场里,国家市场是它的主体,一定范围内的国家领导的自由市场是国家市场的补充。

走中国工业化道路,必须积极探索适合我国情况的经济体制和运行机制。毛泽东提出了发展商品生产、利用价值规律的思想,认为商品生产在社会主义条件下,还是一个不可缺少的、有利的工具,要有计划地大大地发展社会主义的商品生产。刘少奇提出了使社会主义经济既有计划性又有多样性和灵活性的主张,以及按经济办法管理经济的思想。陈云提出了要建立“适合于我国情况和人民需要的社会主义的市场” 的思想。此外,毛泽东还主张企业要建立合理的规章制度和严格的责任制,要实行民主管理,实行干部参加劳动,工人参加管理,改革不合理的规章制度,工人群众、领导干部和技术人员三结合,即“两参一改三结合”。邓小平提出了关于整顿工业企业,改善和加强企业管理,实行职工代表大会制等思想。

走中国工业化道路的思想,是党探索我国社会主义建设道路的一个重要思想,对于加快我国社会主义建设事业发展具有重要意义。

在探索社会主义建设道路的过程中,毛泽东以及党的其他领导人,还提出了一些重要的思想理论观点,其中涉及国防建设和军队建设、实现祖国统一、外交和国际战略、执政党建设等方面。党在探索社会主义建设道路过程中取得的重要理论成果,是毛泽东思想的重要组成部分,丰富和发展了科学社会主义理论,成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的重要思想来源。

第二节初步探索的意义和经验教训

一、初步探索的意义

党领导人民探索社会主义建设道路,历经艰辛和曲折,在理论和实践上取得了一系列重要成果。这些成果对于巩固我国社会主义制度,开创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促进世界社会主义的发展,具有重要意义。

第一,巩同和发展了我国的社会主义制度。

社会主义制度建立以后,如何巩固和发展这一制度是我们党必须认真研究和解决的一个重大课题。作为一种崭新的更高形态的社会制度,社会主义制度的建立极大地激发了广大人民群众的建设热情和积极性。但是,我国人口多、底子薄、经济文化比较落后,社会主义建设的任务艰巨繁重。国际上,以美国为首的西方国家对中国采取敌视政策,并进行封锁和遏制,企图颠覆社会主义制度。面对严峻复杂的国内外形势,党带领全国人民,坚持独立自主、自力更生,开始了大规模的社会主义建设,在经济、政治、文化等各方面都取得了重大成就。这些成就的取得,体现了社会主义制度的优越性,增强了广大人民群众走社会主义道路的信心,社会主义制度也在实践中得到发展。

第二,为开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提供了宝贵经验、理论准备、物质基础。

我们现在赖以进行现代化建设的物质技术基础,很大一部分是这个期间建设起来的;全国经济文化建设等方面的骨干力量和他们的工作经验,大部分也是在这个期间培养和积累起来的。这是这个期间党的工作的主导方面。

——《中国共产党中央委员会关于建国以来党的若干历史问题的决议》

在全面建设社会主义时期,党对社会主义建设道路的探索历经艰辛,积累了丰富的经验,也留下了深刻的教训。无沦是成功的经验还是失误的教训,正确地加以总结,都是党的宝贵财富,为改革开放新时期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开创和发展提供了重要的思想资源。在探索中形成的一些正确的和比较正确的思想观点,取得的独创性理论成果,尤其是关于社会主义建设的正确的理论原则和经验总结,丰富和发展了毛泽东思想,对我国社会主义建设发挥了重要指导作用,为开启新时期新道路奠定了重要的思想基础。在这一探索过程中,我国经济保持了较快的发展速度,经济实力显著增强;基本建立了独立的比较完整的工业体系和国民经济体系,从根本上解决了工业化“从无到有”的问题。改革开放以后我国赖以进行现代化建设的物质技术基础,很大一部分是这一时期建设起来的;全国经济文化建设等方面的骨干力量和他们的工作经验,大部分也是在这一时期培养和积累起来的。这一时期的建设成就为开启新时期新道路奠定了重要的物质基础。

第三,丰富了科学社会主义的理论和实践。

在中国这样一个有着几亿人口、经济文化比较落后的东方大国建设社会主义,其艰巨性、复杂性在世界社会主义发展史上都是没有先例的。中国的社会主义,既不同于马克思、恩格斯设想的在生产力高度发达基础上建立的社会主义,也不同于在资本主义有一定发展基础上建立的苏联社会主义。党领导人民探索社会主义建设道路汲取了苏联模式的经验教训,根据自己的实践形成了许多独创性成果,深化了对社会主义的认识。探索的成就表明,社会主义建设没有一个固定不变的模式,各个国家应该根据自己的国情,独立自主地选择适合自己的发展道路。这不仅丰富了中国社会主义的理论与实践,也丰富了科学社会主义的理论与实践,为其他国家的社会主义建设提供了经验和借鉴。

二、初步探索的经验教训

党对社会主义建设道路的初步探索,取得了巨大成就,积累了丰富的经验,同时也遭受过重大挫折,造成了严重后果,留下了深刻教训。

第一,必须把马克思主义与中国实际相结合,探索符合中国特点的社会主义建设道路。

在社会主义改造还未结束时,毛泽东提出探索适合中国国情的社会主义建设道路。然而,由于我们对马克思主义关于社会主义的一些基本原理的理解不够深入,对中国的基本国情缺乏深刻认识,没有能够完全搞清楚什么是社会主义、怎样建设社会主义的问题,也没有完全摆脱苏联模式的影响,采取了一些脱离实际、超越发展阶段的政策和措施,导致我国社会主义建设道路的探索遭遇严重曲折。实践证明,只有科学理解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准确把握中国基本国情,运用马克思主义立场、观点和方法,分析和解决实践中遇到的种种问题,充分认识社会主义建设的长期性和复杂性,才能逐步掌握社会主义建设规律,开辟适合中国特点的社会主义建设道路。

第二,必须正确认识社会主义社会的主要矛盾和根本任务,集中力量发展生产力。

社会主义建设开始后,党对我国社会的主要矛盾有了较为正确的认识,据此提出我国的根本任务是在新的生产关系下保护和发展生产力。但是,这些认识并没有很好地坚持下来。党的八大二次会议改变了党的八大关于我国社会主要矛盾的正确判断,错误地认为在社会主义社会建成以前,无产阶级与资产阶级的矛盾,社会主义道路与资本主义道路的矛盾,始终是我国社会的主要矛盾。这是导致后来阶级斗争扩大化的重要原因。实践证明,在社会主义初级阶段,要科学把握我国社会主要矛盾,以经济建设为中心,不断提高人民物质文化生活水平,不断满足人们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对于社会主义社会一定范围内长期存在的阶级斗争,不能将其简单地等同于全国范围的阶级斗争,也不能搞大规模的政治运动,更不能搞阶级斗争扩大化。

第三,必须从实际出发进行社会主义建设,建设规模和速度要和国力相适应,不能急于求成。

由于中国经济落后,物质基础薄弱,社会主义建设开始后,全党全国人民都有大力发展生产、迅速改变落后面貌的强烈愿望。这极大地促进了社会主义建设,取得了显著成就,但同时也出现了急躁冒进、急于求成的倾向,其主要表现就是制定的路线、方针和政策一度偏离了我国社会主义初级阶段的实际,忽视了各项经济计划、经济政策、经济措施的科学论证和生产建设、经营管理的经济效果,从而造成严重的损失。实践证明,社会主义建设必须采取科学态度,深入了解和分析实际情况,努力按照客观经济规律办事。毛泽东指出:“对于建设社会主义的规律的认识,必须有一个过程。必须从实践出发,从没有经验到有经验,从有较少的经验,到有较多的经验,从建设社会主义这个未被认识的必然王国,到逐步地克服盲目性、认识客观规律、从而获得自由,在认识上出现一个飞跃,到达自由王国。” 只有在不断总结经验的基础上,才能逐步掌握社会主义建设的客观规律。

第四,必须发展社会主义民主,健全社会主义法制。

社会主义民主的本质是人民当家作主。新中国成立后特别是社会主义制度建立后,我国制定了宪法,颁布了一系列法律,建立了大量的规章制度,从根本上保证了人民当家作主的权利。但由于我国的社会主义是从半殖民地半封建社会并经过短暂的新民主主义社会逐步过渡来的,党对发展社会主义民主的经验不足,对于什么是社会主义民主、怎样发展社会主义民主,认识上也不是完全清楚,导致在实践中出现了很多违背人民民主的现象。虽然制定了法律,却没有树立起法律的权威。由于民主和法制都不健全,党内外关于社会主义建设的不同意见受到压制和打击,正确的主张得不到采纳甚至被贴上资本主义的标签遭到批判,错误的决策得不到及时制止甚至被当作社会主义的原则加以固守,导致阶级斗争扩大化,甚至发生“文化大革命”的严重错误。

实践证明,中国要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就必须发展社会主义民主,加强社会主义法制。大力发展人民民主,确保人民行使当家作主的权利,使公民的民主权利得到切实保障。党必须在宪法和法律范围内活动,任何一级党组织和领导人都不能有超出法律之上的权力,各种制度和法律不能因领导人的改变而改变,不能因领导人看法和注意力的改变而改变。

第五,必须坚持党的民主集中制和集体领导制度,加强执政党建设。

健全民主集中制和集体领导制度,加强执政党建设,是社会主义事业顺利发展的政治保证。民主集中制是无产阶级政党的根本组织原则,是指导党内生活的基本准则。由于我国社会主义基本制度刚刚建立,党和国家的领导制度还有许多不够完善的地方,特别是受当时苏联高度集中的政治体制的影响,加之封建专制主义的影响在短期内难以消除,党的民主集中制和党的集体领导制度一度遭到了严重破坏。邓小平后来指出:“党成为全国的执政党,特别是生产资料私有制的社会主义改造基本完成以后,党的中心任务已经不同于过去,社会主义建设的任务极为繁重复杂,权力过分集中,越来越不能适应社会主义事业的发展。对这个问题长期没有足够的认识,成为发生‘文化大革命’的一个重要原因,使我们付出了沉重的代价。” 实践证明,无产阶级政党在执政以后,必须认真坚持民主集中制和集体领导原则,反对个人崇拜,不断加强党的自身建设,充分发挥党组织和广大党员的积极性、创造性,保证党的决策的科学化、民主化。必须大力发扬党内民主,确保党员的民主权利,避免少数人说了算、个人说了算的现象。

第六,必须坚持对外开放,借鉴和吸收人类文明成果建设社会主义,不能关起门来搞建设。

人类社会发展的实践证明,历史总是在继承和超越中前进的。资本主义的出现,开创了生产力快速发展的时代,是人类历史发展的重要阶段。社会主义代替资本主义,并不意味着社会主义要全盘否定和抛弃资本主义创造的一切成果,也不意味着社会主义不同资本主义发生任何联系。相反,社会主义要体现出相对资本主义的优势并最终战胜资本主义,必须大胆借鉴和吸收包括资本主义文明在内的一切人类文明成果,创造出高于资本主义国家的社会生产力和物质文化生活水平。新中国成立后,毛泽东曾多次指出,要在平等的基础上开展同一切国家的经济技术交流,包括同一些资本主义国家发展经济贸易关系,并提出要学习一切国家和民族的长处。但是由于帝国主义实行敌视、封锁和禁运政策,加上我们自己后来发生的“左”的错误,导致我们一度关起门来搞建设,使我国与发达资本主义国家的差距进一步拉大。历史的经验教训告诉我们,关起门来搞建设是不行的,发展不起来。

社会主义建设道路初步探索的正反两方面经验,为今天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提供了重要借鉴。习近平强调:“我们党领导人民进行社会主义建设,有改革开放前和改革开放后两个历史时期,这是两个相互联系又有重大区别的时期,但本质上都是我们党领导人民进行社会主义建设的实践探索。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是在改革开放历史新时期开创的,但也是在新中国已经建立起社会主义基本制度、并进行了20多年建设的基础上开创的。” 改革开放前的社会主义实践探索为改革开放后的社会主义实践探索积累了经验并准备了条件,改革开放后的社会主义实践探索是对前一个时期探索的坚持、改革、发展。对改革开放前的社会主义实践探索,要坚持实事求是的思想路线,分清主流和支流,坚持真理,修正错误,发扬经验,吸取教训,在这个基础上把党和人民事业继续推向前进。

课堂教学小结:

通过教学,使学生了解1956—1976年这20年间中国对社会主义建设道路初步探索所获得的正确思想和理论,纠正学生认为这20年中国社会主义建设毫无进展的错误思想。在讲述的过程中,运用了较多生动的事例和视频,引起了学生较大的兴趣,也增强了说服力。

复习思考题及作业题:

1.社会主义建设道路初步探索的重要思想成果都有哪些?

2.社会主义建设道路初步探索的意义是什么?

3.社会主义建设道路初步探索的经验教训都有哪些?

下次课预习要点:

第五章 邓小平理论

10周

 邓小平理论

课程主要内容

第一节邓小平理论的形成

一、邓小平理论的形成条件

二、邓小平理论的形成过程

第二节邓小平理论的基本问题和主要内容

一、邓小平理论回答的基本问题

二、邓小平理论的主要内容

第三节邓小平理论的历史地位

一、马克思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的继承和发展

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的开篇之作

三、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科学指南

教学目的与要求

1.掌握新时代社会主要矛盾及其指导意义

2.明确新时代内涵及其意义,把握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的判断依据

3.掌握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主要内容及基本方略

4.把握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历史地位

重点难点

教学重点:

1.邓小平理论回答的基本问题和主要内容

2.邓小平理论的历史地位

 

教学难点:

1.邓小平对社会主义本质的概括

2.邓小平理论的历史地位

 

教学方法:课堂讲授为主,多媒体教学;启发式教学方法:课堂提问,引导学生思考;师生互动,让学生参与课堂教学。

教学内容:

第一节邓小平理论的形成

一、邓小平理论的形成条件

邓小平理论是在和平与发展成为时代主题的历史条件下,在总结我国社会主义胜利和挫折的历史经验并借鉴其他社会主义国家兴衰成败历史经验的基础上,在我国改革开放和现代化建设的实践中,逐步形成和发展起来的。

二、邓小平理论的形成过程

“文化大革命”结束后,“中国向何处去”成为摆在中国人民面前头等重要的问题。邓小平以他的远见卓识、丰富政治经验、高超领导艺术,强调实事求是是毛泽东思想的精髓,旗帜鲜明反对“两个凡是”的错误观点,支持和领导开展真理标准问题的讨论,推动进行各方面的拨乱反正。197812月召开的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重新确立了解放思想、实事求是的思想路线,停止使用“以阶级斗争为纲”的错误提法,确定把全党工作的着重点转移到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上来,作出实行改革开放的重大决策,实现了党的历史上具有深远意义的伟大转折。从党的十二大到十三大,伴随着我国改革开放和现代化建设实践的全面开展和深入发展,邓小平围绕着“什么是社会主义、怎样建设社会主义”这个基本的理论问题和实践问题进行深层次思考,提出了关于社会主义的许多重要的科学论断。南方谈话是邓小平理论的集大成之作,从理论上深刻地回答了当时困扰和束缚人们思想的一系列重大问题,推进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进入新阶段,邓小平理论也逐步走向成熟。1997年召开的党的十五大正式提出“邓小平理论”这一概念,深刻阐述了邓小平理论的历史地位和指导意义,进一步论述了邓小平对这一理论的创立作出的独创性贡献。十五大还郑重地把邓小平理论同马克思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一起,确立为党的指导思想并写入党章。1999年的宪法修正案正式将邓小平理论载入宪法

第二节邓小平理论的基本问题和主要内容

一、邓小平理论回答的基本问题

什么是社会主义、怎样建设社会主义,是邓小平在领导改革开放和现代化建设这一新的革命过程中,不断提出和反复和思考的首要的基本的理论问题搞清楚什么是社会主义、怎样建设社会主义,关键是要在坚持社会主义基本制度的基础上进一步认清社会主义的本质。邓小平根据马克思主义的基本原理和社会主义的实践经验,对这个问题进行了不懈的探索,作出了科学的回答。1992年初,邓小平在南方谈话中对社会主义本质作了总结性理论概括:“社会主义的本质,是解放生产力,发展生产力,消灭剥削,消除两极分化,最终达到共同富裕。” 这一科学概括,既包括了社会主义社会的生产力问题,又包括了以社会主义生产关系为基础的社会关系问题,是一个有机的整体。它突出地强调“解放生产力,发展生产力”,纠正了过去忽视生产力发展的错误观念,它突出地强调“消灭剥削,消除两极分化,最终达到共同富裕”,阐明了社会主义社会的发展目标以及实现这个目标必须以解放和发展生产力为基础,指出了我们发展生产力与剥削阶级统治的社会发展生产力的目的根本不同。

二、邓小平理论的主要内容

1. 解放思想、实事求是的思想路线

解放思想,实事求是,是我们党的思想路线。“文化大革命”结束后,为了冲破禁锢,打开局面,邓小平以马克思主义者的非凡胆略和科学态度,旗帜鲜明地提出毛泽东思想的精髓是实事求是,领导和支持关于实践是检验真理的唯一标准的大讨论,着手解决党的思想路线问题。解放思想、实事求是的思想路线,有力地推动和保证了改革开放的进行,体现了辩证唯物主义和历史唯物主义的世界观方法论,体现了革命胆略和科学精神的统一,是邓小平理论的活的灵魂,是邓小平理论的精髓。

2. 社会主义初级阶段理论

我国处在社会主义初级阶段,是邓小平和我们党对当代中国基本国情的科学判断。我们讲解放思想,实事求是,从实际出发建设社会主义,最大的“实际”就是中国的基本国情。党的十三大系统地论述了社会主义初级阶段理论。社会主义初级阶段的论断包括两层含义:第一,我国已经进入社会主义社会,必须坚持而不能离开社会主义。第二,我国的社会主义社会还处在不发达的阶段,必须正视而不能超越初级阶段。党的十五大进一步阐述了社会主义初级阶段的基本特征。社会主义初级阶段论基于对中国国情的准确把握,揭示了当代中国的历史方位,是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总依据,是对马克思主义关于社会主义发展阶段理论的重大发展和重大突破。

3. 党的基本路线

党的十三大报告提出了党在社会主义初级阶段的基本路线:领导和团结全国各族人民,以经济建设为中心,坚持四项基本原则,坚持改革开放,自力更生,艰苦创业,为把我国建设成为富强、民主、文明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而奋斗。党的基本路线高度概括了党在社会主义初级阶段的奋斗目标、基本途径和根本保证、领导力量和依靠力量以及实现这一目标的基本方针,既紧紧抓住了中国现阶段的主要矛盾,又体现了运用社会主义社会基本矛盾运动的规律,全面推动历史进步,实现民富国强、民族振兴的要求。党的基本路线在改革开放实践中不断充实和完善。党的十七大把“和谐”与“富强、民主、文明”一起写入了基本路线。党的十九大进一步修改为“为把我国建设成为富强民主文明和谐美丽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而奋斗”,不仅将“美丽”纳入了基本路线,而且将“现代化国家”提升为“现代化强国”,扩展了党的基本路线的内涵,提升了社会主义初级阶段的奋斗目标。

4. 社会主义的根本任务

生产力是社会发展的最根本的决定性因素,社会主义的根本任务是发展生产力。邓小平强调,发展是硬道理,中国解决所有问题的关键是要靠自己的发展。发展要抓住机遇。中国要发展,离不开科学。

5.“三步走”战略

19874月,邓小平第一次提出了分“三步走”基本实现现代化的战略。同年10月,党的十三大把邓小平“三步走”的发展战略构想确定下来,明确提出:第一步,从1981年到1990年实现国民生产总值比1980年翻一番,解决人民的温饱问题;第二步,从1991年到20世纪末,使国民生产总值再翻一番,达到小康水平;第三步,到21世纪中叶,国民生产总值再翻两番,达到中等发达国家水平,基本实现现代化。然后在这个基础上继续前进。“三步走”的发展战略,把我国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目标具体化为切实可行的步骤,为基本实现现代化明确了发展方向,展现了美好的前景,成为全国人民为共同理想而努力奋斗的行动纲领。

6. 改革开放理论

新时期最鲜明的特点是改革开放。邓小平明确指出:“改革是中国的第二次革命。” 它的实质和目标,是要从根本上改变束缚我国生产力发展的经济体制,建立充满生机和活力的社会主义新经济体制,同时相应地改革政治体制和其他方面的体制,以实现中国的社会主义现代化。改革是社会主义社会发展的直接动力。判断改革和各方面工作的是非得失,归根到底,要以是否有利于发展社会主义社会的生产力,是否有利于增强社会主义国家的综合国力,是否有利于提高人民的生活水平为标准。开放也是改革,对外开放是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一项基本国策。对外开放,包括对发达国家的开放,也包括对发展中国家的开放,是对世界所有国家的开放。它不仅是经济领域的开放,还包括科技、教育、文化等领域的开放。

7. 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理论

改革开放开始后的一个很长时期内,我国经济体制改革的核心问题是如何正确认识和处理计划与市场的关系。党的十四大根据改革开放实践发展的要求和邓小平关于社会主义也可以搞市场经济的思想,特别是1992年初南方谈话的精神,确定了建立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的改革目标。建立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是我们党的一个伟大创举,是我国经济体制改革在实践和理论上的重大突破。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理论的要点有:一是计划经济和市场经济不是划分社会制度的标志,计划经济不等于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也不等于资本主义;二是计划和市场都是经济手段,对经济活动的调节各有优势和长处,社会主义实行市场经济要把两者结合起来;三是市场经济作为资源配置的一种方式本身不具有制度属性,可以和不同的社会制度结合,从而表现出不同的性质。坚持社会主义制度与市场经济的结合,是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的特色所在。

8.“两手抓,两手都要硬”

社会主义精神文明是社会主义社会的重要特征。邓小平强调,物质文明和精神文明都搞好,才是中国特色的社会主义。一手抓物质文明,一手抓精神文明,“两手抓,两手都要硬”,这是我国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一个根本方针。邓小平理论不仅强调物质文明和精神文明两手抓、两手都要硬,而且还提出了其他一系列两手抓思想。“一手抓建设,一手抓法制”,“一手抓改革开放,一手抓惩治腐败”,邓小平的一系列“两手抓”,坚持了辩证法的全面性,坚持了两点论和重点论的统一,有利于克服实际工作中存在的“一手硬、一手软”的问题,为我们党的领导方法和工作方法充实了新的内容。

9.“一国两制”

完成祖国统一大业,是中华民族的根本利益所在,是全中国人民包括台湾同胞、港澳同胞和海外侨胞的共同愿望。统一是中国历史发展的主流。“和平统一、一国两制”构想的基本内容主要有:坚持一个中国,这是“和平统一、一国两制”的核心,是发展两岸关系和实现和平统一的基础;两制并存,在祖国统一的前提下,国家的主体部分实行社会主义制度,同时在台湾、香港、澳门保持原有的社会制度和生活方式长期不变;高度自治,祖国完全统一后,台湾、香港、澳门作为特别行政区,享有不同于中国其他省、市、自治区的高度自治权,台湾、香港、澳门同胞各种合法权益将得到切实尊重和维护;尽最大努力争取和平统一,但不承诺放弃使用武力;解决台湾问题,实现祖国完全统一,寄希望于台湾人民。

“一国两制”是从中国的实际出发,解决台湾问题、香港问题和澳门问题,实现祖国和平统一的伟大构想,是邓小平运用辩证唯物主义和历史唯物主义,坚持实事求是,把和平共处的原则用之于解决一个国家的统一问题,既体现了坚持祖国统一、维护国家主权的原则性,又体现了照顾历史实际和现实可能的灵活性,是对马克思主义国家学说的创造性发展。

10. 中国问题的关键在于党

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关键在于坚持、加强和改善党的领导。要加强党的思想建设、组织建设、作风建设。为了坚持和加强党的领导,必须努力改善党的领导。除了改善党的组织状况以外,还要改善党的领导工作状况,改善党的领导制度。邓小平指出,领导制度、组织制度问题更带有根本性、全局性、稳定性和长期性。

第三节 邓小平理论的历史地位

一、马克思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的继承与发展

邓小平理论坚持解放思想、实事求是,在新的实践基础上继承前人又突破陈规,开拓了马克思主义的新境界。实事求是是马克思列宁主义的精髓,是毛泽东思想的精髓,也是邓小平理论的精髓。邓小平理论坚持马克思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的基本原理,坚持辩证唯物主义和历史唯物主义的立场、观点、方法坚持马克思主义思想路线,围绕什么是社会主义、怎样建设社会主义的问题系统回答了在中国这样经济文化比较落后的东方大国建设、巩固和发展社会主义的一系列基本问题,用一系列独创性的思想、观点,继承、丰富和发展了马克思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

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体系的开篇之作

邓小平理论第一次比较系统地初步回答了中国社会主义的发展道路、发展阶段、根本任务、发展动力、外部条件、政治保证、战略步骤、党的领导和依靠力量以及祖国统一等一系列基本问题,指导我们党制定了在社会主义初级阶段的基本路线。正如习近平指出的,“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是一篇大文章,邓小平同志为它确定了基本思路和基本原则”。

三、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科学指南

邓小平理论指导了改革开放的伟大实践。邓小平理论使改革开放后的中国发生天翻地覆的变化,迎来了思想的解放、经济的发展、政治的昌明、教育的勃兴、文艺的繁荣、科学的春天。习近平在纪念邓小平同志诞辰110周年座谈会上的讲话重申“如果没有邓小平同志,中国人民就不可能有今天的新生活,中国就不可能有今天改革开放的新局面和社会主义现代化的光明前景。”

邓小平理论是邓小平留给我们的最重要的思想遗产。邓小平理论经过改革开放和现代化建设实践的检验,已经被证明是指导中国人民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保证中国在改革开放实现国家繁荣富强和人民共同富裕的系统的科学理论。

课堂教学小结:

学生课堂积极踊跃,积极融入课堂教学,表现良好。

复习思考题及作业题:

1.为什么提出社会主义初级阶段理论?

2.简述社会主义初级阶段的科学含义和主要特征。

3..怎样理解社会主义初级阶段的长期性?

4、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奋斗目标是什么?

5、关于现代化的发展战略及其形成和变化中贯穿的精神是什么?

6、试析社会主义初级阶段与过渡时期的区别与联系。

下次课预习要点:

第六章 “三个代表”重要思想

11 周

“三个代表”重要思想

课程主要内容

第一节“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的形成

一、“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的形成条件

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的形成过程

第二节“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的核心观点和主要内容

一、“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的核心思想

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的主要内容

第三节“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的历史地位

一、<![endif]>中国特设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的接续发展

二、<![endif]>加强和改进党的建设、推进中国特设社会主义事业的强大理论武器

教学目的与要求

1理解“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的形成条件

2.掌握“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的核心观点

3.把握“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的历史地位

 

重点难点

教学重点:

1“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的形成条件

2“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的核心观点

3“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的主要内容

教学难点:

“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的历史地位

教学方法:课堂讲授为主,多媒体教学;启发式教学方法:课堂提问,引导学生思考;师生互动,让学生参与课堂教学。

教学内容:

第一节“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的形成

“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的形成条件

(1)是在对冷战结束后国际局势科学判断的基础上形成的。进入新的世纪,我们的国际环境是机遇大于挑战。在加世纪的百年历史中,世界社会主义运动既有辉煌,也有严重挫折。我们一定要吸取苏共解体的教训,必须始终不渝地加强党的建设。我们党作为中国这样一个大国的执政党,只有通过加强自身建设,始终坚持“三个代表”以保持先进性,才能不断提高执政水平和领导水平,准确把握世界发展的新潮流、新趋势,抓住机遇,迎接挑战,化解风险,因势利导,更好地巩固、加强和发展我们的党,才能在激烈的国际竞争中始终立于不败之地。

(2)是在科学判断党的历史方位和总结历史经验的基础上提出来的。随着改革开放的深入和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的发展,我国的社会生活发生了广泛而深刻的变化,社会经济成分、组织形式、利益分配和就业方式的多样化还将进一步发展。旧的平衡打破之后新的平衡尚处于建立和完善过程之中,人民内部矛盾日趋复杂化和多样化。与此同时,在一部分党员干部存在着思想僵化、信念动摇、组织涣散、作风浮漂,特别是腐败问题。再加上我们党正进入整体性新老交替的重要时刻,从现在起到新世纪头十几、二十年,一大批年轻干部要走上中高级领导岗位。在这种情况下,从严治党,进一步全面提高全党特别是党的干部队伍的素质,成为十分紧迫的任务。所有这些,都必须紧密结合实际,来进行思考和研究,积极探索在新形势下加强党的建设的有效途径和办法,把“三个代表”的要求贯彻落实到党的建设的各项工作中去,保证我们党始终走在时代的前列,始终走在领导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事业的前列,使我们党在思想上政治上组织上进一步巩固起来,经得起任何风险的考验。

(3)是在建设有中国特设社会主义伟大实践的基础上形成的

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不能照搬别国的经验和模式,只能走一条适合中国国情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道路。马列主义、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是工人阶级的科学世界观,是指导我们党的思想理论基础,不仅民主革命、社会主义革命离不开它,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同样离不开它的指导。党用马列主义、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武装起来,才能掌握认识世界和改造世界的思想方法,从而才能实事求是地研究中国情况,总结经验,找出规律,制定正确的路线和政策,指导我国社会主义建设顺利进行;才能统一全党全军全国人民的思想,维护安定团结的政治局面,保证现代化建设的社会主义方向,把我国建设成为富强民主文明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因此,今后我们党仍然必须把马克思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作为自己的行动指南。

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的形成过程

1、“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的酝酿
  江泽民同志提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最早在2000年2月。但提出这个问题,“是经过了长时期思考的”结果。“长期思考”的起点是1989年6月召开的党的十三届四中全会。在1989年到1999年的十年中,以江泽民同志为核心的党的第三代中央领导集体,从理论和实践两个方面为加强党的建设,改进党的领导作出了积极的理论探索和实践创新。逐步明确了“建设什么样的党,怎样建设党”的问题是加强党的建设、改善党的领导的根本问题,并且清楚地认识到这一重大问题与邓小平提出的“什么是社会主义,怎样建设社会主义”的问题相辅相成、不可分割。这一思想认识成果的获得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的提出做了充分的酝酿,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2、“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的提出
2000年2月20日,江泽民同志来到广东省高州市进行考察。在对领导干部进行“三讲”教育讲话中,江泽民同志首先提出了两个代表,即始终代表最广大人民群众的利益,始终成为社会先进生产力的代表。 随后几天,江泽民同志又考察了深圳、顺德和广州。25日,在听取了广东省委常委的工作汇报后,他发表了题为《在新的历史条件下,我们党如何做到“三个代表”》的重要讲话,指出:“总结我们党70多年的历史,可以得出一个重要的结论,这就是:我们党所以赢得人民的拥护,是因为我们党在革命、建设、改革的各个历史时期,总是代表着中国先进生产力的发展要求,代表着中国先进文化的前进方向,代表着中国最广大人民的根本利益,并通过制定正确的路线方针政策,为实现国家和人民的根本利益而不懈奋斗。”认为“在新的历史条件下,我们党如何更好地做到这‘三个代表’,是一个需要全党同志特别是党的高级干部深刻思考的重大课题。”“三个代表”的概念由此被完整地提了出来。
3、2002年11月8日,党的十六大召开。这是我们党在新世纪召开的第一次党的全国代表大会,也是在我国进入全面建设小康社会和加快推进社会主义现代化新的历史阶段召开的一次代表大会。这次大会报告的主题就是“全面建设小康社会,开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新局面”。江泽民同志在报告中深刻总结了过去五年的成就和13年的基本经验,全面阐述了“三个代表”重要思想提出的时代背景、现实依据、理论基础、科学内涵、思想精髓、精神实质和重大意义,明确提出了我国未来20年的奋斗目标和推进各方面工作的方针政策。十六大的一个历史性贡献,就是把“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写入新修改的党章中,把它同马克思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一道作为我们党必须长期坚持的指导思想,强调要开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新局面,必须高举邓小平理论的伟大旗帜,全面贯彻“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切实把“三个代表”重要思想贯彻到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各个领域,体现在党的建设的各个方面,2004年“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又写进了宪法,从而进一步丰富和发展了“三个代表”重要思想。

第二节“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的核心观点

一、“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的核心观点

1.始终代表中国先进生产力的发展要求

我们党要始终代表中国先进生产力的发展要求,就是党的理论、路线、纲领、方针、政策和各项工作,必须努力符合生产力发展的规律,体现不断推动社会生产力的解放和发展的要求,尤其要体现推动先进生产力发展的要求,通过发展生产力不断提高人民群众的生活水平。

2.始终代表中国先进文化的前进方向

我们党要始终代表中国先进文化的前进方向,就是党的理论、路线、纲领、方针、政策和各项工作,必须努力体现发展面向现代化、面向世界、面向未来的,民族的科学的大众的社会主义文化的要求,促进全民族思想道德素质和科学文化素质的不断提高,为我国经济发展和社会进步提供精神动力和智力支持。

3.始终代表中国最广大人民的根本利益

我们党要始终代表中国最广大人民的根本利益,就是党的理论、路线、纲领、方针、政策和各项工作,必须坚持把人民的根本利益作为出发点和归宿,充分发挥人民群众的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在社会不断发展进步的基础上,使人民群众不断获得切实的经济、政治、文化利益。

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的主要内容

1.发展是党执政兴国的第一要务

当要承担起推动中国社会进步的历史责任,必须始终紧紧抓住发展这个执政兴国的第一要务,把坚持党的先进性和发挥社会主义制度的优越性,落实到发展先进生产力、发展生产力、实现最广大人民的根本利益上来,推动社会全面进步,促进人的全面发展。

2.建立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

在社会主义条件下发展市场经济,实现了改革开放新的历史性突破,打开了我国经济、政治和文化发展的崭新局面,是前无古人的伟大创举,是中国共产党人对马克思主义发展做出的历史性贡献,具有特殊重要的意义。

3.全面建设小康社会

21世纪头二十年是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的阶段,形成了“两个一百年”的奋斗目标,深化了邓小平关于分阶段、有步骤地实现现代化的战略思想,丰富了我们党关于社会主义初级阶段的理论,符合我国国情,符合人民愿望,有利于最广泛最充分地调动一切积极因素问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而奋斗。

4.建设社会主义政治文明

建设社会主义政治文明,是我国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发展的必然要求,是我们党领导人民坚持和发展人民民主长期实践的必然结论,进一步深化了我们党对中国特设社会主义事业的规律性认知。

5.推进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

江泽民围绕建设什么样的党、怎么样建设党的问题,进行了长期深入的思考。他强调一定要从新的实际出发,以改革的精神研究和解决党的建设面临的重大理论和现实问题,使党始终保持先进性和纯洁性,充满创造力、凝聚力、和战斗力,推进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

第三节“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的历史地位

一、中国特设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的接续发展

“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紧密结合时代发展的新形势,进一步把理论和实践、继承和发展结合起来,坚持以我国改革开放和现代化建设的实际问题、以我们正在做的事情为中心,着眼于马克思主义理论的运用,着眼于对实际问题的理论思考,着眼于新的实践和新的发展,回应了我国广大人民群众的新要求,创造性地运用了马克思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特别是邓小平理论,形成了富有独创性的新的理论成果。

二、加强和改进党的建设,推进中国特设社会主义事业的强大理论武器

“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在邓小平理论的基础上,进一步回答了什么是社会主义,怎么样建设社会主义的问题,创造性地回答了建设什么样的党、怎么样建设党的问题,集中起来就是深化了对中国特设社会主义的认识。

课堂教学小结:

“三个代表”重要思想是党在新形势、面对新问题所提出的的重要理论,进一步丰富和完善了马列主义、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对进一步提高党的执政能力、领导水平具有指导意义。

复习思考题及作业题:

1.“三个代表”重要思想是在什么背景下提出的
2.“三个代表”重要思想马列主义、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存在怎样的联系

3.“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对于党的建设具有什么作用?

下次课预习要点:

科学发展观

12周

 科学发展观

课程主要内容

第一节科学发展观的形成

1、科学发展观的形成条件

2、科学发展观的形成过程

第二节科学发展观的科学内涵和主要内容

1、科学发展观的科学内涵

2、科学发展观的主要内容

第三节科学发展观的历史地位

1、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的接续发展

2、全面建设小康社会、加快推进社会主义现代化的根本指针

教学目的与要求

1、知识目标:全面、准确地理解和掌握基本理论,深刻理解科学发展观的科学内涵和主要内容及其历史地位以及现实意义。

2、能力目标:采取理论联系实际的学习方法,提高运用科学理论分析和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努力培养理论学习兴趣,增强理论思维能力和创新能力。

3、素质目标:着力提高理论素养,增强政治素质。

重点难点

教学重点:

科学发展观的科学内涵和主要内容

教学难点:

科学发展观的形成条件

教学方法:课堂讲授为主,多媒体教学;启发式教学方法:课堂提问,引导学生思考;师生互动,让学生参与课堂教学。

教学内容:

第一节科学发展观的形成

一、科学发展观的形成条件

科学发展观是我们党坚持以马克思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根据新的发展要求,在准确把握世界发展趋势、认真总结我国发展经验、深入分析我国发展阶段性特征的基础上提出来的。

1.科学发展观是在深刻把握我国基本国情和新的阶段性特征的基础上形成和发展的

经过新中国成立以来特别是改革开放以来的不懈努力,我国经济社会发展取得了举世瞩目的成就,但仍处于并将长期处于社会主义初级阶段的基本国情没有变。进入新世纪新阶段,我国进入发展关键期、改革攻坚期和矛盾凸显期,经济社会发展呈现一系列新的阶段性特征,主要是:第一,经济实力显著增强,同时生产力水平总体上还不高,自主创新能力还不强,长期形成的结构性矛盾和粗放型增长方式尚未根本改变;第二,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初步建立,同时影响发展的体制机制障碍依然存在,改革攻坚面临深层次矛盾和问题;第三,人民生活总体上达到小康水平,同时收入分配差距拉大趋势还未根本扭转,城乡贫困人口和低收入人口还有相当数量,统筹兼顾各方面利益难度加大;第四,协调发展取得显著成绩,同时农业基础薄弱、农村发展滞后的局面尚未改变,缩小城乡、区域发展差距和促进经济社会协调发展任务艰巨;第五,社会主义民主政治不断发展、依法治国基本方略扎实贯彻,同时民主法制建设与扩大人民民主和经济社会发展的要求还不完全适应,政治体制改革需要继续深化;第六,社会主义文化更加繁荣,同时人民精神文化需求日趋旺盛,人们思想活动的独立性、选择性、多变性、差异性明显增强,对发展社会主义先进文化提出了更高要求;第七,社会活力显著增强,同时社会结构、社会组织形式、社会利益格局发生深刻变化,社会建设和管理面临诸多新课题;第八,对外开放日益扩大,同时面临的国际竞争日趋激烈,发达国家在经济科技上占优势的压力长期存在,可以预见和难以预见的风险增多,统筹国内发展和对外开放要求更高。这些阶段性特征是社会主义初级阶段基本国情在新世纪新阶段的具体表现,反映了我国经济社会发展面临的新形势、新矛盾和新问题。解决好这些突出矛盾和问题,保持我国经济社会发展良好势头,必须始终保持清醒头脑,立足社会主义初级阶段这个最大实际,在深刻把握我国经济社会发展新的阶段性特征的基础上谋划和推进发展,深刻回答“实现什么样的发展、怎样发展”这一重大问题。社会主义初级阶段基本国情和新的阶段性特征,是科学发展观形成的现实依据。

2.科学发展观是在深入总结改革开放以来特别是党的十六大以来实践经验的基础上形成和发展的

改革开放以来,我们党根据新的形势和任务不断深化改革,扩大开放,推动我国经济社会发展取得了新的成就,积累了丰富经验。这些经验集中体现为十七大概括的“十个结合”:一是把坚持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同推进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结合起来;二是把坚持四项基本原则同坚持改革开放结合起来;三是把尊重人民首创精神同加强和改善党的领导结合起来;四是把坚持社会主义基本制度同发展市场经济结合起来;五是把推动经济基础变革同推动上层建筑改革结合起来;六是把发展社会生产力同提高全民族文明素质结合起来;七是把提高效率同促进社会公平结合起来;八是把坚持独立自主同参与经济全球化结合起来;九是把促进改革发展同保持社会稳定结合起来;十是把推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事业同推进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结合起来。这是我们这样一个十几亿人口的发展中大国摆脱贫困、加快实现现代化、巩固和发展社会主义的宝贵经验。还要看到,十六大以来,我们党领导人民,紧紧抓住和用好我国发展的重要战略机遇期,以加人世界贸易组织为契机,深化改革开放,加快发展步伐;成功应对国际金融危机的严重冲击,在全球率先实现经济企稳回升;战胜突如其来的非典疫情,成功举办北京奥运会、残奥会和上海世博会,夺取抗击汶川特大地震等严重自然灾害和灾后恢复重建重大胜利,妥善处置一系列重大突发事件,奋力把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推进到新的发展阶段。党带领人民战胜各种风险挑战、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成功探索,是科学发展观形成的实践基础。

3.科学发展观是在深刻分析国际形势、顺应世界发展趋势、借鉴国外发展经验的基础上形成和发展的

进入新世纪,世界处在大发展大变革大调整之中。和平与发展仍然是时代主题,世界多极化不可逆转,经济全球化深入发展,科技革命加速推进,各国相互依存逐步加深,大国关系深刻变动,国际力量对比朝着有利于维护世界和平方向发展。同时,国际环境中不稳定不确定因素增多,我国发展的外部条件复杂多变。经过改革开放以来的发展,当代中国同世界关系已经发生历史性变化,我国发展对世界发展的作用和影响不断提高,国际社会普遍看好我国的发展前景,看重我国的作用和影响,同我国合作的意愿普遍增强,国际环境发展变化对我国发展的作用和影响也不断增大。这就要求我们坚持用宽广的眼界观察世界,始终站在国际大局与国内大局相互联系的高度,科学审视中国和世界的发展问题,思考和制定中国的发展战略,善于从国际国内因素的发展变化和相互影响中把握发展全局。还要看到,长期以来人类创造了前所未有的经济增长成就,但由于单纯追求经济增长,或者照搬别国发展模式,一些国家发展遇到了这样那样的问题,有的经济结构失衡、社会发展滞后、能源资源紧张、生态环境恶化,有的出现了两极分化、失业增加、社会腐败、政治动荡等问题。特别是国际金融危机的爆发,充分暴露了资本主义制度的固有矛盾,暴露了世界经济增长模式的弊端。推动强劲、可持续、平衡增长成为各国共同关注的重大问题,各主要国家纷纷反思和调整发展方式、发展战略。我们面临的是一个总体上有利于我国发展、但不利因素也可能增多的环境。抓住机遇、应对挑战、加快发展,就要把中国的发展放到世界的大局中来思考,发挥比较优势,把握有利条件,扬长避短,趋利避害,善于从别人发展的经验教训中加强学习,努力取得发展的主动权。当今世界发展大势、国外发展的经验教训,是科学发展观形成的时代背景。

二、科学发展观的形成过程

科学发展观是以胡锦涛为主要代表的中国共产党人,在新世纪新阶段全面建设小康社会进程中,在新的历史起点上推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过程中形成和发展起来的。

科学发展观在抗击非典疫情和探索完善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的过程中逐步形成。2003年初,非典疫情的迅速蔓延,集中暴露出我国经济社会发展中存在的薄弱环节和突出问题。2003年7月,胡锦涛在全面总结抗击非典斗争经验时明确指出:“我们要更好坚持全面发展、协调发展、可持续发展的发展观,更加自觉地坚持推动社会主义物质文明、政治文明、精神文明协调发展,坚持在经济社会发展的基础上促进人的全面发展,坚持促进人与自然的和谐。” 2003年10月,党的十六届三中全会通过的《中共中央关于完善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若干问题的决定》指出:“坚持以人为本,树立全面、协调、可持续的发展观,促进经济社会和人的全面发展。” 胡锦涛在此次会议上明确指出:“树立和落实全面发展、协调发展、可持续发展的科学发展观,对于我们更好坚持发展才是硬道理的战略思想具有重大意义。树立和落实科学发展观,这是二十多年改革开放实践的经验总结,是战胜非典疫情给我们的重要启示,也是推进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的迫切要求。” 这是我们党的文件中第一次提出科学发展观。2004年3月,胡锦涛在中央人口资源环境座谈会上发表重要讲话,深刻阐明了科学发展观提出的背景、意义,明确界定了“以人为本”“全面发展”“协调发展”“可持续发展”的深刻内涵和基本要求,并对如何树立和落实科学发展观提出了明确的要求,标志着科学发展观的形成。

◆非典疫情

2003年2月中下旬,非典疫情在广东局部地区流行,3月上旬在华北地区传播和蔓延,4月中下旬波及全国26个省、自治区、直辖市。非典疫情对人民群众身体健康和生命安全构成严重威胁,给经济社会发展带来严重冲击。在党中央、国务院坚强领导下,全国各族人民大力弘扬万众一心、众志成城,团结互助、和衷共济,迎难而上、敢于胜利的精神,举国上下紧急动员,坚持群防群控,携手共克时艰,有效控制了非典疫情,保持了经济较快增长。我国抗击非典的胜利,充分显示出我国社会主义制度的巨大优越性。同时,非典的发生和蔓延,也暴露出我国在经历了一个经济高速发展阶段之后,存在发展不够协调、公共卫生事业发展滞后、突发事件应急机制不健全等新矛盾新问题,这进一步引发了党中央对新形势下中国发展问题的深入思考。“实现什么样的发展、怎样发展”这一重大理论和实践问题,历史地摆到了中国共产党人面前。

科学发展观在加强和改善宏观调控的实践中不断充实丰富。2004年初,我国宏观经济环境越绷越紧,经济运行的矛盾越来越尖锐。为避免国民经济陷入大起大落困境,中央及时作出加强宏观调控的重大决策。胡锦涛强调,“这次加强和改善宏观调控是贯彻落实以人为本、全面协调可持续的科学发展观的重大实践” 。他高度重视总结这次加强和改善宏观调控的新经验,并结合这些新经验及时阐发对科学发展观的新认识。2004年5月,胡锦涛在江苏考察工作时指出:“科学发展观总结了二十多年来我国改革开放和现代化建设的成功经验,揭示了经济社会发展的客观规律,反映了我们党对发展问题的新认识。科学发展观对整个改革开放和现代化建设都具有重要指导意义。只有贯彻落实好科学发展观,才能确保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基本实现现代化。” 2004年9月,党的十六届四中全会通过的《中共中央关于加强党的执政能力建设的决定》,把树立和落实科学发展观作为提高党的执政能力的重要内容。2005年10月,十六届五中全会通过的《中共中央关于制定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一个五年规划的建议》强调,要坚定不移地以科学发展观统领经济社会发展全局,坚持以人为本,转变发展观念、创新发展模式、提高发展质量,把经济社会发展切实转入全面协调可持续发展的轨道。2006年3月,十届全国人大四次会议通过的《中华人民共和国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一个五年规划纲要》指出,“十一五”时期促进国民经济持续快速协调健康发展和社会全面进步,要以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以科学发展观统领经济社会发展全局。从这时到党的十七大召开,与推动经济社会切实转入科学发展轨道相应,科学发展观也进入了一个蓬勃发展的阶段。

以党的十七大为标志,科学发展观进一步走向成熟。2007年,党的十七大对科学发展观的理论定位、理论依据、理论内涵作了全面阐述。十七大报告明确指出:“科学发展观,是对党的三代中央领导集体关于发展的重要思想的继承和发展,是马克思主义关于发展的世界观和方法论的集中体现,是同马克思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既一脉相承又与时俱进的科学理论,是我国经济社会发展的重要指导方针,是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必须坚持和贯彻的重大战略思想。” 十七大报告提出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的科学概念,把科学发展观与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一道作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

党的十七大后,来自国际国内经济政治以及自然界的严重困难和挑战接连不断,其中对我国经济社会发展冲击最猛烈、持续时间最长、影响最为深远的是美国次贷危机引发的国际金融危机。这些困难和挑战既考验着我们党领导科学发展的能力,也推动着科学发展观理论不断发展完善。这一进程最显著的成果,是加快转变经济发展方式的战略思想和举措。十七届五中全会强调,在当代中国,坚持发展是硬道理的本质要求,就是坚持科学发展,更加注重以人为本,更加注重全面协调可持续发展,更加注重统筹兼顾,更加注重保障和改善民生,促进社会公平正义。

科学发展观是马克思主义同当代中国实际和时代特征相结合的产物,是马克思主义关于发展的世界观和方法论的集中体现,对新形势下实现什么样的发展、怎样发展等重大问题作出了新的科学回答,把我们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规律的认识提高到新的水平。科学发展观是马克思主义中国化重大成果,是中国共产党集体智慧的结晶。党的十八大通过的《中国共产党章程(修正案)》把科学发展观同马克思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一道,确立为党必须长期坚持的指导思想。

第二节科学发展观的科学内涵和主要内容

一、科学发展观的科学内涵

科学发展观,第一要义是发展,核心立场是以人为本,基本要求是全面协调可持续,根本方法是统筹兼顾。这是对科学发展观的集中概括。

1.推动经济社会发展是科学发展观的第一要义

发展是人类文明进步的基础,也是马克思主义最基本的范畴之一。科学发展观是用来指导发展的理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是靠发展来不断巩固和前进的。在当代中国,坚持发展是硬道理的本质要求就是坚持科学发展。

发展是解决中国一切问题的“总钥匙”,发展对于全面建设小康社会、加快推进社会主义现代化,对于开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新局面、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具有决定性意义。

——胡锦涛

坚持科学发展,必须加快转变经济发展方式。要坚持把经济结构战略性调整作为主攻方向,坚持把科技进步和创新作为重要支撑,坚持把保障和改善民生作为根本出发点和落脚点,坚持把建设资源节约型、环境友好型社会作为重要着力点,坚持把改革开放作为强大动力,努力使加快转变经济发展方式要求贯穿经济社会发展全过程和各领域,切实做到在发展中促转变、在转变中谋发展。要正确认识和处理发展“好”与“快”的辩证关系,抓紧解决我国发展面临的突出矛盾和问题,促进经济增长由主要依靠投资、出口拉动向依靠消费、投资、出口协调拉动转变,由主要依靠第二产业带动向依靠第一、第二、第三产业协同带动转变,由主要依靠增加物质资源消耗向主要依靠科技进步、劳动者素质提高、管理创新转变,不断提高发展的全面性、协调性、可持续性。

坚持科学发展,必须善于抓住和用好机遇。党的十六大在综合分析进入新世纪后国际国内形势变化的基础上,作出了21世纪头二十年对我国来说是一个必须紧紧抓住并且可以大有作为的重要战略机遇期的重大判断。十六大以来,我们党紧紧抓住和用好重要战略机遇期,战胜一系列重大挑战,奋力把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推进到新的发展阶段。进入21世纪第二个十年,我国发展的内外部环境发生深刻复杂变化,重要战略机遇期是否还存在?胡锦涛指出,我国发展重要战略机遇期存在的基本条件和我国发展机遇大于挑战的基本面并没有因为国际国内形势新变化而发生根本性改变。“综观国际国内大势,我国发展仍处于可以大有作为的重要战略机遇期。” 实现科学发展,就要准确判断重要战略机遇期内涵和条件的变化,全面把握机遇,沉着应对挑战,奋发有为地推进我国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

2.以人为本是科学发展观的核心立场

以人为本是科学发展观的核心立场,集中体现了马克思主义的基本原理,体现了我们党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根本宗旨和推动经济社会发展的根本目的。

以人为本就是以最广大人民的根本利益为本。以人为本的“人”,是指人民群众,就是以工人、农民、知识分子等劳动者为主体,包括社会各阶层人民在内的中国最广大人民;“本”,就是根本,就是出发点和落脚点。胡锦涛指出:“我们提出以人为本的根本含义,就是坚持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立党为公、执政为民,始终把最广大人民的根本利益作为党和国家工作的根本出发点和落脚点,坚持尊重社会发展规律和尊重人民历史主体地位的一致性,坚持为崇高理想奋斗和为最广大人民谋利益的一致性,坚持完成党的各项工作和实现人民利益的一致性,坚持发展为了人民、发展依靠人民、发展成果由人民共享。”

坚持以人为本,就要坚持发展为了人民,始终把最广大人民的根本利益放在第一位。胡锦涛指出,我们推进发展的根本目的就是造福人民。要顺应各族人民过上更好生活的新期待,把发展的目的真正落实到满足人民需要、实现人民利益上,在经济社会发展的各个环节、各项工作中都体现和保障人民群众的利益。

坚持以人为本,就要坚持发展依靠人民,从人民群众的伟大创造中汲取智慧和力量。胡锦涛指出:“每一个共产党员都要把人民放在心中最高位置,尊重人民主体地位,尊重人民首创精神,拜人民为师,把政治智慧的增长、执政本领的增强深深扎根于人民的创造性实践之中。” 要保证人民当家作主,发挥人民主人翁精神,最广泛地动员和组织人民依法管理国家事务和社会事务,管理经济和文化事业,积极投身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要自觉坚持党的群众路线,牢固树立人民群众是历史创造者的观点、虚心向人民群众学习的观点、竭诚为最广大人民谋利益的观点、干部的权力是人民赋予的观点、对党负责和对人民负责相一致的观点。切实转变思想作风和工作作风,切实改进领导方式和工作方法,深入了解民情、充分反映民意、广泛集中民智,做到问政于民、问需于民、问计于民,做到谋划发展思路向人民群众问计,查找发展中的问题听人民群众意见,改进发展措施向人民群众请教,落实发展任务靠人民群众努力,衡量发展成效由人民群众评判,最大限度地集中全社会全民族的智慧和力量,使我们的事业获得最深厚的力量源泉。

我们必须始终把人民利益放在第一位,把实现好、维护好、发展好最广大人民根本利益作为一切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做到权为民所用、情为民所系、利为民所谋,使我们的工作获得最广泛最可靠最牢固的群众基础和力量源泉。

——胡锦涛

坚持以人为本,就要坚持发展成果由人民共享,着力提高人民物质文化生活水平。人民群众是发展的主体,也应是发展的最大受益者。要把改革发展取得的各方面成果,体现在不断提高人民的生活质量和健康水平上,体现在不断提高人民的思想道德素质和科学文化素质上,体现在充分保障人民享有的经济、政治、文化、社会、生态权益上。要坚持把最广大人民的根本利益作为制定和贯彻党的方针政策的基本着眼点,在促进发展的同时,把维护社会公平放到更加突出的位置,促进创造财富和公平分配的协调,下大气力解决好各种民生问题,使发展成果更多更公平惠及全体人民,朝着共同富裕方向稳步前进。

坚持以人为本,最终是为了实现人的全面发展。胡锦涛强调,要坚持在经济社会发展的基础上促进人的全面发展。要把促进经济社会发展与促进人的全面发展统一起来,把促进人的全面发展作为经济社会发展的最终目的,既着眼于人民现实的物质文化生活需要,又着眼于促进人民素质的提高。

3.全向协调可持续是科学发展观的摹本要求

全面协调可持续是科学发展观的基本要求。胡锦涛指出,我们之所以把全面协调可持续作为科学发展观的基本要求来强调,这是因为:一方面,经过长期发展,我们积累了较为雄厚的物质技术条件,可以在推进全面协调可持续发展上有更大作为;另一方面,城乡区域发展不平衡、经济社会发展不协调、经济发展与人口资源环境不适应等问题更加突出地摆在了我们面前。只有更加自觉地推进全面协调可持续发展,才能更好化解我国发展的各种制约因素,更好推动我国发展进程,确保实现我国发展的战略目标。

全面协调可持续中的“全面”是指发展要有全面性、整体性,不仅经济发展,而且各个方面都要发展;“协调”是指发展要有协调性、均衡性,各个方面、各个环节的发展要相互适应、相互促进;“可持续”是指发展要有持久性、连续性,不仅当前要发展,而且要保证长远发展。

坚持全面发展,就是要按照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总体布局,正确认识和把握经济建设、政治建设、文化建设、社会建设、生态文明建设是相互联系、相互促进的有机统一体。经济建设是中心和基础,政治建设是方向和保障,文化建设是灵魂和血脉,社会建设是支撑和归宿,生态文明建设是根基和条件,它们相辅相成、相互促进,共同构筑起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全局。要坚持以经济建设为中心,把社会主义经济建设、政治建设、文化建设、社会建设、生态文明建设作为统一的任务来把握,作为统一的工作来部署,作为统一的目标来落实,全面推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

坚持协调发展,就是保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各个领域协调推进。要协调好消费与投资,供给与需求,发展的速度和结构、质量、效益,科技进步与人力资源优势的充分发挥,市场机制与宏观调控等经济发展的重大问题,促进发展的均衡性。正确处理经济与社会发展,城市与农村发展,东中西部发展,人与自然界发展,国内发展和对外开放,改革发展稳定等现代化建设中的重大关系,促进现代化建设各个环节、各个方面相协调,促进生产关系与生产力、上层建筑与经济基础相协调。

坚持可持续发展,必须走生产发展、生活富裕、生态良好的文明发展道路。胡锦涛指出:“实施可持续发展战略,促进人与自然的和谐,实现经济发展和人口、资源、环境相协调,坚持走生产发展、生活富裕、生态良好的文明发展道路,既是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的必然要求,也是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的重要实践。” 坚持文明发展道路,就要在经济社会发展过程中,把推进生产发展、实现生活富裕、保持生态良好有机统一起来,坚持以生产发展为基础,以生活富裕为目的,以生态良好为条件,努力实现社会经济系统和自然生态系统的良性循环。

坚持可持续发展,还必须建设生态文明。良好生态环境是经济社会可持续发展的重要条件,也是一个民族生存和发展的根本基础。建设生态文明是对传统文明形态特别是工业文明进行深刻反思形成的认识成果,也是在建设物质文明过程中保护和改善生态环境的实践成果。坚持文明发展道路,就要把生态文明建设放在突出地位,把经济的发展、生活水平的提高和实现可持续发展有机统一起来,正确处理经济建设、人口增长与资源利用、生态环境保护的关系,确保人们在享有现代物质文明成果的同时,又能保持和享有良好的生态文明成果。

4.统筹兼顾是科学发展观的根本方法

统筹兼顾是科学发展观的根本方法,深刻体现了唯物辩证法在发展问题上的科学运用,深刻揭示了实现科学发展、促进社会和谐的基本途径,是正确处理经济社会发展中重大关系的方针原则。

在我国改革发展的关键阶段,经济体制深刻变革,社会结构深刻变动,利益格局深刻调整,思想观念深刻变化。在这样的情况下,我们要推动科学发展、促进社会和谐,必须更加自觉地运用统筹兼顾的根本方法,正确反映和兼顾不同方面的利益。胡锦涛强调,要善于在推进经济发展的同时兼顾各个方面的发展要求,把经济建设、政治建设、文化建设、社会建设及其各个环节统筹好、协调好,使之相互促进、相互支撑,实现良性互动。党的十六届三中全会提出要统筹城乡发展、区域发展、经济社会发展、人与自然和谐发展、国内发展和对外开放,强调要坚持统筹兼顾,协调好改革进程中的各种利益关系。党的十七大在强调要坚持“五个统筹”的同时,进一步强调要统筹中央和地方关系,统筹个人利益和集体利益、局部利益和整体利益、当前利益和长远利益,统筹国内国际两个大局。

坚持统筹兼顾,必须正确认识和妥善处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中的重大关系。统筹城乡发展,就是增强农村发展活力,逐步缩小城乡差距,促进城乡共同繁荣,推动城乡发展一体化。统筹区域发展,就是要继续实施区域发展总体战略,充分发挥各地区比较优势,逐步形成东中西部相互促进、优势互补、共同发展的新格局。统筹经济社会发展,就是要加快科技、教育、就业、文化、卫生、体育、社会保障、社会管理等社会事业发展,实现经济发展与社会进步的有机统一。统筹人与自然和谐发展,就是处理好经济建设、人口增长与资源利用、生态环境保护的关系,增强可持续发展的能力。统筹国内发展和对外开放,就是要统筹利用好国内国际两个市场、两种资源,统筹把握好国内产业发展和国际产业分工,努力促进我国发展和各国共同发展的良性互动。

坚持统筹兼顾,必须认真考虑和对待各方面的发展需要,正确反映和兼顾各阶层各群体的利益要求。正确处理中央和地方的关系,善于发挥两个积极性,既坚持全国一盘棋,保证中央政令畅通、令行禁止,又支持地方因地制宜、创造性地开展工作。正确处理个人利益和集体利益、局部利益和整体利益、当前利益和长远利益的关系,正确处理最广大人民的根本利益、现阶段群众的共同利益和不同群体的特殊利益的关系,善于从各方利益的结合点上考虑问题、谋划工作。正确处理人民内部矛盾,善于化解不和谐因素,形成各方面参与改革、推动发展、维护稳定的强大合力。正确处理国内国际两个大局的关系,善于从国际形势发展变化中把握发展机遇、应对风险挑战,营造良好国际环境。

坚持统筹兼顾,要牢牢掌握统筹兼顾的科学思想方法,努力提高战略思维、创新思维、辩证思维能力,不断增强统筹兼顾的本领,更好地推动科学发展。要坚持以宽广的胸怀把握全局,以辩证的思维分析全局,以系统的方法谋划全局,把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事业和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作为一个整体,统筹改革发展稳定、内政外交国防、治党治国治军各方面工作。正确处理重点和一般的关系,善于在纷繁复杂的矛盾中抓住根本,把工作的重点真正放到解决改革发展稳定中的突出问题上,着力在重要领域和关键环节取得突破,做到以点带面、整体推进。

坚持统筹兼顾,还要求我们既立足当前,又着眼长远,做到兼顾各方、综合平衡。要深刻认识当前发展和长远发展的关系,统筹考虑当前发展和未来发展的需要,既积极实现当前发展的目标,又为未来的发展创造有利条件,坚持实现阶段性目标和促进可持续发展的有机统一。正确把握经济社会发展中平衡与不平衡的辩证关系,坚持因地制宜、因人制宜、因时制宜,既善于调动各方面发展的积极性,鼓励抓住机遇加快发展,又努力实现均衡发展,注重发展的协调性和稳定性。

二、科学发展观的主要内容

科学发展观着眼于党和人民事业发展的全局,紧紧围绕建设中因特色社会主义这个主题,准确把握时代特征和中国国情,抓住重要战略机遇期,在全面建设小康社会进程中,认真研究和回答我国社会主义经济建设、政治建设、文化建设、社会建设、生态文明建设和党的建设面临的一系列重大问题,丰富和发展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

1.加快转变经济发展方式

推动经济持续健康发展,必须坚持以科学发展为主题,以加快转变经济发展方式为主线。改革开放以来,我国经济以世界上少有的速度持续快速发展起来,但随着经济发展和对外开放水平不断提高,原有经济发展方式的弊端日益显现。特别是2008年由美国次贷危机引发的波及全球的国际金融危机,使我国转变经济发展方式问题更加凸显出来。如果不能加快经济发展方式转变,我国今后发展代价就会越来越大、空间就会越来越小、道路就会越走越艰难。因此,要适应国内外经济形势新变化,着力激发各类市场主体发展新活力,着力增强创新驱动发展新动力,着力构建现代产业发展新体系,着力培育开放型经济发展新优势,把推动发展的立足点转到提高质量和效益上来。要使经济发展更多依靠内需特别是消费需求拉动,更多依靠现代服务业和战略性新兴产业带动,更多依靠科技进步、劳动者素质提高、管理创新驱动,更多依靠节约资源和循环经济推动,更多依靠城乡区域发展协调互动,加快形成新的经济发展方式。

◆取消农业税

2005年12月29日,十届全国人大常委会第十九次会议决定,自2006年1月1日起废止《中华人民共和国农业税条例》。由此,国家不再针对农业单独征税,一个在我国存在两千多年的古老税种宣告终结。农业税的取消,根本性地扭转了农民负担过重的状况,给亿万农民带来了看得见、摸得着的实惠。

科学发展观强调,全面深化经济体制改革是加快转变经济发展方式的关键;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是转变经济发展方式的重大战略决策;推动经济结构战略性调整,是提升国民经济整体素质、赢得国际经济竞争主动权的根本途径,是加快转变经济发展方式的主攻方向;促进区域协调发展是我国现代化建设中的一个重大战略;积极稳妥推进城镇化是优化城乡经济结构、促进国民经济良性循环和社会协调发展的重要措施;推动城乡发展一体化,是解决“三农”问题的根本途径;实现工业化、信息化、城镇化、农业现代化,是我国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战略任务,也是加快形成新的经济发展方式、促进经济持续健康发展的重要动力。

2.发展社会主义民主政治

人民民主是社会主义的生命,是我们党始终高扬的光辉旗帜。社会主义愈发展,民主也愈发展。胡锦涛指出:“我们要始终牢记,发展社会主义民主政治是党始终不渝的奋斗目标,必须更高举起人民民主旗帜。”

科学发展观强调,社会主义民主政治的本质和核心是人民当家作主。发展社会主义民主政治,必须坚定不移地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发展道路,坚持党的领导、人民当家作主、依法治国的有机统一。

发展社会主义民主政治,最重要的就是要坚持好、发展好适合我国国情的社会主义政治制度。我们党领导人民在长期革命、建设、改革实践中,经过反复探索、不断总结,逐步建立起一套适合中国国情的社会主义政治制度,形成了人民代表大会制度的根本政治制度,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民族区域自治制度以及基层群众自治制度等基本政治制度。胡锦涛反复强调,这些制度,集中体现了我国社会主义民主政治的特点和优势,必须始终不渝地坚持、发展和完善。

社会主义协商民主是中国共产党和中国人民在社会主义民主形式方面的伟大创造,是对马克思主义民主理论的丰富和发展,充分体现了社会主义民主的真实性、广泛性、包容性。选举民主与协商民主相结合,是中国社会主义民主的一大特点。人民通过选举、投票行使权利和人民内部各方面在作出重大决策之前进行充分协商,尽可能取得一致意见,是社会主义民主的两种重要形式。选举民主与协商民主相结合,拓展了社会主义民主的深度和广度。坚持通过充分协商形成共识、凝聚力量,对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民主政治、充分调动各方面建设社会主义的积极性和主动性,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

坚定不移地推进依法治国基本方略,是国家长治久安的重要保障。依法治国从制度上、法律上保证人民当家作主,保证党的执政地位。依法治国,前提是有法可依,基础是提高全社会的法律意识和法制观念,关键是依法执政、依法行政、依法办事、公正司法。

政治体制改革是社会主义政治制度的自我完善和发展,是我国全面改革的重要组成部分。推进政治体制改革,必须坚持正确政治方向。要充分发挥我国社会主义政治制度优越性,积极借鉴人类政治文明有益成果,绝不照搬西方政治制度模式,不搞多党轮流执政,不搞“三权鼎立”和两院制。

3.推进社会主义文化强国建设

文化是民族的血脉,是人民的精神家园。当今时代,文化越来越成为民族凝聚力和创造力的重要源泉、越来越成为综合国力竞争的重要因素、越来越成为经济社会发展的重要支撑,丰富精神文化生活越来越成为我国人民的热切愿望。胡锦涛指出,国家富强、民族振兴、人民生活幸福安康,需要强大的经济力量,也需要强大的文化力量。物质贫乏不是社会主义,精神空虚也不是社会主义。没有社会主义文化繁荣发展,就没有社会主义现代化。

科学发展观强调,要树立高度的文化自觉和文化自信,兴起社会主义文化建设新高潮,提高国家文化软实力,加快建设与我国深厚文化底蕴和丰富文化资源相匹配、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总体布局相适应、与建设富强民主文明和谐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目标相承接的社会主义文化强国。要坚定不移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文化发展道路,坚持为人民服务、为社会主义服务的方向,坚持百花齐放、百家争鸣的方针,坚持贴近实际、贴近生活、贴近群众的原则,推动社会主义精神文明和物质文明全面发展,建设面向现代化、面向世界、面向未来的,民族的科学的大众的社会主义文化。

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是兴国之魂,决定着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发展方向。胡锦涛指出:“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是根源于民族优秀文化和社会主义先进文化并吸收人类文明成果发展起来的,适应了时代发展要求,集中反映着当代中国人民的理想信念和精神追求,是我国社会主义文化的引领和主导。” 马克思主义指导思想,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共同理想,以爱国主义为核心的民族精神和以改革创新为核心的时代精神,社会主义荣辱观,构成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的基本内容。它鲜明地回答了在新的历史条件下,我们党用什么样的精神旗帜团结带领全体人民开拓前进、中华民族以什么样的精神风貌屹立于世界民族之林的重大问题。

科学发展观强调,要坚持不懈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武装全党、教育人民,深入实施马克思主义理论研究和建设工程,推进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大众化。要倡导富强、民主、文明、和谐,倡导自由、平等、公正、法治,倡导爱国、敬业、诚信、友善,积极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

4.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

党的十六大以来,我们党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总体布局和全面建设小康社会全局出发,提出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的重大战略任务。胡锦涛明确指出:“社会和谐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本质属性。” 这个重大判断,深刻总结了国内外社会主义建设的历史经验,深化了对社会主义本质的认识。

社会和谐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本质属性,是国家富强、民族振兴、人民幸福的重要保证。我们要构建的社会主义和谐社会,是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上,中国共产党领导全体人民共同建设、共同享有的和谐社会。

——胡锦涛

我们要构建的社会主义和谐社会是经济建设、政治建设、文化建设、社会建设、生态文明建设协调发展的社会,是人与人、人与社会、人与自然整体和谐的社会。

民主法治、公平正义、诚信友爱、充满活力、安定有序、人与自然和谐相处,是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的总要求。民主法治,就是社会主义民主得到充分发扬,依法治国基本方略得到切实落实,各方面积极因素得到广泛调动;公平正义,就是社会各方面的利益关系得到妥善协调,人民内部矛盾和其他社会矛盾得到正确处理,社会公平和正义得到切实维护和实现;诚信友爱,就是全社会互帮互助、诚实守信,全体人民平等友爱、融洽相处;充满活力,就是能够使一切有利于社会进步的创造愿望得到尊重,创造活动得到支持,创造才能得到发挥,创造成果得到肯定;安定有序,就是社会组织机制健全,社会管理完善,社会秩序良好,人民群众安居乐业,社会保持安定团结;人与自然和谐相处,就是生产发展,生活富裕,生态良好。这几个方面是相互联系、相互作用的,需要全面把握和体现。

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我们既要从“大社会”着眼,把和谐社会建设落实到包括经济建设、政治建设、文化建设、社会建设、生态文明建设和党的建设等在内的党和国家全部工作之中;又要从“小社会”着手,以解决人民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为重点,着力发展社会事业、促进社会公平正义、建设和谐文化、完善社会管理、增强社会创造活力,走共同富裕道路,推动社会建设与经济建设、政治建设、文化建设、生态文明建设协调发展。

5.推进生态文明建设

建设生态文明,是关系人民福祉、关乎民族未来的长远大计。胡锦涛指出:“自然界是包括人类在内的一切生物的摇篮,是人类赖以生存和发展的基本条件。保护自然就是保护人类,建设自然就是造福人类。” 我们党提出建设生态文明的重大战略部署,并把它纳入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五位一体总体布局,这是对自然规律及人与自然关系再认识的重要成果,是破解我国经济社会发展面临的资源环境瓶颈制约的必然选择,是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实现可持续发展的内在要求。必须树立尊重自然、顺应自然、保护自然的生态文明理念,把生态文明建设放在突出地位,融人经济建设、政治建设、文化建设、社会建设各方面和全过程,努力建设美丽中国,实现中华民族永续发展。

科学发展观强调,建设生态文明,实质上就是要建设以资源环境承载力为基础、以自然规律为准则、以可持续发展为目标的资源节约型、环境友好型社会。要坚持节约资源和保护环境的基本国策,坚持节约优先、保护优先、自然恢复为主的方针,着力推进绿色发展、循环发展、低碳发展,形成节约资源和保护环境的空间格局、产业结构、生产方式、生活方式,从源头上扭转生态环境恶化趋势,为人民创造良好生产生活环境,为全球生态安全作出贡献。

良好生态环境是人和社会持续发展的根本基础。要加大自然生态系统和环境保护力度。要加快建立生态文明制度,推动形成人与自然和谐发展现代化建设新格局。要加强生态文明宣传教育,增强全民节约意识、环保意识、生态意识,形成合理消费的社会风尚,营造爱护生态环境的良好风气,努力走向社会主义生态文明新时代。

6.全面提高党的建设科学化水平

党的建设是党领导的伟大事业不断取得胜利的重要法宝。形势的发展、事业的开拓、人民的期待,都要求我们以改革创新精神全面推进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全面提高党的建设科学化水平。胡锦涛指出:“新形势下,党面临的执政考验、改革开放考验、市场经济考验、外部环境考验是长期的、复杂的、严峻的,精神懈怠危险、能力不足危险、脱离群众危险、消极腐败危险更加尖锐地摆在全党面前。” 加强党的自身建设任务比以往任何时候都更为繁重、更为紧迫。

新形势下全面提高党的建设科学化水平的总要求是:要增强紧迫感和责任感,牢牢把握加强党的执政能力建设、先进性和纯洁性建设这条主线,坚持解放思想、改革创新,坚持党要管党、从严治党,全面加强党的思想建设、组织建设、作风建设、反腐倡廉建设、制度建设,增强自我净化、自我完善、自我革新、自我提高能力,建设学习型、服务型、创新型的马克思主义执政党,确保党始终成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坚强领导核心。

科学发展观强调,执政能力建设是党执政后的一项根本建设。党的执政能力,就是党提出和运用正确的理论、路线、方针、政策和策略,领导制定和实施宪法和法律,采取科学的领导制度和领导方式,动员和组织人民依法管理国家和社会事务、经济和文化事业,有效治党治国治军,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本领。胡锦涛指出:“提高党的执政能力、巩固党的执政地位,是我们党执政以后的一项根本任务,也是我们党将长期面对并必须始终解决好的一个历史性课题。” 要认真总结和运用党执政的成功经验,努力认识和把握执政规律,坚持科学执政、民主执政、依法执政,不断研究新情况、解决新问题、创建新机制、增长新本领,不断提高驾驭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的能力、发展社会主义民主政治的能力、建设社会主义先进文化的能力、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的能力、推进社会主义生态文明建设的能力、应对国际局势和处理国际事务的能力,使党的执政方略更加完善、执政体制更加健全、执政方式更加科学、执政基础更加巩固。

保持和发展党的先进性是马克思主义政党自身建设的根本任务和永恒课题。胡锦涛指出:“先进性是马克思主义政党的本质属性,是马克思主义政党的生命所系、力量所在。” 中国共产党作为马克思主义政党,在本质上具有非马克思主义政党无可比拟的先进性。党的先进性是历史的具体的,既是一以贯之的,又是与时俱进的。必须顺应时代的发展和人民的要求,自觉、主动、持续地推进党的先进性建设,认真解决党员和党组织在思想、组织、作风以及工作方面存在的突出问题,使各级党组织不断提高创造力、凝聚力、战斗力,始终发挥领导核心作用和战斗堡垒作用,使广大党员不断提高自身素质、始终发挥先锋模范作用,使我们党保持与时俱进的品质、始终走在时代前列。

除以上主要内容外,科学发展观还在推进全面深化改革,推动国防和军队建设科学发展,坚持“一国两制”、推进祖国统一,推动建设持久和平、共同繁荣的和谐世界方面提出了一系列新思想新观点新论断,这些重要思想是科学发展观的重要组成部分,是科学发展观在内政外交国防领域的运用和展开,它们共同丰富和发展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

第三节科学发展观的历史地位

一、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的接续发展

科学发展观是我们党坚持把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同当代中国实际和时代特征相结合,继续拓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实践、探索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规律的理论成果,深化了对经济社会发展一般规律的认识,是马克思主义关于发展的世界观和方法论的集中体现,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

科学发展观强调坚持以经济建设为中心,把发展生产力作为首要任务,把经济发展作为一切发展的前提,体现了历史唯物主义关于生产力是人类社会发展的基础的观点。科学发展观坚持以人为本,把人民群众作为推动发展的主体和基本力量,以满足人民群众不断增长的物质文化需要为发展的根本出发点和落脚点,从最广大人民的根本利益出发谋发展、促发展,体现了历史唯物主义关于人民是历史发展主体和人的全面发展的观点。科学发展观坚持全面发展和协调发展,强调全面推进经济建设、政治建设、文化建设、社会建设、生态文明建设,实现经济发展和社会全面进步,注重统筹城乡发展、区域发展、经济社会发展、人与自然和谐发展、国内发展和对外开放,体现了唯物辩证法关于事物之间普遍联系、辩证统一的基本原理。科学发展观坚持可持续发展,强调要实现经济发展与人口、资源、环境相协调,保证一代接一代地永续发展,体现了辩证唯物主义关于人与自然关系的思想。科学发展观把社会主义物质文明、政治文明、精神文明、和谐社会建设和人的全面发展看成相互联系的整体,把人类社会的发展看成生产力和生产关系、经济基础和上层建筑、社会生产各个部类、各个地域、各个方面,人与社会、当代与后代等彼此相互联系、相互促进、不可分割的过程。

科学发展观最鲜明的精神实质是解放思想、实事求是、与时俱进、求真务实。这个精神实质充分体现了马克思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和科学发展观的历史逻辑和内在联系。科学发展观着眼于丰富发展内涵、创新发展观念、开拓发展思路、破解发展难题,在发展道路、发展模式、发展战略、发展动力、发展目的和发展要求等方面提出了一系列新的思想观点,初步形成了马克思主义关于社会主义发展的系统理论,进一步丰富和深化了马克思主义对发展问题的认识。

科学发展观同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面对着共同的时代课题,面临着共同的历史任务,都贯穿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这个主题,都坚持辩证唯物主义和历史唯物主义的世界观方法论,都坚持党的最高纲领和最低纲领的统一,都坚持代表最广大人民根本利益,在理论主题、思想基础、政治理想、根本立场上一以贯之。科学发展观在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的基础上,用一系列具有鲜明时代特点的新思想、新观点、新论断,“进一步回答了什么是社会主义、怎样建设社会主义和建设什么样的党、怎样建设党的问题,创造性地回答了新形势下实现什么样的发展、怎样发展等重大问题,形成了涵盖改革发展稳定、内政外交国防、治党治国治军各方面的系统科学理论,实现了我们党在指导思想上的又一次与时俱进,开辟了当代中国马克思主义发展新境界” 。科学发展观是对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的创造性发展,把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推进到新境界,赋予当代中国马克思主义勃勃生机。

二、全面建设小康社会、加快推进社会主义现代化的根本指针

发展观是关于发展的本质、目的、内涵和要求的总体看法和根本观点,决定了经济社会发展的总体战略和基本模式,对经济社会发展实践具有根本性、全局性的重大影响。科学发展观要求正确处理经济发展与社会发展、发展速度与效益、市场机制与宏观调控、改革发展稳定等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中的一系列重大关系,在大力推进经济建设的同时促进政治、文化、社会共同发展,解决好与经济增长相关的各种社会问题。科学发展观提出统筹兼顾的根本要求,把发展看作是相互推进、系统协调的过程,强调总揽全局,科学筹划,协调发展,兼顾各方,使各个方面、各个环节协调一致地运转。科学发展观着眼于中华民族的长远利益,以前瞻的眼光创新发展模式、健全发展机制、提高发展质量,努力实现经济与社会、人与自然的良性互动。科学发展观坚持正确处理中心与全面、重点与非重点、平衡与不平衡的关系,注重加强经济社会发展的薄弱环节,实现发展的均衡和协调。

党的十六大至党的十八大这10年间,以胡锦涛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团结带领全党全国各族人民,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坚持党的基本路线不动摇,深刻认识复杂多变的国际局势,准确把握我国发展的阶段性特征,紧紧抓住和用好我国发展的重要战略机遇期,不断深化改革开放、加快发展步伐,在前进道路上战胜一系列重大挑战,取得一系列新的历史性成就,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打下坚实基础,把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推进到新的发展阶段。

——习近平

科学发展观涉及生产力和生产关系、经济基础和上层建筑的各个环节,贯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事业和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的各个方面,进一步深化了对共产党执政规律、社会主义建设规律和人类社会发展规律的认识,是我们党执政理念的丰富和发展,是全面建设小康社会、加快推进社会主义现代化的根本指针。

从党的十六大到党的十八大,我们党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制定一系列战略部署,实施一系列重大举措,全面推进经济建设、政治建设、文化建设、社会建设、生态文明建设,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打下坚实基础。这十年,我们走过了很不平坦的道路,战胜了一系列重大挑战,巩固和发展了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大局,把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推进到新的发展阶段。我国社会生产力、经济实力、科技实力迈上一个大台阶,人民生活水平、居民收入水平、社会保障水平迈上一个大台阶,综合国力、国际竞争力、国际影响力迈上一个大台阶,彰显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巨大优越性和强大生命力,增强了中国人民和中华民族的自豪感和凝聚力。

实践昭示我们,科学发展观不仅是指导经济建设的理论,而且是指导各方面建设的理论;不仅是指导发展的理论,而且是指导党和国家各项工作的理论;不仅是指导实践、推动工作的有力武器,而且是帮助人们认识和把握社会发展规律的世界观方法论。实践充分证明,科学发展观是指导全面建设小康社会、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正确理论。

课堂教学小结:

学生课堂积极踊跃,积极融入课堂教学,表现良好。

复习思考题及作业题:

1.科学发展观的科学内涵

2.科学发展观的主要内容

下次课预习要点:

第八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及其历史地位

13、14 周

第八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及其历史地位

课程主要内容

第一节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创立的社会历史条件

1、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

2、世界正经历百年未有之大变局

3、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正处于关键时期

第二节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科学体系

1、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核心要义

2、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主要内容

3、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理论特质

第三节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历史地位

1、当代中国马克思主义、21世纪马克思主义

2、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行动指南

3、建设美好世界的中国智慧和中国方案

教学目的与要求

1.掌握新时代社会主要矛盾及其指导意义

2.明确新时代内涵及其意义,把握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的判断依据

3.掌握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主要内容及基本方略

4.把握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历史地位

重点难点

教学重点:

1.新时代社会主要矛盾的变化

2.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主要内容及基本方略

3.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历史地位

教学难点:

1.新时代社会主要矛盾转变的理论依据

2.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主要内容及其基本方略

教学方法:课堂讲授为主,多媒体教学;启发式教学方法:课堂提问,引导学生思考;师生互动,让学生参与课堂教学。

教学内容:

第一节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创立的社会历史条件

一、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

经过长期努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了新时代,这是我国发展新的历史方位。党的十九大作出的这一重大政治论断,赋予党的历史使命、理论遵循、目标任务以新的时代内涵,为我们深刻把握当代中国发展的新阶段新特征,科学制定党的路线方针政策提供了时代坐标和基本依据。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是改革开放以来特别是党的十八大以来我国取得的历史性成就和发生的历史性变革的必然结果。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以巨大的政治勇气和强烈的责任担当,提出一系列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出台一系列重大方针政策,推出一系列重大举措,推进一系列重大工作,解决了许多长期想解决而没有解决的难题,办成了许多过去想办而没有办成的大事。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取得全方位的、开创性的历史性成就,党和国家事业发生深层次的、根本性的历史性变革,极大增强了我国的综合国力、国际影响力和人民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为党和国家事业全面发展奠定了更加坚实的基础,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作出了开创性贡献。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是我国社会主要矛盾转化的必然结果。社会主要矛盾状况及其变化是社会发展阶段性划分的重要依据,对社会主要矛盾的科学判断是制定党的路线方针政策的基本依据。新中国成立以来,党对我国社会主要矛盾的认识根据社会发展变化而不断调整和深化。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我国社会主要矛盾已经转化为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和不平衡不充分的发展之间的矛盾。人民美好生活需要日益广泛,不仅对物质文化生活提出了更高要求,而且在民主、法治、公平、正义、安全、环境等方面的要求日益增长。同时,我国社会生产力水平总体上显著提高,社会生产能力在很多方面进入世界前列,更加突出的问题是发展不平衡不充分。我国社会主要矛盾的变化是关系全局的历史性变化,对党和国家工作提出了许多新要求。要在继续推动发展的基础上,着力解决好发展不平衡不充分问题,大力提升发展质量和效益,更好满足人民在经济、政治、文化、社会、生态等方面日益增长的需要,更好推动人的全面发展、社会全面进步。我国社会主要矛盾的变化,没有改变我们对我国社会主义所处历史阶段的判断,我国仍处于并将长期处于社会主义初级阶段的基本国情没有变,我国是世界最大发展中国家的国际地位没有变,必须坚持党的基本路线,既不落后于时代,也不能脱离实际、超越阶段。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时代具有丰富内涵和深远意蕴。新时代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时代,而不是别的什么新时代。从历史脉络看,新时代是承前启后、继往开来、在新的历史条件下继续夺取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胜利的时代。从实践主题看,新时代是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进而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时代。从人民性来看,新时代是全国各族人民团结奋斗、不断创造美好生活、逐步实现全体人民共同富裕的时代。从民族性来看,新时代是全体中华儿女勠力同心、奋力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时代。从世界性来看,新时代是我国日益走近世界舞台中央、不断为人类作出更大贡献的时代。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在中华人民共和国发展史、中华民族发展史、世界社会主义发展史和人类社会发展史上都具有重大意义。从中华民族复兴的历史进程看,意味着近代以来久经磨难的中华民族迎来了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的伟大飞跃,迎来了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光明前景;从科学社会主义发展进程看,意味着科学社会主义在21世纪的中国焕发出强大生机活力,在世界上高高举起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从人类文明进程看,意味着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理论、制度、文化不断发展,拓展了发展中国家走向现代化的途径,给世界上那些既希望加快发展又希望保持自身独立性的国家和民族提供了全新选择,为解决人类问题贡献了中国智慧和中国方案。

时代是思想之母,实践是理论之源。当代中国正经历着我国历史上最为广泛而深刻的社会变革,也正在进行着人类历史上最为宏大而独特的实践创新。站在新时代的潮头,中国共产党和中国人民迫切需要立足时代之基、回答时代之间、引领时代之变的科学理论。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正是在这样的伟大时代中创立并不断丰富发展的。

二、世界正经历百年未有之大变局

当今世界正经历百年未有之大变局,这是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科学认识全球发展大势、深刻洞察世界格局变化而作出的重大战略判断。百年未有之大变局,概括来说,就是当前国际格局和国际体系正在发生深刻调整,全球治理体系正在发生深刻变革,国际力量对比正在发生近代以来最具革命性的变化,世界范围呈现出影响人类历史进程和趋向的重大态势。主要表现为:

一是世界经济版图发生的深刻变化前所未有,新兴经济体和发展中国家在世界经济中占据越来越大的份额,世界经济重心加快“自西向东”位移。

二是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带来的新陈代谢和激烈竞争前所未有,深刻改变人类社会生产生活方式和思维方式,推动生产关系变革,给国际格局和国际体系带来广泛深远影响。

三是国际力量对比发生的革命性变化前所未有,发达国家内部矛盾重重、实力相对下降,一大批发展中国家群体性崛起,成为影响国际政治经济格局的重要力量。

四是全球治理体系的不适应、不对称前所未有,西方发达国家主导的国际政治经济秩序越来越难以为继,发展中国家在国际事务中的代表性和发言权不断扩大,全球治理越来越向着更加公平合理的方向发展。

五是人类前途命运的休戚与共前所未有,各国相互联系和彼此依存比过去任何时候都更频繁、更紧密,整个世界日益成为你中有我、我中有你的人类命运共同体。

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正在加速演变。和平与发展仍然是时代主题,但是不稳定性不确定性更加突出。国际金融危机深层次影响持续发酵,世界经济增长乏力,催生政治极化、种族冲突、民粹主义、贸易保护主义、孤立主义等思潮不断抬头,贫富分化日益严重,地区热点问题此起彼伏,恐怖主义、网络安全、重大传染性疾病、气候变化等非传统安全威胁持续蔓延。人类面临许多共同挑战,治理赤字、信任赤字、发展赤字、和平赤字等问题越来越严重。新冠肺炎疫情全球大流行成为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的新变量、催化剂,不仅让复苏乏力的世界经济雪上加霜,更重要的是它凸显出西方资本主义主导下国际体系的严重弊端,加快了国际力量此消彼长,推动大变局不断向纵深发展。

在世界大变局中,中国成为世界格局演变的主要推动力量。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取得举世瞩目的伟大成就,以不可辩驳的事实彰显了科学社会主义的鲜活生命力,中国发展理念、发展道路、发展模式的影响力吸引力显著增强。人们正在见证“历史终结论”的终结,“中国崩溃论”的崩溃,“社会主义失败论”的失败。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越走越宽广,使世界上正视和相信马克思主义和社会主义的人多了起来,使世界范围内两种意识形态、两种社会制度的历史演进及其较量发生了有利于马克思主义、社会主义的深刻转变,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成为振兴世界社会主义的中流砥柱。

大变局带来大挑战,也带来大机遇。面对世情的深刻变化,中国共产党和中国人民迫切需要因势而谋、应势而动、顺势而为的科学理论。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正是在把握世界发展大势、应对全球共同挑战、维护人类共同利益、完善全球治理体系的过程中,在对科学社会主义理论与实践的深邃思考、深刻总结,对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不懈探索、砥砺前行中创立并不断丰富发展的。

三、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正处于关键时期

我国发展步人近代以来的最好时期,正处于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关键时期。新中国成立以来特别是改革开放以来,我国社会生产力、综合国力、人民生活水平实现了历史性跨越,经济实力、科技实力、国防实力进入世界前列。今日之中国,早已告别了积贫积弱的时代,也早已告别了物质短缺的时代,人民生活实现了从温饱不足到小康富裕的伟大飞跃,我们比历史上任何时期都更接近、更有能力和信心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目标。

船到中流浪更急,人到半山路更陡。我们具备过去难以想象的良好发展条件,但也面临着各种可以预见和难以预见的困难和问题,形势环境变化之快、改革发展稳定任务之重、矛盾风险挑战之多,对我们党治国理政考验之大前所未有。在14亿多人口的大国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这是人类历史上从未有过的壮举。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和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将创造人类发展史上惊天动地的发展奇迹。面对这样的任务、挑战和考验,中国改革需要“涉深水”和“闯险滩”,需要防范化解“黑天鹅”“灰犀牛”事件等各种重大风险,这些都无疑考验着当代中国共产党人的胆略和智慧。

中国共产党是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根本保证。新的历史条件下,党面临的执政环境和社会条件已经并继续发生着深刻变化,面临“四大考验”和“四大危险”。作为一个长期执政的、有着9 500多万名党员、480多万个基层党组织的世界第一大党,能不能始终保持先进性和纯洁性,能不能不断提高领导能力和执政能力,能不能始终坚定走在时代前列、经得起各种风浪考验,直接关系到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和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前景。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勇于面对党面临的重大风险考验和党内存在的突出问题,坚持和加强党的全面领导,以坚定决心、顽强意志、空前力度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党的创造力、凝聚力、战斗力显著增强,为建设坚强有力的马克思主义政党,确保党长期执政和国家长治久安提供了根本保证。

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是中华民族的根和魂,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植根的文化沃土。中国共产党人是马克思主义的坚定信仰者和实践者,也是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忠实传承者和弘扬者。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高度重视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不断推进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以新的时代内涵增强其生命力,使之成为治国理政的重要思想文化资源,彰显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深厚文化底蕴,使中华文明再次进发出强大精神力量。

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正处于关键时期,中国共产党和中国人民迫切需要凝心聚力、谋篇布局、攻坚克难的科学理论。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正是在中华民族迎来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的伟大飞跃中,在不断推进党的自我革命,实现党的自我净化、自我完善、自我革新、自我提高的过程中创立并不断丰富发展的。

古往今来,任何伟大的思想都带着其创立者独特的个人风格和鲜明的印记标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是党和人民实践经验和集体智慧的结晶,主要创立者是作为党中央的核心、全党的核心的习近平同志。习近平以马克思主义政治家、思想家、战略家的非凡理论勇气、卓越政治智慧、强烈使命担当.以“我将无我,不负人民”的赤子情怀,提出一系列具有开创性意义的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为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创立发挥了决定性作用、作出了决定性贡献。

第二节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科学体系

一、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核心要义

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坚持辩证唯物主义和历史唯物主义,紧密结合新的时代条件和实践要求,系统回答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什么样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怎样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以崭新的思想内容丰富和发展了马克思主义,形成了一个主题鲜明、系统全面、逻辑严密、内涵丰富、内在统一的科学理论体系。

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核心要义。党的十八大以来,我们党的全部理论和实践探索都是围绕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来展开、深化和拓展的。

对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什么样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习近平从理论渊源、历史根据、本质特征、独特优势、强大生命力等多方位多角度作出了深刻回答,强调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是既坚持科学社会主义基本原则,又是具有鲜明实践特色、理论特色、民族特色、时代特色的社会主义,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理论、制度、文化四位一体的社会主义,是统揽伟大斗争、伟大工程、伟大事业、伟大梦想的社会主义,是根植于中国大地、反映中国人民意愿、适应中国和时代发展进步要求的社会主义。

对新时代怎样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习近平以一系列战略性、前瞻性、创造性的观点,深刻回答了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总目标、总任务、总体布局、战略布局和发展方向、发展方式、发展动力、战略步骤、外部条件、政治保证等基本问题,涵盖了经济、政治、法治、科技、文化、教育、民生、民族、宗教、社会、生态文明、国家安全、国防和军队、“一国两制”和祖国统一、统一战线、外交、党的建设等各方面,为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提供了理论指南和根本遵循。

二、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主要内容

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主要内容是党的十九大报告概括的“八个明确”和“十四个坚持”。

“八个明确”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最重要、最核心的内容,是起支撑作用的“四梁八柱”。第一,明确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总任务是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和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基础上,分两步走在本世纪中叶建成富强民主文明和谐美丽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第二,明确新时代我国社会主要矛盾是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和不平衡不充分的发展之间的矛盾,必须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不断促进人的全面发展、全体人民共同富裕。第三,明确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总体布局是“五位一体”、战略布局是“四个全面”,强调坚定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文化自信。第四,明确全面深化改革总目标是完善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第五,明确全面推进依法治国总目标是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体系、建设社会主义法治国家。第六,明确党在新时代的强军目标是建设一支听党指挥、能打胜仗、作风优良的人民军队,把人民军队建设成为世界一流军队。第七,明确中国特色大国外交要推动构建新型国际关系,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第八,明确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最本质的特征是中国共产党领导,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最大优势是中国共产党领导,党是最高政治领导力量,提出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突出政治建设在党的建设中的重要地位。这“八个明确”,高度凝练、提纲挈领地点明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主要内容,构成了系统完备、逻辑严密、内在统一的科学体系。

“十四个坚持”是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基本方略,是落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实践要求:坚持党对一切工作的领导;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坚持全面深化改革;坚持新发展理念;坚持人民当家作主;坚持全面依法治国;坚持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坚持在发展中保障和改善民生;坚持人与自然和谐共生;坚持总体国家安全观;坚持党对人民军队的绝对领导;坚持“一国两制”和推进祖国统一;坚持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坚持全面从严治党。这“十四个坚持”,涵盖坚持党的领导和“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四个全面”战略布局,涵盖国防和军队建设、维护国家安全、对外战略,是对党的治国理政重大方针、原则的最新概括,是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路线图”和“方法论”。

“八个明确”“十四个坚持”相互融合、有机统一,系统回答了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什么样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怎样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问题,体现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理论与实际相结合、认识论与方法论相统一的鲜明特色。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在领导推进新时代治国理政的实践中,提出许多具有时代性、实践性、创造性的重大思想观点,形成了习近平强军思想、习近平经济思想、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习近平外交思想、习近平法治思想等,这些思想也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重要组成部分。

三、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理论特质

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充满着对马克思主义的坚定信仰,充满着对社会主义和共产主义的坚定信念,展现了当代中国共产党人的政治品格、价值追求、精神风范,彰显和贯穿着坚定的理想信念、真挚的人民情怀、高度的自觉自信、无畏的担当精神、科学的思想方法。学习这一思想,既要全面准确领会其丰富内涵、思想体系和实践要求,又要深刻把握贯穿其中的马克思主义立场、观点和方法。

这一思想秉持人民至上。人民是历史的创造者,是真正的英雄,是决定党和国家前途命运的根本力量。人民至上是贯穿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一根红线,人民立场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根本立场。这一思想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坚持人民主体地位,把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作为奋斗目标,把党的群众路线贯彻到治国理政全部活动之中,依靠人民创造历史伟业,彰显了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根本宗旨,彰显了立党为公、执政为民的执政理念。

江山就是人民、人民就是江山,打江山、守江山,守的是人民的心。中国共产党根基在人民、血脉在人民、力量在人民。

——习近平

这一思想彰显历史自觉。历史发展有其规律,只有把握住历史发展大势,人类社会才能更好前进。这一思想注重从历史、现实、未来的贯通中把握历史规律和发展趋势,联系5 000多年中华文明史来思考中华民族的前途命运,联系500多年世界社会主义发展史来认识社会主义运动的前进方向,联系中国近代以来180多年奋斗史来理解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正确道路,联系100年革命、建设、改革的历程来把握党的历史方位和历史使命,彰显了深邃的历史观照、深厚的历史情怀、强烈的历史担当。

这一思想坚持实事求是。实事求是,就是坚持一切从实际出发来研究和解决问题,坚持理论联系实际来制定和形成指导实践发展的正确路线方针政策,坚持在实践中检验真理和发展真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牢牢把握实事求是这一马克思主义活的灵魂,坚持守正创新、调查研究、知行合一,既把“实事”弄清楚,又把“求是”搞透彻。党的十八大以来,从贯彻新发展理念到构建新发展格局,从社会主要矛盾变化到我国进入新发展阶段,从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到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等一系列重大论断、重要思想的提出,无不来自对“实事”清醒而全面的认识,对“求是”坚定而执着的追求。

这一思想突出问题导向。问题是时代的声音,坚持问题导向是马克思主义的鲜明特点。习近平强调:“每个时代总有属于它自己的问题,只要科学地认识、准确地把握、正确地解决这些问题,就能够把我们的社会不断推向前进。” 党的十八大以来,我们党直面矛盾、改革创新、攻坚克难,不断推进发展,推动全面深化改革涉险滩、破坚冰,持之以恒纠“四风”、刮骨疗毒反腐败,啃下贫中之贫“硬骨头”,打赢蓝天碧水净土保卫战等,都是聚焦我国发展和我们党执政面临的重大理论和实践问题,把问题作为研究制定政策的起点,把工作的着力点放在最突出的矛盾和问题上,把化解矛盾、破解难题作为打开局面的突破口,充分彰显了强烈的问题意识、鲜明的问题导向。

提高战略思维、历史思维、辩证思维、创新思维、法治思维、底线思维能力

这一思想强化战略思维。战略思维是高瞻远瞩、统揽全局,善于把握事物发展总体趋势和方向的思维方法。这一思想站在时代前沿和战略全局的高度观察、思考和处理问题,从政治上认识和判断形势,立足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战略全局和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统揽伟大斗争、伟大工程、伟大事业、伟大梦想,统筹推进“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系统谋划党和国家各项事业。这一思想透过纷繁复杂的表面现象把握事物本质和发展规律,在时代风云变幻中保持战略定力,在解决突出问题中实现战略突破,在把握战略全局中推进各项工作,处处鲜明体现了战略思维。

这一思想发扬斗争精神。敢于斗争、敢于胜利,是中国共产党不可战胜的强大精神力量。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反复强调,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绝不是轻轻松松、敲锣打鼓就能实现的,实现伟大梦想必须进行伟大斗争;必须安不忘危、存不忘亡、乐不忘忧,时刻保持警醒,不断振奋精神,勇于进行具有许多新的历史特点的伟大斗争;必须深刻认识错综复杂的国际环境带来的新矛盾新挑战,敢于斗争,善于斗争,逢山开道、遇水架桥,勇于战胜一切风险挑战。这一思想蕴含的斗争精神,为党领导人民栉风沐雨、砥砺前行,有效应对重大挑战、抵御重大风险、克服重大阻力、化解重大矛盾、解决重大问题提供了强大动能。

第三节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历史地位

一、当代中国马克思主义、21世纪马克思主义

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是新时代中国共产党的思想旗帜,是国家政治生活和社会生活的根本指针,是引领中国、影响世界的当代中国马克思主义、21世纪马克思主义。

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旗帜鲜明坚持马克思主义,高高举起了马克思主义的光辉旗帜。这一思想始终把马克思主义作为中国共产党人的“真经”和“看家本领”,始终把马克思主义作为理论起点、逻辑起点、价值起点,鲜明贯穿着马克思主义立场、观点和方法,处处闪耀着马克思主义真理光辉,集中体现了马克思主义鲜明的理论品格和精神实质,充分彰显了当代中国共产党人强大的政治定力和理论自信。

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与时俱进发展马克思主义,开辟了马克思主义的崭新境界。这一思想具有强烈的时代气息和现实针对性,以我们正在做的事情为中心,直面前进道路上的各种矛盾困难、风险挑战,着力破解难题、推进事业发展,以一系列新的重大理论观点,对马克思主义哲学、政治经济学、科学社会主义作出了原创性贡献。比如,在马克思主义哲学方面,提出新时代我国社会主要矛盾发生变化的思想,是对马克思主义社会矛盾学说的新发展;强调要提高科学思维能力,要观大势、定大局、谋大事,要坚持系统观念,要强化问题导向,要抓重点、抓关键、抓牛鼻子等,是对马克思主义认识论、实践论的新发展。在政治经济学方面,提出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新发展理念,是对马克思主义生产力理论的新发展;提出坚持和完善社会主义基本经济制度,使市场在资源配置中起决定性作用和更好发挥政府作用等思想,是对马克思主义经济学说的新发展。在科学社会主义方面,提出坚持和加强党的全面领导、推进党的自我革命的思想,是对马克思主义建党学说的新发展;提出坚持和完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思想,是对马克思主义国家学说的新发展;提出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思想,是对马克思主义世界历史理论的新发展;等等。

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以全新视野深化了对共产党执政规律、社会主义建设规律和人类社会发展规律的认识,充分彰显了科学理论的强大生命力和中国共产党人的理论创造力,是当代最现实最鲜活的马克思主义。在当代中国,坚持和发展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就是真正坚持和发展马克思主义,就是真正坚持和发展科学社会主义。

二、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行动指南

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是全党全国各族人民团结奋斗的共同思想基础,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行动指南。

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提供了根本指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源自于中华民族5 000多年的文明,植根于近代以来中国人民和中华民族为实现民族独立、人民解放和国家富强、人民幸福的奋斗历程,是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必由之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围绕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谋篇布局,把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和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有机贯通起来,聚焦“从哪里来、到哪里去”的历史追问,系统阐述了民族复兴的深刻内涵、历史方位、实现路径和战略步骤,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提供了强大精神力量,标注了正确前进方向。

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新时代治国理政提供了基本遵循。没有国家治理现代化,就没有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这一思想围绕什么是国家治理现代化,如何实现国家治理现代化,以敢于啃硬骨头、敢于涉险滩的决心推进全面深化改革,着力固根基、扬优势、补短板、强弱项,构建系统完备、科学规范、运行有效的制度体系,加强系统治理、依法治理、综合治理、源头治理,把我国制度优势更好转化为国家治理效能,推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更加完善、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水平明显提高,为政治稳定、经济发展、文化繁荣、民族团结、人民幸福、社会安宁、国家统一提供了有力保障。

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全面从严治党、把党建设成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坚强领导核心提供了强大思想武器。实现民族复兴,关键在党。这一思想着眼确保党始终成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坚强领导核心,提出全面加强党的领导,强调党是最高政治领导力量,深刻揭示了党和国家的根本所在、命脉所在,揭示了全国各族人民的幸福所系、利益所系。这一思想着眼保持党的先进性和纯洁性,提出全面从严治党,明确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构建起体现马克思主义政党本质、符合时代发展和长期执政要求系统完备的党建理论体系。这一思想深刻把握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在“四个伟大”中的决定性作用,对在管党治党实践中引领党的革命性锻造、完成好新时代党的历史使命具有重大意义。

三、建设美好世界的中国智慧和中国方案

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对人类文明进步具有重要意义。放眼当今世界,全球经济增长需要新动力,发展需要更加普惠平衡,贫富差距鸿沟有待弥合,地区热点问题此起彼伏,旧有国际政治经济体系弊端丛生,全球治理体系深刻变革,人类社会再次面临何去何从的历史当口。世界怎么了?应该怎么办?这是整个世界都在思考的问题。面对摆在全人类面前的共同挑战,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深刻洞悉国际格局演变的规律,准确把握世界潮流浩荡的脉动,围绕推动建立新型国际关系、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建设更加美好的世界,提出了一系列富有创造性的理念和主张,为正在经历百年未有之大变局的人类社会指明了正确发展方向,为应对全球性挑战、解决全球性问题贡献了中国智慧和中国方案,为人类文明思想宝库增添了绚丽夺目的瑰宝。

今日之中国,不仅是中国之中国,而且是亚洲之中国、世界之中国。未来之中国,必将以更加开放的姿态拥抱世界、以更有活力的文明成就贡献世界。

——习近平

关于维护世界和平与安全,这一思想倡导对话而不对抗、结伴而不结盟的国际交往观,倡导共同、综合、合作、可持续的新安全观,推动构建相互尊重、公平正义、合作共赢的新型国际关系,为维护世界和平和安全秩序贡献了中国力量。关于促进共同发展,这一思想倡导世界各国加强发展合作,打造国际合作新平台,推动经济全球化朝着更加开放、包容、普惠、平衡、共赢的方向发展,提升全球发展的公平性、有效性、协同性,让发展成果更多更公平地惠及各国人民。关于全球治理,这一思想倡导共商共建共享的全球治理观,倡导开放、融通、互利、共赢的合作观,倡导多边主义核心理念,推动国际秩序和国际体系朝着更加公正合理的方向发展。关于文明交流互鉴,这一思想倡导和平、发展、公平、正义、民主、自由的人类共同价值,倡导平等、互鉴、对话、包容的新型文明观,强调坚持求同存异,加强不同文明交流对话,展现了让文明交流超越文明隔阂、文明互鉴超越文明冲突、文明共存超越文明优越的思想力量。

伟大的思想总是贯穿着世界眼光、世界意识、世界情怀。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以宽广世界眼光、博大天下情怀和坦诚大国担当,为人类谋和平、为世界谋发展,有力推动人类追求和平与发展的崇高事业。

实践没有止境,理论创新也没有止境。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是具有鲜明开放性品格的科学理论体系,将在指导当代中国伟大实践历史进程中不断增添鲜活的时代内容,展现出更强大、更有说服力的真理力量和实践力量。

课堂教学小结:

教学效果良好,学生积极参与到教学过程中。

复习思考题及作业题:

1.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主要内容

2.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历史地位

下次课预习要点:

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总任务

15

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总任务

课程主要内容

第一节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

1、中华民族近代以来最伟大的梦想

2、中国梦的科学内涵

3、奋力实现中国梦

第二节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战略安排

1、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新征程

2、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两步走”战略的目标要求

第三节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战略导向

1、立足新发展阶段

2、贯彻新发展理念

3、构建新发展格局

教学目的与要求

1.了解中国梦的提出背景,理解和掌握中国梦的科学内涵 及其实现路径。

2.理解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发展的战略安排的意义,掌握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两步走”战略的目标要求。

重点难点

教学重点:

1.中国梦的科学内涵及其实现路径。

2.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两步走”战略的具体安排。

教学难点:

1.中国梦提出的背景。

2.中国梦的科学内涵及其实现路径。

教学方法:课堂讲授为主,多媒体教学;启发式教学方法:课堂提问,引导学生思考;师生互动,让学生参与课堂教学。

教学内容:

第一节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

一、中华民族近代以来最伟大的梦想

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总任务,是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和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基础上,在本世纪中叶建成富强民主文明和谐美丽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中国梦是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形象表达。

2012年11月29日,习近平在参观《复兴之路》展览时首次提出中国梦,并引用三句诗诠释了近代以来中国人民寻梦、追梦、圆梦的历史进程。

中华民族的昨天,“雄关漫道真如铁”。鸦片战争以后,中华民族遭受的苦难之重、付出的牺牲之大,在世界历史上都是罕见的。但是,中华民族决不屈服,不断奋起抗争。为了民族复兴,几代人魂牵梦萦,亿万人心结难解。历经上下求索、千辛万苦,中华民族终于在中国共产党的正确领导下,掌握了自己的命运,建立了新中国,确立了社会主义制度,开始了建设自己国家的伟大进程。

中华民族的今天,“人间正道是沧桑”。改革开放以来,我们总结历史经验,不断艰辛探索,终于找到了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正确道路,取得了举世瞩目的伟大成就。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上,我国经济实力、综合国力大大增强,人民生活显著改善,实现了从温饱不足到奔向全面小康的历史性跨越,国际地位和国际影响力空前提升。

中华民族的明天,“长风破浪会有时”。中华民族一百多年的持续奋斗,迎来伟大复兴的光明前景,深藏于中国人民心中的民族复兴梦想就要成真。正如习近平指出的:“现在,我们比历史上任何时期都更接近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目标,比历史上任何时期都更有信心、有能力实现这个目标。”

此后,习近平多次对中国梦进行了深刻阐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一经提出,就产生了强大的号召力和感染力。中国梦,反映了近代以来一代又一代中国人的美好夙愿,反映了既创造过辉煌、又历经过苦难的中华民族对复兴的深刻理解和殷切渴望,进一步揭示了中华民族的历史命运和当代中国的发展走向,指明了全党全国各族人民共同的奋斗目标,成为激励中华儿女团结奋进、开辟未来的一面精神旗帜。

中国梦这一重要战略思想,是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对全体人民的庄严承诺,是党和国家面向未来的政治宣言,充分体现了中国共产党高度的历史担当和使命追求,为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注入了崭新内涵。

二、中国梦的科学内涵

中国梦内涵丰富、视野宽广、意蕴深远。习近平指出:“中国梦的本质是国家富强、民族振兴、人民幸福。”

中国梦坚持国家富强、民族振兴和人民幸福的内在统一。国家富强、民族振兴是人民幸福的基础和保障。中国近代以来的历史已经证明,民族不独立、国家不富强,人民的生存根本得不到保证,更谈不上人民幸福。人民幸福是国家富强、民族振兴的题中之义和必然要求。民为邦本、本固邦宁,国家的富强、民族的振兴都以人民的权利得到保障、利益得到实现、幸福得到满足为条件,人民幸福是国家富强、民族振兴的根本出发点和落脚点。中国梦的最大特点,就是把国家、民族和个人作为一个命运共同体,把国家利益、民族利益和每个人的具体利益紧紧联系在一起,把国家的追求、民族的向往、人民的期盼融为一体,体现了中华民族和中国人民的整体利益,表达了每一个中华儿女的共同愿景。因此,中国梦具有广泛的包容性,成为激荡在14亿多中国人民心中的高昂旋律,是中华民族团结奋斗的最大公约数。

中国梦归根到底是人民的梦。人民是中国梦的主体,是中国梦的创造者和享有者。中国人民是伟大的人民,素来有着深沉厚重的精神追求,即使近代以来饱尝屈辱和磨难,也没有自弃沉沦,而是始终怀揣梦想,向往光明的未来。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不是哪一个人、哪一部分人的梦想,而是全体中国人民共同的追求;中国梦的实现,不是成就哪一个人、哪一部分人,而是造福全体人民。因此,中国梦最深沉的根基在中国人民心中,必须紧紧依靠人民来实现。中国梦必须不断为人民造福,其根本归宿在于人民。

中国梦是国家的梦、民族的梦,也是每一个中国人的梦。“得其大者可以兼其小。”“宏大叙事”的国家梦,也是“具体而微”的个人梦。历史告诉我们,每个人的前途命运都与国家和民族的前途命运紧密相连。国家好、民族好,大家才会好。中国这么大一个国家,如同在大海中航行的一艘超级巨轮。在这艘巨轮上,每个中国人都是“梦之队”的一员,都是中国梦的参与者、书写者,应当同舟共济、齐心协力、奋勇前行。当今时代是放飞梦想的时代,每个人都有自己的美好梦想。中国梦的广阔舞台,为个人梦想提供了蓬勃生长的空间;每个人向着梦想的不断努力,又都是实现伟大中国梦的一份力量。只要每个人都把人生理想融入国家和民族的伟大梦想之中,敢于有梦、勇于追梦、勤于圆梦,就会汇聚成实现中国梦的强大力量。

中国梦与世界各国人民的美好梦想相通。中国梦不仅在国内引发强烈共鸣,而且在国际社会产生强烈反响。中国梦对世界具有吸引力,中国的梦想,不仅关乎中国的命运,也关系世界的命运。习近平多次宣示:中国梦是和平、发展、合作、共赢的梦,与世界各国人民的美好梦想息息相通,中国人民愿意同各国人民在实现各自梦想的过程中相互支持、相互帮助。

三、奋力实现中国梦

习近平指出:“实现中国梦必须走中国道路、弘扬中国精神、凝聚中国力量。” 这为我们党团结带领人民继续把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推向前进,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努力奋斗指明了方向。

实现中国梦必须走中国道路,这就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没有正确的道路,再美好的愿景、再伟大的梦想,都不能实现。历史和现实充分证明,无论是封闭僵化的老路,还是改旗易帜的邪路,都是绝路、死路。只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才是一条通往复兴梦想的康庄大道、人间正道,才能发展中国、稳定中国。必须继续拓展和走好适合中国国情的发展道路,增强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文化自信。

我们积极学习借鉴人类文明的一切有益成果,欢迎一切有益的建议和善意的批评,但我们绝不接受“教师爷”般颐指气使的说教!中国共产党和中国人民将在自己选择的道路上昂首阔步走下去,把中国发展进步的命运牢牢掌握在自己手中!

——习近平

实现中国梦必须弘扬中国精神,这就是以爱国主义为核心的民族精神和以改革创新为核心的时代精神。伟大的梦想,需要伟大的精神作支撑。没有振奋的精神、高尚的品格、坚定的志向,一个民族不可能自立于世界民族之林。实现中国梦,要求中华民族不仅在物质上强大起来,而且在精神上强大起来。中国精神是凝心聚力的兴国之魂、强国之魂。爱国主义维系着华夏大地上各个民族的团结统一,激励着一代代中华儿女为祖国发展繁荣不懈奋斗;改革创新体现中华民族最深沉的民族禀赋,反映当代中国发展进步的要求,始终是鞭策中华儿女与时俱进的精神力量。必须弘扬中国精神,不断振奋全民族的精气神,不断增强团结一心的精神纽带、自强不息的精神动力。

实现中国梦必须凝聚中国力量,这就是全国各族人民大团结的力量。人民是历史的创造者,人民是真正的英雄。波澜壮阔的中华民族发展史是中国人民书写的,博大精深的中华文明是中国人民创造的,历久弥新的中华民族精神是中国人民培育的。我国56个民族都是中华民族大家庭的平等一员,共同构成了你中有我、我中有你、谁也离不开谁的中华民族命运共同体。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是各民族共同的梦,也是各民族自己的梦。各族人民大团结的力量,是克服各种困难、战胜风险挑战的决定性因素。中华民族一家亲,同心共筑中国梦。必须凝聚中国力量,实现14亿多人民的紧密团结,心往一处想,劲往一处使,用智慧和力量汇集起不可战胜的磅礴力量。

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是海内外中华儿女的共同梦想。香港、澳门与祖国内地的命运始终紧密相连,实现中国梦需要香港、澳门与祖国内地坚持优势互补、共同发展,需要港澳同胞与内地人民坚持守望相助、携手共进。中国梦与台湾的前途息息相关,两岸同胞应相互扶持,不分党派、阶层、宗教、地域,都参与到民族复兴的进程中来,凝成两岸一家亲、共圆中国梦的力量。广大海外侨胞有赤忱的爱国情怀、雄厚的经济实力、丰富的智力资源、广泛的商业人脉,也是实现中国梦的重要力量。只要海内外中华儿女紧密团结起来,有力出力、有智出智、同心奋斗,就一定能够共同书写中华民族发展的时代华章。

实干才能梦想成真。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是一项光荣而艰巨的事业。这项事业是拼出来、干出来的,需要每一个人付出艰苦努力,用实干托起中国梦。空谈误国,实干兴邦。中国从近代积贫积弱一步一步走到今天的发展繁荣,靠的就是一代又一代人的顽强拼搏,靠的就是自强不息的奋斗精神。因此,必须在全社会大力弘扬真抓实干、埋头苦干的良好风尚,出实策、鼓实劲、办实事,不图虚名、不务虚功,披荆斩棘、勇往直前。

实现中国梦任重而道远,需要锲而不舍、驰而不息的艰苦努力。道路不可能一帆风顺,蓝图不可能一蹴而就,梦想不可能一夜成真。我们已经取得辉煌成就,离梦想从未如此接近。同时也要看到,行百里者半九十,距离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目标越近,越不能懈怠,越要加倍努力。实现伟大梦想,必须进行伟大斗争、建设伟大工程、推进伟大事业。只要一代又一代中国人勠力同心、不懈追求、接力奋斗,我们一定能够到达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光辉彼岸。

实现中国梦需要和平的国际环境。中华民族历来就是爱好和平的民族,天下太平、共享大同是中华民族绵延数千年的理想。中国将坚定不移走和平发展道路,既努力争取和平的国际环境发展自己,又以自身的发展促进世界和平。作为负责任大国,中国决不会称霸,决不搞扩张,中国越发展,对世界和平与发展就越有利。历史将证明,实现中国梦给世界带来的是机遇不是威胁,是和平不是动荡,是进步不是倒退。随着国力不断增强,中国将进一步发挥负责任大国的作用,在力所能及的范围内承担更多国际责任和义务,为人类和平与发展的崇高事业作出更大贡献。

第二节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战略安排

一、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新征程

改革开放之后,中国共产党对我国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作出战略安排,提出“三步走”战略目标。经过全党全国各族人民共同努力,我们先后提前实现了第一步、第二步战略目标。2002年党的十六大正式宣布人民生活总体达到小康水平,并在此基础上提出了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的奋斗目标。党的十七大、十八大对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提出了新的要求,作出了新的部署,明确“两个一百年”的奋斗目标,即到建党100年时建成惠及十几亿人口的更高水平的小康社会;到新中国成立100年时基本实现现代化,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

综合分析国际国内形势和我国发展条件,习近平在党的十九大报告中指出,我们既要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现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又要乘势而上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进程分两个阶段来安排。第一个阶段从2020年到2035年,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基础上,再奋斗15年,基本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第二个阶段从2035年到本世纪中叶,在基本实现现代化的基础上,再奋斗15年,把我国建成富强民主文明和谐美丽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这意味着我们党原来提出的“三步走”战略的第三步即基本实现现代化,将提前15年在2035年实现。

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基础上,提出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是中国共产党对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发展作出的战略安排。这一战略安排,既是中国共产党推进民族复兴的重大决策,也是适应我国发展实际作出的必然选择,对动员全党全国各族人民万众一心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具有重大意义。

二、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两步走”战略的目标要求

1.从2020年到2035年基本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的目标要求

改革开放如多年来,我国经济持续快速发展,工业化城镇化快速推进,各项事业全面进步,国家面貌发生了前所未有的巨大变化。2020年,“十三五”规划目标任务胜利完成,决战脱贫攻坚取得全面胜利,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取得决定性成就,我国经济实力、科技实力、综合国力和人民生活水平跃上新的大台阶,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向前迈出了新的一大步,实现了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这为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奠定了坚实基础。

2020年,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深入分析国际国内形势,就制定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2035年远景目标提出建议。2021年十三届全国人大四次会议通过《中华人民共和国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2035年远景目标纲要》。从“十四五”开局之年开始,我国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

2035年,我国基本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的远景目标是:

——经济实力、科技实力、综合国力将大幅跃升,经济总量和城乡居民人均收入将再迈上新的大台阶,关键核心技术实现重大突破,进入创新型国家前列。

——基本实现新型工业化、信息化、城镇化、农业现代化,建成现代化经济体系。

——基本实现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人民平等参与、平等发展权利得到充分保障,基本建成法治国家、法治政府、法治社会。

——建成文化强国、教育强国、人才强国、体育强国、健康中国,国民素质和社会文明程度达到新高度,国家文化软实力显著增强。

——广泛形成绿色生产生活方式,碳排放达峰后稳中有降,生态环境根本好转,美丽中国建设目标基本实现。

——形成对外开放新格局,参与国际经济合作和竞争新优势明显增强。

——人均国内生产总值达到中等发达国家水平,中等收入群体显著扩大,基本公共服务实现均等化,城乡区域发展差距和居民生活水平差距显著缩小。

——平安中国建设达到更高水平,基本实现国防和军队现代化。

——人民生活更加美好,人的全面发展、全体人民共同富裕取得更为明显的实质性进展。

2.从2035年到本世纪中叶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目标要求

2035年基本实现现代化的基础上,我国将继续奋斗,全面提升我国社会主义物质文明、政治文明、精神文明、社会文明、生态文明,到本世纪中叶建成富强民主文明和谐美丽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

本世纪中叶,我国将实现以下目标:

一是拥有高度的物质文明,社会生产力水平大幅提高,核心竞争力名列世界前茅,经济总量和市场规模超越其他国家,建成富强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

二是拥有高度的政治文明,形成又有集中又有民主、又有纪律又有自由、又有统一意志又有个人心情舒畅生动活泼的政治局面,依法治国和以德治国有机结合,建成民主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

三是拥有高度的精神文明,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成为全社会自觉行动,国民素质显著提高,中国精神、中国价值、中国力量成为中国发展的重要影响力和推动力,建成文明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

四是拥有高度的社会文明,城乡居民将普遍拥有较高的收入、富裕的生活、健全的基本公共服务,享有更加幸福安康的生活,全体人民共同富裕基本实现,公平正义普遍彰显,社会充满活力而又规范有序,建成和谐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

五是拥有高度的生态文明,天蓝、地绿、水清的优美生态环境成为普遍常态,开创人与自然和谐共生新境界,建成美丽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

到那时,我国作为具有5 000多年文明历史的古国,将焕发出前所未有的生机活力,实现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成为综合国力和国际影响力领先的国家,对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推动世界和平与发展将作出更大贡献,中华民族将以更加昂扬的姿态屹立于世界民族之林,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

第三节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战略导向

一、立足新发展阶段

正确认识党和人民事业所处的历史方位,是我们党明确阶段性中心任务、制定路线方针政策的根本依据。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现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之后,我们乘势而上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这标志着我国进入了一个新发展阶段。

社会主义初级阶段不是一个静态、一成不变、停滞不前的阶段,也不是一个自发、被动、不用费多大气力自然而然就可以跨过的阶段,而是一个动态、积极有为、始终洋溢着蓬勃生机活力的过程,是一个阶梯式递进、不断发展进步、日益接近质的飞跃的量的积累和发展变化的过程。

——习近平

从理论依据来看,马克思主义是远大理想和现实目标相结合、历史必然性和发展阶段性相统一的统一论者,坚信人类社会必然走向共产主义,但实现这一崇高目标必然经历若干历史阶段,从过渡时期到共产主义第一阶段、共产主义高级阶段。我们党在运用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解决中国实际问题的实践中逐步认识到,发展社会主义不仅是一个长期历史过程,而且是需要划分为不同历史阶段的过程。社会主义本身是共产主义的初级阶段,中国又处在社会主义的初级阶段。新发展阶段是社会主义初级阶段中的一个阶段,是其中经过几十年积累、站到了新的起点上的一个阶段。

从历史依据来看,新发展阶段是我们党带领人民迎来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历史性跨越的新阶段。我们党成立后,建立了中华人民共和国,实现了从新民主主义革命到社会主义革命的历史性跨越。新中国成立后,确立社会主义基本制度,大规模开展社会主义经济文化建设,实现了从社会主义革命到社会主义建设的历史性跨越。进入历史新时期,成功开辟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使中国大踏步赶上时代,实现了社会主义现代化进程中新的历史性跨越。新发展阶段正在此前发展的基础上,续写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的历史。

从现实依据来看,我们已经拥有开启新征程、实现新的更高目标的雄厚物质基础。经过新中国成立以来特别是改革开放40多年的不懈奋斗,我国成为世界第二大经济体、第一大工业国、第一大货物贸易国、第一大外汇储备国。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胜利完成,解决了困扰中华民族几千年的绝对贫困问题。2020年,国内生产总值超过100万亿元,人均国内生产总值超过10 000美元。这为我国进入新发展阶段、朝着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奠定了坚实基础。

从现在到本世纪中叶是我们完成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这个历史宏愿的新发展阶段。习近平指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基本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既是社会主义初级阶段我国发展的要求,也是我国社会主义从初级阶段向更高阶段迈进的要求。”

二、贯彻新发展理念

发展理念是发展行动的先导,是发展思路、发展方向、发展着力点的集中体现。发展理念是否对头,从根本上决定着发展成效乃至成败。新发展阶段必须坚定不移贯彻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发展理念。

创新是引领发展的第一动力,创新发展注重的是解决发展动力问题,必须把创新摆在国家发展全局的核心位置,让创新贯穿党和国家一切工作。协调是持续健康发展的内在要求,协调发展注重的是解决发展不平衡问题,必须正确处理发展中的重大关系,不断增强发展整体性。绿色是永续发展的必要条件和人民对美好生活追求的重要体现,绿色发展注重的是解决人与自然和谐共生问题,必须实现经济社会发展和生态环境保护协同共进,为人民群众创造良好生产生活环境。开放是国家繁荣发展的必由之路,开放发展注重的是解决发展内外联动问题,必须发展更高层次的开放型经济,以扩大开放推进改革发展。共享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本质要求,共享发展注重的是解决社会公平正义问题,必须坚持全民共享、全面共享、共建共享、渐进共享,不断推进全体人民共同富裕。

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发展理念,相互贯通、相互促进,是具有内在联系的集合体,要统一贯彻,不能顾此失彼,也不能相互替代。哪一个发展理念贯彻不到位,发展进程都会受到影响。新发展理念是一个系统的理论体系,回答了关于发展的目的、动力、方式、路径等一系列理论和实践问题,阐明了我们党关于发展的政治立场、价值导向、发展模式、发展道路等重大政治问题。

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一是从根本宗旨把握新发展理念。人民是我们党执政的最深厚基础和最大底气。为人民谋幸福、为民族谋复兴,是我们党的初心和使命,是党领导现代化建设的出发点和落脚点,也是新发展理念的“根”和“魂”。只有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坚持发展为了人民、发展依靠人民、发展成果由人民共享,才会有正确的发展观、现代化观。二是从问题导向把握新发展理念。要根据新发展阶段的新要求,坚持问题导向,更加精准地贯彻新发展理念,切实解决好发展不平衡不充分的问题,如科技上的“卡脖子”问题,城乡区域发展差距较大问题,经济社会发展全面绿色转型问题,经济全球化出现逆流、外部环境越来越复杂多变问题等。进入新发展阶段,对新发展理念的理解要不断深化,举措要更加精准务实,真正实现高质量发展。三是从忧患意识把握新发展理念。随着我国社会主要矛盾变化和国际力量对比深刻调整,我国发展面临的内外部风险空前上升,必须增强忧患意识、坚持底线思维,随时准备应对更加复杂困难的局面,把安全发展贯穿国家发展各领域和全过程。

三、构建新发展格局

发展格局是经济现代化的路径选择,是关系我国发展全局的重大战略任务。立足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要致力构建以国内大循环为主体、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的新发展格局。

新发展格局是根据我国发展阶段、环境、条件变化提出来的,是重塑我国国际合作和竞争新优势的战略抉择,是把握未来发展主动权的战略性布局和先手棋。从发展进程看,改革开放特别是加人世界贸易组织后,我国深度参与国际分工,融人国际大循环,形成市场和资源“两头在外”的发展格局。党的十八大以来,基于国内外形势的发展变化,我们党提出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坚持实施扩大内需战略,国内大循环活力日益强劲。从世界比较看,大国经济的特征都是内需为主导、内部可循环。我国作为全球第二大经济体和制造业第一大国,国内经济循环同国际经济循环的关系客观上早有调整的要求。从国际形势看,近几年全球政治经济环境发生深刻变化,逆全球化趋势加剧,有的国家大搞单边主义、保护主义。我国作为一个人口众多和超大市场规模的社会主义国家,必须坚持立足国内、依托国内大市场优势,化解外部冲击和外需下降带来的影响,增强我们的生存力、竞争力、发展力、持续力。

构建新发展格局的关键在于经济循环的畅通无阻,必须坚持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这条主线,继续完成“三去一降一补”的重要任务,实现经济在高水平上的动态平衡。构建新发展格局的最本质特征是实现高水平的自立自强,必须更加强调自主创新,集合优势资源,有力有序推进创新攻关的新体制机制。构建新发展格局要释放内需潜力,必须充分发挥我们市场资源优势,以巨大国内市场形成构建新发展格局的雄厚支撑。构建新发展格局要实行高水平对外开放,必须具备强大的国内经济循环体系和稳固的基本盘,并以此形成对全球要素资源的强大吸引力、在激烈国际竞争中的强大竞争力、在全球资源配置中的强大推动力。

进入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是由我国经济社会发展的理论逻辑、历史逻辑、现实逻辑决定的,三者紧密关联。进入新发展阶段明确了我国发展的历史方位,贯彻新发展理念明确了我国现代化建设的指导原则,构建新发展格局明确了我国经济现代化的路径选择。把握新发展阶段是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的现实依据,贯彻新发展理念为把握新发展阶段、构建新发展格局提供了行动指南,构建新发展格局则是应对新发展阶段机遇和挑战、贯彻新发展理念的战略选择。

课堂教学小结:

学生课堂积极踊跃,积极融入课堂教学,表现良好。

复习思考题及作业题:

1.如何认识新时代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总任务?

2.如何把握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发展的战略安排?

3.如何认识新发展阶段、新发展理念、新发展格局?

下次课预习要点:

第十章“五位一体”总体布局

16、17、18、19周

第十章“五位一体”总体布局

课程主要内容

第一节实现经济高质量发展

1、坚持习近平经济思想

2、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

3、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

第二节发展社会主义民主政治

1、坚持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发展道路

2、健全人民当家作主制度体系

3、坚持和发展爱国统一战线

第三节建设社会主义文化强国

1、坚持马克思主义在意识形态领域指导地位的根本制度

2、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

3、坚定文化自信、繁荣发展社会主义文化

第四节加强以民生为重点的社会建设

1、在发展中保障和改善民生水平

2、加强和创新社会治理

第五节建设美丽中国

1、坚持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

2、推动绿色发展,促进人与自然和谐共生

教学目的与要求

1.掌握“五位一体”总体布局

2.了解现代化经济体系的运作方式

3.掌握社会主义民主政治的内涵

4.把握社会主义文化繁荣兴盛的内容

5. 坚持在发展中保障和改善民生的理念

6. 认识如何建设美丽中国

重点难点

教学重点:

1.了解现代化经济体系的运作方式

2.掌握社会主义民主政治的内涵

3.把握社会主义文化繁荣兴盛的内容

4. 坚持在发展中保障和改善民生的理念

5. 认识如何建设美丽中国

教学难点:

1.掌握“五位一体”总体布局

2.社会主义民主政治的内涵

教学方法:课堂讲授为主,多媒体教学;启发式教学方法:课堂提问,引导学生思考;师生互动,让学生参与课堂教学。

教学内容:

第一节实现经济高质量发展

一、坚持习近平经济思想

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持观大势、谋全局、干实事,紧紧围绕发展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经济的重大时代课题,形成一系列关于我国经济发展全局的重大判断和论断,提出一系列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推动我国经济发展取得历史性成就、发生历史性变革,在理论与实践互动中形成了习近平经济思想。这一思想的主要内容有:

坚持加强党对经济工作的集中统一领导。经济工作是党治国理政的中心工作,党中央对经济工作负总责,实施全面领导,坚持和完善党中央领导经济工作的体制机制,加强党中央对发展大局大势的分析和把握,及时制定重大方针、重大战略,作出重大决策,部署重大工作,确保党对经济工作的领导落到实处,保证我国经济沿着正确方向发展。

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把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明确为党的奋斗目标,发挥人民群众推动发展的主体作用,促进社会公平正义,逐步实现全体人民共同富裕。持续抓保障和改善民生工作,从解决人民群众普遍关心的突出问题人手推进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把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贯穿到“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和“四个全面”战略布局之中。提出精准扶贫、精准脱贫基本方略,全面部署坚决打赢脱贫攻坚战,让贫困人口同全国人民一道进入全面小康社会。

坚持适应把握引领经济发展新常态。我国经济发展处于增长速度换挡期、结构调整阵痛期、前期刺激政策消化期“三期叠加”阶段,我国经济发展进入新常态,要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研判经济形势要立足大局,看清长期趋势,把握经济规律。进入新发展阶段,要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要坚持正确政绩观,不简单以生产总值增长率论英雄,不被短期经济指标的波动所左右。

坚持使市场在资源配置中起决定性作用,更好发挥政府作用,推动有效市场和有为政府更好结合。把处理好政府和市场关系作为经济体制改革的关键,健全市场机制,破除垄断,发挥价格机制作用,增强市场主体活力,发挥政府在宏观调控、公共服务、市场监管、社会管理、环境保护中的作用,增强国有经济活力、控制力、影响力,激发非公有制经济活力和创造力,构建亲清新型政商关系,激发企业家精神。

坚持适应我国经济发展主要矛盾变化完善宏观调控。宏观调控必须适应发展阶段性特征和经济形势变化,相机抉择,开准药方。现阶段我国经济发展主要矛盾已转化成结构性问题,矛盾的主要方面在供给侧,主要表现在供给结构不能适应需求结构的变化。要抓住主要矛盾和矛盾的主要方面,及时调整宏观调控思路,把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作为经济工作的主线,为保持我国经济持续健康发展开出治本良药。

坚持问题导向部署经济发展新战略。保持我国经济发展良好势头必须抓大事、谋长远。针对关系全局、事关长远的问题,提出以疏解北京非首都功能为重点的京津冀协同发展战略,以共抓大保护、不搞大开发为原则的长江经济带发展战略,以促进合作共赢为落脚点的“一带一路”建设,以促进人的城镇化为核心、提高质量为导向的新型城镇化战略,等等。

坚持正确工作策略和方法。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正确处理经济发展中稳和进的关系,把握宏观调控的度,提高宏观调控的针对性和精准度。统筹发展和安全,保持战略定力、坚持久久为功、坚持底线思维,充分考虑困难和问题,做好应对最坏情况的准备,坚决防范各种风险特别是系统性风险。

习近平经济思想系统回答了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经济发展的时代背景、根本立场、政治保障、制度基础、主题主线、发展阶段、发展理念、发展格局、发展路径、内外关系和工作方法等一系列重大问题,是我国经济发展实践的理论结晶,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经济学的最新成果,开拓了马克思主义政治经济学新境界,为推动中国经济持续健康发展提供了科学指南。

二、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

实现经济高质量发展,必须坚持供给侧结构性改革。要把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作为经济发展的主线,坚持“巩固、增强、提升、畅通”八字方针,坚持质量第一、效益优先,推动经济发展质量变革、效率变革、动力变革,提高全要素生产率。

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是化解我国经济发展面临困难和矛盾的重大举措,也是培育增长新动力、形成先发新优势、实现创新引领发展的必然要求和选择。供给和需求是市场经济内在关系的两个基本方面,是既对立又统一的辩证关系。新需求催生新供给,新供给创造新需求。供给侧管理和需求侧管理是调控宏观经济的两个基本手段。需求侧管理,重在解决总量性问题,注重短期调控,主要是通过调节税收、财政支出、货币信贷等来刺激或抑制需求,进而推动经济增长。供给侧管理,重在解决结构性问题,注重激发经济增长动力,主要通过优化要素配置和调整生产结构来提高供给体系质量和效率,进而推动经济增长。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我国经济发展面临的问题,供给和需求两侧都有,但矛盾的主要方面在供给侧。

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关键在于理解“结构性”。我国经济运行面临的突出矛盾和问题,虽然有周期性、总量性因素,但根源是重大结构性失衡,即实体经济结构性供需失衡、金融和实体经济失衡、房地产和实体经济失衡。推动供给侧结构性改革,重点是解放和发展社会生产力,用改革的办法推进结构调整,减少无效和低端供给,扩大有效和中高端供给,提升供给体系对国内需求的适配性,实现由低水平供需平衡向高水平供需平衡跃升。

第一,推进增长动能转换,加快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坚持创新在我国现代化建设全局中的核心地位,把科技自立自强作为国家发展的战略支撑,面向世界科技前沿、经济主战场、国家重大需求、人民生命健康,深入实施科教兴国战略、人才强国战略、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完善国家创新体系,加快建设科技强国。强化国家战略科技力量,健全社会主义市场经济条件下新型举国体制,打好关键核心技术攻坚战,提高创新链整体效益;提升企业技术创新能力,强化企业创新主体地位;健全以创新能力、质量、实效、贡献为导向的科技人才评价体系,构筑科研创新高地,完善科技创新体制机制,深入推进科技体制改革,完善科技评价机制,加强知识产权保护,全面塑造发展新优势。

第二,深化要素市场化配置改革,实现由以价取胜向以质取胜的转变。破除无效供给,把处置“僵尸企业”作为重要抓手,推动化解过剩产能;调整产业结构,淘汰落后产能,防止低水平重复建设。推进土地、劳动力、资本、技术、数据等要素市场化改革,推进要素市场制度建设,健全要素市场运行机制,完善要素交易规则和服务体系,实现要素价格市场决定、流动自主有序、配置高效公平。优化存量资源配置,提质升级存量供给,扩大优质增量供给,在各行各业开展产品质量、工程质量和服务质量提升行动,显著增强我国经济质量优势。

第三,加大人力资源培育力度,更加注重调动和保护人的积极性。要塑造良好社会文化生态,营造鼓励创新、终身学习的社会氛围,厚植企业家精神土壤,厘清政府、市场边界,拓展企业家精神生长空间,激发和保护企业家精神。要建设知识型、技能型、创新型劳动者大军。弘扬劳动精神、劳模精神和工匠精神,营造劳动光荣的社会风尚和精益求精的敬业风气。

第四,激发各类市场主体活力,加快建设世界一流企业。毫不动摇巩固和发展公有制经济,毫不动摇鼓励、支持、引导非公有制经济发展。深化国资国企改革,做强做优做大国有资本和国有企业。加快国有经济布局优化和结构调整,发挥国有经济战略支撑作用。加快完善中国特色现代企业制度,深化国有企业混合所有制改革,健全管资本为主的国有资产监管体制。优化民营经济发展环境,破除制约民营企业发展的各种壁垒。

第五,持续推进“三去一降一补”,优化市场供求结构。坚持去产能、去库存、去杠杆、降成本、补短板,优化存量资源配置,扩大优质增量供给。打好防范化解重大风险攻坚战,积极稳妥去杠杆,重点控制宏观杠杆率,促进形成金融和实体经济、金融和房地产、金融体系内部的良性循环,防范化解金融风险,有效控制国有企业债务和地方政府债务风险。加大减税、降费力度,继续清理涉企收费,降低用能、物流、要素和制度性交易成本,切实降低企业负担。增强微观主体内生动力,扎实有效补短板。

三、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

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是我国发展的战略目标,也是转变经济发展方式、优化经济结构、转换经济增长动力的迫切要求。国家强,经济体系必须强。只有形成现代化经济体系,才能更好顺应现代化发展潮流和赢得国际竞争主动,为其他领域现代化提供有力支撑;才能不断增强我国经济实力、科技实力、综合国力,让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的活力更加充分地展示出来,实现更高质量、更有效率、更加公平、更可持续、更为安全的发展。

现代化经济体系,是由社会经济活动各个环节、各个层面、各个领域的相互关系和内在联系构成的一个有机整体。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既是一个重大理论命题,又是一个重大实践课题。要按照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要求,加快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确保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目标如期实现。这是遵循经济发展规律、适应我国社会主要矛盾变化、保持经济持续健康发展的必然要求。

建设创新引领、协同发展的产业体系。把发展经济着力点放在实体经济上,实现实体经济、科技创新、现代金融、人力资源协同发展,巩固壮大实体经济根基。提升产业链供应链现代化水平,补齐产业链供应链短板,锻造产业链供应链长板,推动全产业链优化升级。发展战略性新兴产业,培育新技术、新产品、新业态、新模式。加快发展现代服务业,推动服务业向专业化和价值链高端延伸、向高品质和多样化升级。加快数字化发展,推进数字产业化和产业数字化,打造具有国际竞争力的数字产业集群。

建设统一开放、竞争有序的市场体系。放宽准人限制,实施统一的市场准入负面清单制度。健全公平竞争审查机制,提升市场综合监管能力。健全要素市场运行机制,完善要素交易规则和服务体系。健全市场体系基础制度,实施高标准市场体系建设行动,健全产权执法司法保护制度。实现市场准入畅通、市场开放有序、市场竞争充分、市场秩序规范,加快形成企业自主经营公平竞争、消费者自由选择自主消费、商品和要素自由流动平等交换的现代市场体系。

建设体现效率、促进公平的收入分配体系。坚持按劳分配为主体、多种分配方式并存的基本经济制度。坚持多劳多得,提高劳动报酬在初次分配中的比重。健全劳动、资本、土地、知识、技术、管理、数据等生产要素由市场评价贡献、按贡献决定报酬的机制。健全以税收、社会保障、转移支付等为主要手段的再分配调节机制。重视发挥第三次分配作用。鼓励勤劳致富,保护合法收入,增加低收入者收入,扩大中等收入群体,调节过高收入,清理规范隐性收入,取缔非法收入,实现收入分配合理、社会公平正义、全体人民共同富裕。

建设彰显优势、协调联动的城乡区域发展体系。优化现代化经济体系的空间布局,健全区域战略统筹、市场一体化发展、区域合作互助、区际利益补偿等机制,促进发达地区和欠发达地区、东中西部和东北地区共同发展,实现区域良性互动,塑造区域协调发展新格局。建立健全城乡融合发展体制机制和政策体系,科学制定乡村振兴战略规划,推动脱贫攻坚与乡村振兴有效衔接。全面推进基本公共服务均等化,实现人民生活水平大体相当。

建设资源节约、环境友好的绿色发展体系。坚持节能优先方针,建立资源刚性约束制度,加强资源节约集约利用,推进资源总量管理、科学配置,全面提高资源利用效率。全面推行循环经济,构建多层次资源高效循环利用体系。构建绿色发展政策体系,强化绿色发展的法律和政策保障。深入实施可持续发展战略,完善生态文明领域统筹协调机制,构建生态文明体系。大力发展绿色经济,促进经济社会发展全面绿色转型,协同推进经济高质量发展和生态环境高水平保护,建设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现代化。

建设多元平衡、安全高效的全面开放体系。充分利用国内国际两个市场两种资源,积极促进内需和外需、进口和出口、引进外资和对外投资协调发展,促进国际收支基本平衡。完善内外贸一体化调控体系,促进内外贸法律法规、监管体制、经营资质、质量标准、检验检疫、认证认可等相衔接,推进同线同标同质。实施自由贸易区提升战略,建设对外开放新高地。稳慎推进人民币国际化,营造以人民币自由使用为基础的新型互利合作关系。积极参与多双边区域投资贸易合作机制,推动完善更加公正合理的全球经济治理体系。

建设充分发挥市场作用、更好发挥政府作用的经济体制。坚持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的基本经济制度。健全以国家发展规划为战略导向,以财政政策和货币政策为主要手段,就业、产业、投资、消费、环保、区域等政策紧密配合,目标优化、分工合理、高效协同的宏观经济治理体系。建立现代财税金融体制,完善现代税收制度,健全政府债务管理制度,建设现代中央银行制度,完善现代金融监管体系。全面实行政府权责清单制度,持续优化市场化法治化国际化营商环境。实现市场机制有效、微观主体有活力、宏观调控有度。

第二节发展社会主义民主政治

一、坚持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发展道路

新中国成立以来,我们党团结带领人民在发展社会主义民主政治方面取得了重大进展,成功开辟和坚持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发展道路,为实现最广泛的人民民主确立了正确方向。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发展道路是近代以来中国人民长期奋斗历史逻辑、理论逻辑、实践逻辑的必然结果,是坚持党的本质属性、践行党的根本宗旨的必然要求。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时代,我们要以更大的力度、更实的措施发展社会主义民主,坚持党的领导、人民当家作主、依法治国有机统一,建设社会主义法治国家,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巩固和发展最广泛的爱国统一战线,确保人民享有更加广泛、更加充分、更加真实的民主权利,让社会主义民主的优越性更加充分地展示出来。

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发展道路,必须坚持党的领导、人民当家作主、依法治国有机统一。党的领导是人民当家作主和依法治国的根本保证,人民当家作主是社会主义民主政治的本质特征,依法治国是党领导人民治理国家的基本方式,三者统一于我国社会主义民主政治伟大实践。坚持党的领导,就要发挥党总揽全局、协调各方的领导核心作用。改进党的领导方式和执政方式,保证党领导人民有效治理国家。实现人民当家作主,就要扩大人民有序政治参与,保证人民依法实行民主选举、民主协商、民主决策、民主管理、民主监督。巩固基层政权,完善基层民主制度,保障人民知情权、参与权、表达权、监督权。坚持依法治国,就要维护国家法制统一、尊严、权威,加强人权法治保障,保证人民依法享有广泛权利和自由。健全依法决策机制,构建决策科学、执行坚决、监督有力的权力运行机制。

世界上没有完全相同的政治制度模式,政治制度不能脱离特定社会政治条件和历史文化传统来抽象评判,不能定于一尊,不能生搬硬套外国政治制度模式。

——习近平

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发展道路,必须坚持正确政治方向。我们需要借鉴国外政治文明有益成果,但绝不能放弃中国政治制度的根本。照抄照搬他国的政治制度行不通,会水土不服,会画虎不成反类犬,甚至会把国家前途命运葬送掉。要保持政治定力,坚持从国情出发、从实际出发,既要把握长期形成的历史传承,又要把握走过的发展道路、积累的政治经验、形成的政治原则,还要把握现实要求、着眼解决现实问题,不能割断历史,不能想象突然就搬来一座政治制度上的“飞来峰”。我们要坚定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制度的自信,增强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发展道路的信心和决心。

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发展道路,必须积极稳妥推进政治体制改革。改革开放以来,我们在坚持根本政治制度、基本政治制度的基础上,不断深化政治体制改革,推进制度体系完善和发展。党中央部门集中进行了五次机构改革,国务院部门集中进行了八次机构改革,为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提供了重要体制机制保障。要持续推进政治体制改革,构建系统完备、科学规范、运行高效的党和国家机构职能体系,形成总揽全局、协调各方的党的领导体系,职责明确、依法行政的政府治理体系,中国特色、世界一流的武装力量体系,联系广泛、服务群众的群团工作体系,推动人大、政府、政协、监察机关、审判机关、检察机关、人民团体、企事业单位、社会组织等在党的统一领导下协调行动、增强合力,全面提高国家治理能力和治理水平。

二、健全人民当家作主制度体系

我国是工人阶级领导的、以工农联盟为基础的人民民主专政的社会主义国家,国家一切权力属于人民。我国社会主义民主是维护人民根本利益的最广泛、最真实、最管用的民主。发展社会主义民主政治就是要体现人民意志、保障人民权益、激发人民创造活力,用制度体系保证人民当家作主。

人民当家作主制度体系的“四梁八柱”

人民代表大会制度是我国根本政治制度,是符合中国国情、体现中国社会主义国家性质、能够保证人民当家作主的根本政治制度和最高实现形式,也是党在国家政权中充分发扬民主、贯彻群众路线的最好实现形式。人民代表大会制度是坚持党的领导、人民当家作主、依法治国有机统一的根本政治制度安排,必须长期坚持、不断完善。要支持和保证人民通过人民代表大会行使国家权力。发挥人大及其常委会在立法工作中的主导作用,健全人大组织制度和工作制度,支持和保证人大依法行使立法权、监督权、决定权、任免权,更好发挥人大代表作用,使各级人大及其常委会成为全面担负起宪法法律赋予的各项职责的工作机关,成为同人民群众保持密切联系的代表机关。

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是我国的一项基本政治制度,是从中国土壤中生长出来的新型政党制度。这一制度能够真实、广泛、持久代表和实现最广大人民根本利益、全国各族各界根本利益,有效避免了旧式政党制度代表少数人、少数利益集团的弊端;它把各个政党和无党派人士紧密团结起来、为着共同目标而奋斗,有效避免了一党缺乏监督或者多党轮流坐庄、恶性竞争的弊端;它通过制度化、程序化、规范化的安排集中各种意见和建议,推动决策科学化民主化,有效避免了旧式政党制度囿于党派利益、阶级利益、区域和集团利益决策施政导致社会撕裂的弊端。人民政协是社会主义协商民主的重要渠道和专门协商机构,是中国共产党把马克思列宁主义统一战线理论、政党理论、民主政治理论同中国实际相结合的伟大成果,是中国共产党领导各民主党派、无党派人士、人民团体和各族各界人士在政治制度上进行的伟大创造。人民政协要坚持人民政协为人民,聚焦党和国家中心任务,围绕团结和民主两大主题,把协商民主贯穿政治协商、民主监督、参政议政全过程,完善协商议政内容和形式,广泛凝聚人心和力量,着力增进共识、促进团结。加强人民政协民主监督,重点监督党和国家重大方针政策和重要决策部署的贯彻落实。要以改革创新精神推进履职能力建设,着力增强政治把握能力、调查研究能力、联系群众能力、合作共事能力。

民族区域自治制度是我国的一项基本政治制度,是中国特色解决民族问题的正确道路的重要内容和制度保障。民族区域自治制度符合我国国情。要坚定不移走中国特色解决民族问题的正确道路,坚持各民族一律平等,坚持各民族共同团结奋斗、共同繁荣发展,保证民族自治地方依法行使自治权,保障少数民族合法权益,巩固和发展平等团结互助和谐的社会主义民族关系。坚持不懈开展马克思主义祖国观、民族观、文化观、历史观宣传教育,打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思想基础。全面深入持久开展民族团结进步创建工作,加强各民族交往交流交融。支持和帮助民族地区加快发展,不断提高各族群众生活水平。进一步发挥其维护祖国统一、领土完整,在加强民族平等团结、促进民族地区发展、增强中华民族凝聚力等方面的重要作用。

基层群众自治制度是我国的一项基本政治制度,是社会主义民主政治建设的基础和重要组成部分。基层群众自治制度是党领导人民群众在城乡社区治理、基层公共事务和公益事业中依法自我管理、自我服务、自我教育、自我监督,推动基层直接民主的新创造、新实践。城市的居民委员会协调会制度、听证会制度、评议会制度、居民来访制度、居委会报告制度等,农村的村民委员会选举、村民会议和代表会议、村民民主管理和民主监督等方式方法,充分保障基层群众享有更多、更切实的民主权利。实践证明,基层群众自治制度是充满活力、独具特色、符合国情的好制度。

人民民主是一种全过程民主。社会主义民主不是装饰品,不是摆设,而是具体地、生动地体现在人民当家作主的全过程各环节。我国人民依法实行民主选举、民主协商、民主决策、民主管理、民主监督,这些环节扩大了人民有序政治参与,集中反映了全过程民主的具体形式。社会主义民主有效防止了西方民主选举时漫天许诺、选举后无人过问的现象,既保证了人民进行民主选举的权利,也保证了人民在民主协商、决策、管理、监督等方面的权利,是全过程的民主。

协商民主是中国社会主义民主政治中独特的、独有的、独到的民主形式。人民通过选举、投票行使权利和人民内部各方面在重大决策之前进行充分协商,是中国社会主义民主的两种重要形式。有事好商量,众人的事情由众人商量,是人民民主的真谛。在中国共产党领导下,人民内部各方面围绕改革发展稳定重大问题和涉及群众利益的实际问题,在决策之前和决策实施中,开展广泛协商,努力形成共识。协商民主丰富了民主的形式,拓展了民主的渠道,延展了民主的内涵。必须推进协商民主广泛、多层、制度化发展,统筹推进政党协商、人大协商、政府协商、政协协商、人民团体协商、基层协商及社会组织协商,加强协商民主制度建设,形成完整的制度程序和参与实践,保证人民在日常政治生活中有广泛持续深入参与的权利。

三、巩同和发展爱国统一战线

社会主义的建设事业必须依靠工人、农民和知识分子,团结一切可以团结的力量。在长期的革命、建设和改革过程中,已经结成了由中国共产党领导的,有各民主党派和各人民团体参加的,包括全体社会主义劳动者、社会主义事业的建设者、拥护社会主义的爱国者、拥护祖国统一和致力于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爱国者的广泛的爱国统一战线。统一战线是中国共产党凝聚人心、汇聚力量的政治优势和战略方针,是增强党的阶级基础、扩大党的群众基础、巩固党的执政地位的重要法宝,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重要法宝。

新时代巩固发展爱国统一战线工作的重要任务是:

第一,坚持长期共存、互相监督、肝胆相照、荣辱与共,支持民主党派按照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参政党要求更好履行职能。支持民主党派更好履行参政议政、民主监督、参加中国共产党领导的政治协商职能。支持民主党派加强思想、组织、制度特别是领导班子建设,提高政治把握能力、参政议政能力、组织领导能力、合作共事能力、解决自身问题能力。

第二,深化民族团结进步教育,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多民族是我国的一大特色。在历史演进中,我国各民族形成了你中有我、我中有你、谁也离不开谁的多元一体格局。中华民族和各民族的关系,是一个大家庭和家庭成员的关系,各民族之间的关系是一个大家庭里不同成员的关系。处理好民族问题、做好民族工作,必须坚持中国共产党的领导,坚持维护祖国统一,坚持各民族一律平等,坚持和完善民族区域自治制度。旗帜鲜明地反对各种错误思想观念,增强各族干部群众识别大是大非、抵御国内外敌对势力思想渗透的能力,牢固树立正确的祖国观、历史观、民族观。积极培养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把建设各民族共有精神家园作为战略任务来抓。加强各民族交往交流交融,促进各民族和睦相处、和衷共济、和谐发展,巩固和发展平等团结互助和谐的社会主义民族关系,促进各民族像石榴籽一样紧紧抱在一起,共同团结奋斗、共同繁荣发展。

第三,全面贯彻党的宗教工作基本方针,坚持我国宗教的中国化方向,积极引导宗教与社会主义社会相适应。无论本土宗教还是外来宗教,都要不断适应我国社会发展,充实时代内涵。要用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引领、用中华文化浸润我国各种宗教,支持宗教界对宗教思想、教规教义进行符合时代进步要求的阐释,坚决防范西方意识形态渗透,自觉抵御极端主义思潮影响。要提高宗教工作法治化水平,辩证看待宗教的社会作用,重视发挥宗教界人士作用,引导宗教人士努力为促进经济发展、社会和谐、文化繁荣、民族团结、祖国统一服务。

第四,牢牢把握大团结大联合的主题,做好统战工作。坚持一致性和多样性统一,加强思想政治引领,广泛凝聚共识,广聚天下英才,努力寻求最大公约数、画出最大同心圆,加强党外知识分子工作,做好新的社会阶层人士工作,发挥他们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中的重要作用。构建亲清新型政商关系,促进非公有制经济健康发展和非公有制经济人士健康成长。广泛团结联系海外侨胞和归侨侨眷,形成海内外全体中华儿女心往一处想、劲往一处使的生动局面,汇聚起实现民族复兴的磅礴力量。

第三节建设社会主义文化强国

一、坚持马克思主义在意识形态领域指导地位的根本制度

意识形态关乎旗帜、关乎道路、关乎国家安全,决定文化前进方向和道路。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着眼新时代党和国家事业全局,明确把坚持马克思主义在意识形态领域的指导地位确立为根本制度,集中体现了我们党在领导文化建设长期实践中积累的成功经验和形成的方针原则,充分反映了我们党对社会主义文化建设规律的新认识。

坚持马克思主义在意识形态领域指导地位的根本制度,是坚持和加强党对宣传文化事业全面领导的本质要求;是恪守党的本质属性、巩固党的团结统一的必然要求;是坚持正确发展道路、实现国家长治久安的必然要求;是筑牢全体人民共同思想基础、凝聚团结奋进强大精神力量的必然要求;是保证我国文化建设正确方向、更好担负起新时代使命任务的必然要求。要增强政治自觉和思想自觉,强化制度意识、抓好制度执行,牢牢掌握意识形态工作领导权,努力在守正创新中推动社会主义文化繁荣昌盛。

把马克思主义指导地位贯穿到文化建设各方面。坚持马克思主义在意识形态领域指导地位的根本制度,理论武装、新闻宣传、文艺创作生产、文化体制改革、精神文明创建、网络建设管理等文化领域的一切工作和活动都要紧紧围绕这一根本制度来展开、来推进,都要高扬马克思主义旗帜,确保我国文化建设始终沿着正确方向前进。努力推动建设具有强大凝聚力和引领力的社会主义意识形态,建设具有强大生命力和创造力的社会主义精神文明,建设具有强大感召力和影响力的中华文化软实力。

实施马克思主义理论研究和建设工程。不断深化对党的基本理论、基本路线、基本方略的研究,深化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理论、制度、文化的研究,为理论创新创造提供学理支撑。坚持用中国理论阐释中国实践,用中国实践发展中国理论,不断增强理论解释力、话语说服力、实践推动力。加快构建中国特色哲学社会科学,繁荣发展中国学术理论,努力建设以马克思主义为指导的学科体系、学术体系、话语体系。推动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最新成果进教材、进课堂、进头脑,使科学理论全面融人教育教学之中。

加强和改进学校思想政治教育。青少年正处于人生成长的“拔节孕穗期”,能否树立马克思主义的信仰,直接关系到培养合格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问题。坚持社会主义办学方向,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建立全员、全程、全方位育人体制机制,用科学理论培养人,用正确思想引导人,用主流价值涵育人,引导广大青少年扣好人生第一粒扣子,品学兼优地健康成长,更好担当起民族复兴的大任。深入推进思政课改革创新,在大中小学循序渐进、螺旋上升地开设思政课,编写好思政课教材,发挥好思政课教师的重要作用,不断增强思政课的思想性、理论性和亲和力、针对性。

落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坚持党管宣传、党管意识形态、党管媒体不动摇,压紧压实做好意识形态工作的政治责任、领导责任,把意识形态工作领导权牢牢掌握在党的手中,不断增强意识形态领域的主导权和话语权,切实维护政治安全、文化安全、意识形态安全。

二、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

核心价值观,承载着一个民族、一个国家的精神追求,体现着一个社会评判是非曲直的价值标准,是一个民族赖以维系的精神纽带,是一个国家共同的思想道德基础。如果没有共同的核心价值观,一个民族、一个国家就会魂无定所、行无依归。核心价值观是一个国家的重要稳定器,能否构建具有强大感召力的核心价值观,关系社会和谐稳定,关系国家长治久安。

富强、民主、文明、和谐,自由、平等、公正、法治,爱国、敬业、诚信、友善,这24字表达,把涉及国家、社会、公民三个层面的价值要求融为一体,既体现了社会主义本质要求,继承了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也吸收了世界文明有益成果,体现了时代精神,回答了我们要建设什么样的国家、建设什么样的社会、培育什么样的公民的重大问题,是当代中国精神的集中体现,凝结着全体人民共同的价值追求,是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基本内容。

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是在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基础上提炼出来的。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由马克思主义指导思想、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共同理想、以爱国主义为核心的民族精神和以改革创新为核心的时代精神、社会主义荣辱观四个方面内容构成。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是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的内核凝练和集中表达,体现着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的根本性质和基本特征,反映着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的丰富内涵和实践要求。一方面,二者方向一致,都体现了社会主义意识形态的本质要求,体现了社会主义制度在思想和精神层面的质的规定性,凝结着社会主义先进文化的精髓,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理论、制度和文化的价值表达,是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的价值引领。另一方面,二者各有侧重,相比于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更加突出核心要素、更加注重凝练表达、更加强化实践导向。

一个民族的文明进步,一个国家的发展壮大,需要一代又一代人接力努力,需要很多力量来推动,核心价值观是其中最持久最深沉的力量。

——习近平

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要把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融入社会生活各个方面。一种价值观要真正发挥作用,必须通过强化教育引导、舆论宣传、文化熏陶、实践养成、制度保障等,将其融入社会生活,让人们在实践中感知它、领悟它,达到“百姓日用而不知”的程度。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要注意把我们所提倡的与人们日常生活联系起来,在落细、落小、落实上下功夫。要把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要求融人各种精神文明创建活动之中,吸引群众广泛参与,培育文明新风尚。要利用各种时机和场合,形成有利于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生活情景和社会氛围,使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影响像空气一样无所不在、无时不有。

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要坚持全民行动、干部带头,从家庭做起、从娃娃抓起。人民有信仰,国家有力量,民族有希望。要扎实推进公民道德建设,实施文明创建工程,在全社会弘扬和培育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使之成为全体人民的共同价值追求,成为人民自觉遵循的行为准则。党员干部要带头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用自己的模范行为和高尚人格感召群众、带动群众。家庭是社会的基本细胞,是人生的第一所学校,对一个人的价值观的养成有重要影响,要重视家庭建设,注重家庭、注重家教、注重家风,发扬光大中华民族传统家庭美德,促进家庭和睦,促进亲人相亲相爱,促进下一代健康成长,促进老年人老有所养,从家庭做起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少成若天性,习惯之为常。”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事关青少年扣好人生的第一粒扣子,还必须从小抓起、从学校抓起。要把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基本内容和要求渗透到学校教育教学之中,体现在学校日常管理中,做到进教材、进课堂、进头脑,让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在青少年的心田中生根发芽。

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必须立足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和革命文化。中华文明绵延数千年,有其独特的价值体系。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已经成为中华民族的文化基因,植根在中国人内心深处,潜移默化影响着中国人的思维方式和行为方式。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要利用好中华优秀传统文化蕴含的丰富的思想道德资源,深入挖掘中华优秀传统文化蕴含的思想观念、人文精神、道德规范,结合时代要求继承创新,推动中华传统文化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让中华文化展现出永久魅力和时代风采,使其成为涵养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重要源泉。革命文化是中国革命和建设光荣历史的见证,渗透着中国共产党人的崇高理想,凝聚着广大人民群众的高尚道德和优良品质,包含了体现社会主义、共产主义价值目标的精神形态,要大力予以传承和弘扬。

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还必须发扬中国人民在长期奋斗中培育、继承、发展起来的伟大民族精神,这就是伟大创造精神、伟大奋斗精神、伟大团结精神和伟大梦想精神。只要14亿多中国人民始终发扬这种伟大精神,我们就一定能够创造出一个又一个人间奇迹,就一定能够达到创造人民更加美好生活的宏伟目标,就一定能够形成勇往直前、无坚不摧的强大力量,就一定能够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

三、坚定文化自信,繁荣发展社会主义文化

文化是一个国家、一个民族的灵魂,是人民的精神家园.当今时代,文化在综合国力竞争中的地位日益重要,谁占据了文化发展的制高点,谁就能够更好地在激烈的国际竞争中掌握主动权。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迫切要求我国由一个文化大国转变成为一个文化强国,这是中华民族几千年文化积淀赋予我们的历史使命。新时代,坚持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引领文化建设,围绕举旗帜、聚民心、育新人、兴文化、展形象的使命任务,促进满足人民文化需求和增强人民精神力量相统一,推进社会主义文化强国建设。

培养高度的文化自信。文化自信是更基础、更广泛、更深厚的自信,是一个国家、一个民族发展中更基本、更深沉、更持久的力量。坚定文化自信,事关国运兴衰,事关文化安全,事关民族精神的独立性。我国有着悠久的历史传统和深厚的文化资源,在漫长的实践中形成了坚持共同的理想信念、价值理念、道德观念,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革命文化、社会主义先进文化,促进全体人民在思想上精神上紧紧团结在一起的显著优势。新时代,人民群众对文化的需求快速增长,我国的文化发展面临着难得的机遇。同时,也要清醒认识我国文化发展的历史和现状,增强文化自觉,更好地把握文化发展的规律,以主动担当的精神加快文化发展步伐,弘扬伟大建党精神,弘扬党和人民在各个历史时期奋斗中形成的井冈山精神、延安精神、“两弹一星”精神、特区精神、抗疫精神等伟大精神,大力发展社会主义先进文化。

提升公共文化服务水平。全面繁荣新闻出版、广播影视、文学艺术、哲学社会科学事业。实施文艺作品质量提升工程,不断推出反映时代新气象、讴歌人民新创造的文艺精品。推进媒体深度融合,实施全媒体传播工程,做强新型主流媒体。推进城乡公共文化服务体系一体建设,创新实施文化惠民工程,广泛开展群众性文化活动,推动公共文化数字化建设。加强国家重大文化设施和文化项目建设,传承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加强各民族优秀传统手工艺保护和传承。

健全现代文化产业体系。坚持把社会效益放在首位、社会效益和经济效益相统一,深化文化体制改革,完善文化产业规划和政策,加强文化市场体系建设,扩大优质文化产品供给。实施文化产业数字化战略,加快发展新型文化企业、文化业态、文化消费模式。推动文化和旅游融合发展,规范发展文化产业园区,推动区域文化产业带建设。

提高国家文化软实力。文化软实力集中体现了一个国家基于文化而具有的凝聚力和生命力,以及由此产生的吸引力和影响力。努力弘扬中华文化,推进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传承发展工程,展示中华文化魅力,夯实国家文化软实力的根基;讲好中国故事,传播好中国声音,阐释好中国特色,注重国家形象塑造,加强对外文化交流和多层次文明对话,构建具有鲜明中国特色的战略传播体系,着力提高国际传播影响力、中华文化感召力、中国形象亲和力、中国话语说服力、国际舆论引导力。

文化兴国运兴,文化强国运强。没有高度的文化自信,没有文化的繁荣兴盛,就没有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要坚守中华文化立场,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文化发展道路,打造中华民族共有精神家园,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文化强国。

第四节加强以民生为重点的社会建设

一、在发展中保障和改善民生

民生是人民幸福之基、社会和谐之本。在发展经济的基础上不断提高人民生活水平,实现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向往,是党和国家一切工作的根本目的。我们的发展是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始终坚持发展为了人民、发展依靠人民、发展成果由人民共享,在推动经济持续健康发展的基础上,保证全体人民在现实生活中有更多、更直接、更实在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习近平指出:“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不是一个抽象的、玄奥的概念,不能只停留在口头上、止步于思想环节,而要体现在经济社会发展各个环节。” 检验我们一切工作的成效,最终要看人民是否真正得到实惠,人民生活是否真正得到改善。

要把握好发展经济与改善民生的关系。经济发展是改善民生的前提,离开了经济发展,改善民生就会成为无源之水、无本之木。要紧紧抓住经济建设这个中心,在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中进一步把“蛋糕”做大,为改善民生奠定更加坚实的物质基础。同时,抓民生就是在抓发展。持续不断增进民生福祉,能够有效解决广大人民群众后顾之忧,这样既能调动人民发展生产的积极性,又可以提升社会消费预期,扩大内需,催生新的经济增长点,实现民生与发展的有效对接、良性循环、相得益彰。

改善民生要坚持尽力而为与量力而行的统一。要根据经济发展和财力状况逐步提高人民生活水平,让群众得到看得见、摸得着的实惠。改善民生不能脱离国情,要从解决好人民群众普遍关心的突出问题人手,想群众之所想、急群众之所急、解群众之所困,做好普惠性、基础性、兜底性民生建设,一件事情接着一件事情办,一年接着一年干,锲而不舍向前走,在事关基本民生的关键领域持续取得新进展。

在发展中保障和改善民生,就是要多谋民生之利、多解民生之忧,在发展中补齐民生短板、促进社会公平正义,抓住人民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在幼有所育、学有所教、劳有所得、病有所医、老有所养、住有所居、弱有所扶等方面不断取得新进展,不断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

第一,建设高质量教育体系。百年大计,教育为本。建设教育强国是民族复兴的基础工程。必须优先发展教育事业,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发展素质教育,推进教育公平,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

第二,实施就业优先战略。就业是人民生存的经济基础和基本保障,是最大的民生工程、民心工程、根基工程。健全有利于更充分更高质量就业的促进机制,扩大就业容量,提升就业质量,缓解结构性就业矛盾。

第三,优化收入分配结构。收入分配是民生之源,是改善民生、实现发展成果由人民共享最重要最直接的方式。坚持按劳分配为主体、多种分配方式并存,提高劳动报酬在初次分配中的比重,完善再分配机制。坚持居民收入增长和经济增长基本同步、劳动报酬提高和劳动生产率提高基本同步,持续提高低收入群体收入,扩大中等收入群体,更加积极有为地促进共同富裕。

第四,健全多层次社会保障体系。社会保障发挥着社会稳定器作用。坚持应保尽保原则,按照兜底线、织密网、建机制的要求,改革完善社会保险制度,优化社会救助和慈善制度,健全退役军人工作体系和保障制度,加快健全覆盖全民、统筹城乡、公平统一、可持续的多层次社会保障体系。

第五,全面推进健康中国建设。人民健康长寿是民族昌盛和国家富强的重要标志。把保障人民健康放在优先发展的战略位置,坚持预防为主的方针,深入实施健康中国行动,建设体育强国,完善国民健康促进政策,织牢国家公共卫生防护网,为人民提供全方位全生命期健康服务。

二、加强和创新社会治理

社会治理是国家治理的重要领域,是社会建设的重要方面。加强和创新社会治理,逐步实现社会治理结构的合理化、治理方式的科学化、治理过程的民主化,有力推进国家治理现代化。党的十八大以来,我国社会治理体系不断完善,社会安全稳定形势持续向好,人民生命财产安全得到有效维护,广大人民群众的安全感和满意度不断增强。但是,在社会大局总体稳定的同时,社会利益关系日趋复杂,社会阶层结构分化,社会矛盾和问题交织叠加,人民群众对社会公共事务参与意愿更加强烈,社会共识凝聚难度不断加大,社会治理面临的风险和挑战更加严峻复杂,我国的社会治理工作在很多方面需进一步加强和创新。

第一,创新社会治理体制。加强和创新社会治理,关键在体制创新。加强社会治理制度建设,要完善党委领导、政府负责、民主协商、社会协同、公众参与、法治保障、科技支撑的社会治理体系,充分调动各方面积极性,建设人人有责、人人尽责、人人享有的社会治理共同体。注重发挥群团组织和社会组织在社会治理中的作用,畅通和规范市场主体、新社会阶层、社会工作者和志愿者等参与社会治理的途径,真正实现社会共建共治共享。

第二,完善正确处理新形势下人民内部矛盾有效机制。坚持和发展新时代“枫桥经验”,畅通和规范群众诉求表达、利益协调、权益保障通道,完善信访制度,完善人民调解、行政调解、司法调解联动工作体系,完善社会矛盾纠纷多元预防调处化解机制,努力将矛盾化解在基层。

◆“枫桥经验”

“枫桥经验”,是指20世纪60年代浙江诸暨枫桥镇干部群众创造的“发动和依靠群众,坚持矛盾不上交,就地解决。实现捕人少,治安好”的依靠群众就地化解矛盾的做法。1963年,毛泽东对枫桥镇的这一做法亲笔批示:“要各地仿效,经过试点,推广去做”。 由此,“枫桥经验”开始成为全国政法综治战线的一面旗帜。2013年,习近平强调要充分认识“枫桥经验”的重大意义,适应时代要求,创新群众工作方法,善于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解决涉及群众切身利益的矛盾和问题,把“枫桥经验”坚持好、发展好。经过50多年的发展,“枫桥经验”逐渐发展为一整套行之有效的基层社会治理机制和方法,形成“新时代枫桥经验”。其中,党建统领是根本保证,人民主体是价值核心,自治、法治、德治“三治结合”是主要路径,人防、物防、技防、心防“四防并举”是重要手段,共建共治共享是基本格局,平安和谐是目标效果。

第三,完善社会治安防控体系。坚持专群结合、群防群治,提高社会治安立体化、法治化、专业化、智能化水平,形成问题联治、工作联动、平安联创的工作机制,提高预测预警预防各类风险能力,增强社会治安防控的整体性、协同性、精准性。

第四,加强社会心理服务体系建设。加强和创新社会治理,核心是人,只有人与人和谐相处,社会才会安定有序。健全加强社会心理服务体系和疏导机制、危机干预机制,重视疏导化解、柔性维稳,塑造自尊自信、理性平和、亲善友爱的社会心态。加强和改进思想政治工作,注重人文关怀和心理疏导;推进诚信建设和志愿服务制度化,强化社会责任意识、规则意识、奉献意识。

第五,构建基层社会治理新格局。城乡社区是党和政府联系群众的“最后一公里”。社会治理的重心向基层下移,落实到城乡社区。健全党组织领导的自治、法治、德治相结合的城乡基层治理体系,完善基层民主协商制度,把更多资源、服务、管理下沉到基层,更好提供精准化、精细化服务;健全党组织领导、村(居)委会主导、人民群众为主体的基层社会治理框架,夯实基层社会治理基础;注重发挥家庭家教家风在基层社会治理中的重要作用。

第五节建设美丽中国

一、坚持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

“生态兴则文明兴,生态衰则文明衰。” 生态环境是人类生存和发展的根基,生态环境变化直接影响文明兴衰演替。党的十八大把生态文明建设纳入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五位一体”总体布局,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站在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的战略高度,提出了一系列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形成了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内涵丰富、逻辑严密,主要包括六个方面的重要内容。

第一,坚持人与自然和谐共生。人与自然是生命共同体。生态环境没有替代品,用之不觉,失之难存。当人类合理利用、友好保护自然时,自然的回报常常是慷慨的;当人类无序开发、粗暴掠夺自然时,自然的惩罚必然是无情的。人类对大自然的伤害最终会伤及人类自身,这是无法抗拒的规律。在整个发展过程中,我们都要坚持节约优先、保护优先、自然恢复为主的方针,要像保护眼睛一样保护生态环境,像对待生命一样对待生态环境,让群众望得见山、看得见水、记得住乡愁,让自然生态美景永驻人间,还自然以宁静、和谐、美丽。

第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阐述了经济发展和生态环境保护的关系,揭示了保护生态环境就是保护生产力、改善生态环境就是发展生产力的道理。绿水青山既是自然财富、生态财富,又是社会财富、经济财富。保护生态环境就是保护自然价值和增值自然资本,就是保护经济社会发展潜力和后劲,使绿水青山持续发挥生态效益和经济社会效益。必须贯彻新发展理念,加快形成节约资源和保护环境的空间格局、产业结构、生产方式、生活方式,把经济活动、人的行为限制在自然资源和生态环境能够承受的限度内,给自然生态留下休养生息的时间和空间。加快划定并严守生态保护红线、环境质量底线、资源利用上线三条红线。

第三,良好生态环境是最普惠的民生福祉。环境就是民生,青山就是美丽,蓝天也是幸福。发展经济是为了民生,保护生态环境同样也是为了民生。既要创造更多的物质财富和精神财富以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也要提供更多优质生态产品以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优美生态环境需要。要坚持生态惠民、生态利民、生态为民,重点解决损害群众健康的突出环境问题,加快改善生态环境质量。生态文明是人民群众共同参与共同建设共同享有的事业,把建设美丽中国转化为全体人民自觉行动,使每个人都成为生态环境的保护者、建设者、受益者。

第四,统筹山水林田湖草沙系统治理。生态是统一的自然系统,是相互依存、紧密联系的有机链条。人的命脉在田,田的命脉在水,水的命脉在山,山的命脉在土,土的命脉在林和草,这个生命共同体是人类生存发展的物质基础。从系统工程和全局角度寻求生态环境治理之道,必须统筹兼顾、整体施策、多措并举,全方位、全地域、全过程开展生态文明建设。要深入实施山水林田湖草沙一体化生态保护和修复,开展大规模国土绿化行动,加快水土流失和荒漠化石漠化综合治理,实现从“沙进人退”向“绿进沙退”的根本转变,提升生态系统稳定性和可持续性。

第五,用最严格制度最严密法治保护生态环境。保护生态环境必须依靠制度、依靠法治。我国生态环境保护中存在的突出问题大多同体制不健全、制度不严格、法治不严密、执行不到位、惩处不得力有关。要加快制度创新,增加制度供给,完善制度配套,强化制度执行,让制度成为刚性的约束和不可触碰的高压线。严格用制度管权治吏、护蓝增绿,保证生态文明建设决策部署落地生根见效。落实领导干部生态文明建设责任制,严格考核问责。

第六,共谋全球生态文明建设。生态文明建设关乎人类未来,建设绿色家园是人类的共同梦想,保护生态环境、应对气候变化需要世界各国同舟共济、共同努力,任何一国都无法置身事外、独善其身。我国已成为全球生态文明建设的重要参与者、贡献者、引领者,主张加快构筑尊崇自然、绿色发展的生态体系,共建清洁美丽的世界。深度参与全球环境治理,增强我国在全球环境治理体系中的话语权和影响力,积极引导国际秩序变革方向,形成世界环境保护和可持续发展的解决方案。坚持环境友好,引导应对气候变化国际合作,推进“一带一路”建设,让生态文明的理念和实践造福沿线各国人民。

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重要组成部分,深刻回答了“为什么建设生态文明、建设什么样的生态文明、怎样建设生态文明”的重大理论和实践问题,为建设美丽中国、实现中华民族永续发展提供了根本遵循和行动指南。

二、推动绿色发展,促进人与自然和谐共生

建设生态文明是关系人民福祉、关乎中华民族永续发展的千年大计,是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重要战略任务。总体上看,当前我国生态环境质量持续好转,出现了稳中向好趋势,但成效并不稳固。生态文明建设正处于压力叠加、负重前行的关键期,已进入提供更多优质生态产品以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优美生态环境需要的攻坚期,也到了有条件有能力解决生态环境突出问题的窗口期。建设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现代化,建设美丽中国,必须坚定不移走生产发展、生活富裕、生态良好的文明发展道路。

第一,加快构建生态文明体系。解决生态环境问题,加快建立健全以生态价值观念为准则的生态文化体系,以产业生态化和生态产业化为主体的生态经济体系,以改善生态环境质量为核心的目标责任体系,以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为保障的生态文明制度体系,以生态系统良性循环和环境风险有效防控为重点的生态安全体系。加快构建生态文明体系,使我国经济发展质量和效益显著提升,确保到2035年美丽中国目标基本实现,到本世纪中叶建成美丽中国。

第二,全面推动绿色发展。绿色是生命的象征、大自然的底色,更是美好生活的基础、人民群众的期盼。加快形成绿色发展方式,调整经济结构和能源结构,培养壮大节能环保产业、清洁生产产业、清洁能源产业,推进达标排放,扎实做好碳达峰、碳中和各项工作。加快形成绿色生活方式,增强全民节约意识、环保意识、生态意识,培养生态道德和行为习惯,开展全民绿色行动,形成文明健康的生活风尚,通过生活方式绿色革命,倒逼生产方式绿色转型。

◆碳达峰、碳中和

碳达峰是指我国承诺2030年前二氧化碳的排放不再增长,达到峰值之后逐步降低。碳中和是指企业、团体或个人测算,在一定时间内直接或间接产生的温室气体排放总量,通过植树造林、节能减排等形式,抵消自身产生的二氧化碳排放量,实现二氧化碳“零排放”。在2021年全国两会上,碳达峰、碳中和被首次写入我国政府工作报告。

第三,深入推进生态文明体制改革。生态文明体制改革是全面深化改革的重要领域,也是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的重要保障。党的十八大以来,我国相继出台《关于加快推进生态文明建设的意见》《生态文明体制改革总体方案》,形成了生态文明制度的“四梁八柱”。自然资源部和生态环境部的组建,有效解决了我国生态环境领域长期存在的九龙治水、多头治理以及所有者与监管者职责不清晰等问题,理顺了生态文明管理体制机制。

第四,有效防范生态环境风险。生态环境安全是国家安全的重要组成部分,是经济社会持续健康发展的重要保障。始终保持高度警觉,防止各类生态环境风险积聚扩散,做好应对任何形式生态环境风险挑战的准备。把生态环境风险纳入常态化管理,系统构建全过程、多层级生态环境风险防范体系,严密防控重点领域生态环境风险,着力提升突发环境事件应急处置能力。

第五,提高环境治理水平。环境治理是系统工程,提高环境治理水平,需要综合运用行政、市场、法治、科技等多种手段。充分运用市场化手段,撬动更多社会资本进入生态环境保护领域,完善资源环境价格机制,将生态环境成本纳入经济运行成本。采取多种方式支持政府和社会资本合作项目,加大重大项目科技攻关,对涉及经济社会发展的重大生态环境问题开展对策性研究。实施积极应对气候变化国家战略,推动和引导建立公平合理、合作共赢的全球气候治理体系,彰显中国负责任大国形象。

课堂教学小结:

教学效果良好,课堂讨论有助于学生加深对“五位一体”总体布局的理解。

复习思考题及作业题:

1.如何理解现代化经济体系?

2.社会主义民主政治的主要内容有哪些?

3.如何理解“五位一体”总体布局?

下次课预习要点:

上一条:《毛概1》+2021--2022--2+教学大纲 下一条:中国近代史纲要大纲及进度表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