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正文   

  通知公告

思政部选派教师参加2016年广东省高校“中国近现代史纲要”课教师高级培训班

2016年12月07日 11:13 来源:广东财经大学华商学院思想政治理论教学部 浏览:

2016 1119 清晨六点,在星光与晨月的目送下,思政部的闫长远与乐见玲老师踏着露水乘车赶到广州三寓宾馆参加2016年度广东省高校“中国近现代史纲要”课骨干教师培训。  

在本次培训中,时间虽短,但内容紧凑而丰富,参会教师们聆听了来自不同高校专家的四场报告,分别有王易教授所作的《基于大学生思想理论热点难点问题的研究型教学探索》,詹小美教授的《文化认同与国家认同》,宋俭教授的《关于当前中国近现代史纲要教学中需要关注的几个问题》和赵立群教授的《孙中山研究的最新进展》。  

其中,首场报告是来自中国人民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王易教授所作的《基于大学生思想理论热点难点问题的研究型教学探索》,王教授深入浅出地分析了当下思政课理论课教师应对新时期教材使用、学生特点和新时期信息资源庞杂性的三方关系有深刻认知,才能在教学中有的放矢,把握教学的技巧和教学目标的主次关系,抓住学生的关注,实现教学的最终目的。王教授特别提出了利用自媒体提高与学生的互动性作用的探索经验,使我们大为受益。中山大学詹小美教授的《文化认同与国家认同》,从文化、民族和族群关系阐述了当下“认同”的本质体现和现实挑战,透析了爱国主义教育的深层次理论诉求。而宋俭教授的《关于当前中国近现代史纲要教学中需要关注的几个问题》则直面了纲要课教学中经常出现的问题,并提出了解决思路。他认为可以通过教学手段的革新倒逼教学内容的改革,为更好地让学生投入学习,可以结合当代历史资源展开专题性教学,辅之以学生的实践调查,以及网络资源的整合,真正地明确刚要课的教学宗旨——非在教学中讲标准,而是在探索中学会看历史的方法,判断历史的真实和不完美。其后,赵立群教授的《孙中山研究的最新进展》恰恰让我们对之有深刻的感悟。  

古人有云,听君一席话胜读十年书,本次培训,时间虽短,但专家们的精要分析,大大拓展了我们的理论视野,让参会教师在聆听中触发了对自身教学进步性的反思,把握固本与创新的积极要求。  

 

上一条:思政部选派教师参加2016年广东省高校“概论”课骨干教师培训 下一条:思政部选派教师参加2016年广东省高校“思想道德修养与法律基础”课教师高级培训班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