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课程建设 >> 形势与政策 >> 正文   

  形势与政策

《形势与政策》教学大纲

2014年11月18日 16:38 来源:广东财经大学华商学院思想政治理论教学部 浏览:

广东商学院华商学院《形势与政策》课程教学大纲

 

本课程大纲是以  全院级本科专业人才培养方案为依据编制的。

课程名称

形势与政策

课程代码

 

课程性质

必修

先修课程

 

总学时数

18

周学时数

1

授课对象

  专业 年级

   思政部   单位      职称

编写时间

20119

大纲主审人

 

课程教学目的:

《形势与政策》课是一门以马克思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以高校培养目标为依据,是高校思想政治理论系列课程中的一门必修课,是对学生进行形势与政策教育的主要渠道。

通过本课程的教学,学生应该了解国内外重大时事,全面认识和正确理解党的基本路线,重大方针和政策,认清形势和任务,掌握时代的脉搏,激发爱国主义精神,增强民主自信心和社会责任感,珍惜和维护国家稳定的大局,为建设有中国特色的社会主义而奋发学习、健康成长具有重要意义。

《形势与政策》课的基本任务是紧密结合国内外形势,紧密结合大学生的思想实际,通过适时地进行形势政策、世界政治经济与国际关系基本知识的教育,帮助学生开阔视野,及时了解和正确对待国内外重大时事,使大学生在改革开放的环境下有坚定的立场、有较强的分析能力和适应能力。

 

课程教学要求:

1.引导和帮助学生掌握认识形势与政策问题的基本理论和基础知识,学会正确的形势与政策分析方法,特别是对我国的基本国情、国内外重大事件、社会热点和难点等问题的思考、分析和判断能力,使之能科学预测和准确把握形势与政策发展的客观规律,形成正确的政治观

2.帮助学生深入地学习和研究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和科学发展观,培养学生理论联系实际的作风,鼓励学生积极投身社会实践,通过实践体会党的路线、方针、政策的正确性,清晰了解我国改革开放以来形成并不断发展、完善的一系列政策体系,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和价值观。

 

 

 

 

 

 

 

 

 

 

 

 

教学内容及学时分配:

国内外时事政治、高等教育的发展现状及其趋势、国内外及省市校的形势与发展趋势、始业教育、职业素养和职业道德教育、就业形势与就业指导、学校规章制度、学生关心的热点问题等。课程教学内容可因年级、层次不同而有所侧重。本学期安排的主要内容如下:

第—专题 中共的90年(4学时) 

第二专题 176中全会专题。(4学时) 

第三专题 利比亚战争(6学时)

第四专题 南海问题与中国海权(4学时)

 

 

 

 

 

 

 

 

 

 

 

 

 

 

 

本课程的重点和难点:

课程重点:在教学中突出马克思主义形势观教育,引导学生学会运用马克思主义的立场、观点、方法观察形势,从总体上把握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大局。

课程难点:按照马克思主义形势观,正确把握当下国际国内的热点、难点,引导大学生正确认识国情,理解党的路线、方针和政策,提高社会主义觉悟。

 

教学中应注意的问题:

    理论联系实际,把最新的国际形势结合教材讲述。

 

 

 

 

推荐使用教材:

大学生时事报告

 

 

 

教学参考资料:

大学生时事报告

参考消息

课程考试方式:

    以课程论文的方式考察。

 

 

 

 

 

 

上一条:《形势与政策》教学执行计划 下一条:2011年下半年高校“形势与政策”教育教学要点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