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师资建设 >> 毛概、马原教研室 >> 正文   

  毛概、马原教研室

尽匹夫责,筑中国梦

2022年05月24日 13:10 来源:广东财经大学华商学院思想政治理论教学部 浏览:

                                   尽匹夫责,筑中国梦


作者:  赖俊锋  

   2015年9月3日上午,中国人民抗日战争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70周年纪念阅兵仪式在北京天安门广场举行。在高规格的武警国宾护卫队的护卫下,一辆辆墨绿色的敞篷中巴车沿着长安街徐徐驶向天安门,车上是平均年龄90岁的抗战老战士、抗日英烈子女和抗战支援前线模范代表组成的抗战老兵方阵,微风抚摸着他们满头的白发,朝阳辉映着他们胸前的勋章,当车经过天安门时掌声潮水般汹涌,雷鸣的掌声表达了观众对他们无尽爱戴和深深感激。这激动人心的一幕也让电视机前的我心潮彭拜,感慨万千。

一、感恩老兵

电视屏幕上大特写了一位头发花白的抗战老兵一边用颤抖的手向主席台行庄严的军礼,一边抹着眼眶边的热泪,饱经沧桑的面容依然有一股逼人的英气。在那段血雨腥风、战火纷飞的岁月正是这些老兵用那双粗糙的手和那被岁月压弯的脊梁,撑起了中华民族,让她昂首挺胸地屹立于世界民族之林。正是像他们一样不计其数的抗战将士们用血与肉壮烈铸就成了中华民族新的长城,真是“一寸山河一寸血”啊!思及此,泪水模糊了我的双眼,内心的感动和敬仰之情油然而生,壮哉中国抗日军人!

更值得一提的是,此次受检阅的老兵中除了我党军人外,还有国民党的将士,他们是首次在天安门广场接受我党和国家的检阅。残酷的国内战争和一场又一场的政治运动使抗战的国军老兵被淹没于滚滚的历史洪流中,他们等待国家承认其抗日功绩实在是太久了,有一些老兵早已驾鹤西游,尚在人世的国军老兵也大多已过耋耄之年,我们再也不能让他们等待,不能让感恩来得太晚,以致成为中华民族的遗憾。今天,抗战老兵不分国共同等受到英雄的礼遇,这是国家最高的荣誉和肯定。我党抛开政治偏见,跨越意识形态,更客观宽容的心态,公正地承认国军老兵的功绩,使他们重获国人的敬重。这表明了我们党的成熟,也体现了中国的自信和强大。

二、曾尽匹夫责,不负少年头

要实现中国梦少不了拳拳的爱国心,爱国是我们民族复兴源源不绝的动力。我们的抗战老兵,他们鲜活的生命经历,比一本又一本历史书更有说服力,他们用生命和热血阐述了爱国的真义。说到老兵的爱国精神,我头脑里就会响起我们广州抗战老兵梁振奋老人对自己一生的朴素评价:“曾尽匹夫责,不负少年头”。

梁振奋老人曾经是新一军新38师的一名谍报人员,随孙立人将军参加了中国远征军到缅甸作战。从他们入缅之日算起,与日军作战历时三年又三个月,中国投入兵力总计40万人,伤亡近20万人,取得了同古保卫战斯瓦阻击战、仁安羌解围战、东枝收复战反攻缅北等一系列巨大胜利。如此艰苦而惨烈的戎马生涯,在梁振奋老人看来他只是作为千千万万中华子孙的一员尽保家卫国之责,建国后梁振奋老人因曾为国军士兵身份遭到诸多不平等对待,一直到50岁才结婚,现老伴已故,无儿无女一人简朴蜗居。

这在我们看来困顿甚至潦倒的一生,老人评价自己的一生却说:“曾尽匹夫责,不负少年头”。他从不后悔为保卫国家加入国民党军队对日作战。他的事迹告诉我们:为国做事而耗费的韶光年华,对得住自己宝贵的青春。爱国是不分国共,不分男女老少的,梁振奋老人的事迹告诉我们爱国不是为了受人敬仰的虚荣,更不是为了功名利禄,只为了那一句:“天下兴亡,匹夫有责”。国家兴盛或衰亡,每个普通的公民都有责任,中国正是有着那么多的尽责匹夫,才有今天的强盛。

三、爱国是源源不绝的动力

从1840年鸦片战争至1949年建国的100多年间,中华民族从屈辱到强盛,走过了一段又一段艰苦曲折的道路,从抵御外侮、变法图强,推翻帝制、建立共和、抗日战争、解放战争,历经了无数的生灵涂炭,中华儿女为救亡图存上下求索,进行了反压迫、反奴役、反侵略的英勇斗争,靠的就是我们中华民族强烈的爱国力量,先烈们前仆后继,终于取得了民族的独立。建国后我们走了许多弯路,改革开放以来,我们总结了历史经验,艰辛探索,终于探索出一条具有中国特色的社会主义道路,取得了举世瞩目的成就,现正努力为实现民族复兴的伟大中国梦而奋斗。

纵观我们的历史,中华民族不管遇到任何风雨,也能挺立于世界,靠得就是千万中国人源源不绝的爱国精神,邓小平曾说过:“我荣幸地以中华民族一员的资格,而成为世界公民。我是中国人民的儿子。我深情地爱着我的祖国和人民。”邓小平领导中国走向强盛,是什么力量使他能在七十多岁的高龄带领中国走向成功,我认为是他对祖国深沉的爱,那一种儿女对母亲的爱,爱国给他提供了源源不断的动力。

我与家国是同一体,所谓覆巢之下无完卵,国家兴衰决定了个人的兴衰,每个人的前途命运都与国家和民族的前途命运紧密相连。失去国家的民族不如丧家之犬,二战时犹太人悲惨的遭遇就是最好的证明。国家是我们的母亲,我们若是小鸟,她便是参天的大树,我们若是牛羊,她便是那辽阔的草原,是她保护和养育了我们。祖国母亲,我们能不爱你吗?能作为中华民族的一员是我们的荣幸。在这个有着伟大文明的国度里,我们是壮丽江山的居民,我们是四大发明的后裔,我们是诗词歌赋的子孙,这样的国家我们能不爱吗?

爱国不能空谈,只有将爱国践行才能兴邦。习总书记曾深刻指出:“抓而不紧,等于不抓;抓而不实,等于白抓。抓好落实,我们的事业就充满生机;不抓落实,再好的蓝图也是空中楼阁。”抓落实需要“咬定青山不放松”的韧劲和“不达目的不罢休”的狠劲,要自觉做到勤奋踏实不贪图安逸,忠诚老实不弄虚作假,头脑装着实情,行动干着实事。让爱国成为我们事业源源不绝的动力,通过实干实现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

四、继往开来,共筑中国梦

抗日战争胜利虽已过去了70年,但我们必须时刻铭记历史,这并不是要子孙后代背负仇恨,而是要记住历史的教训,居安思危,把国家建设得更繁荣昌盛。9月3日我国阅兵并非耀武扬威,而是告诉那些别有用心的国家,中国早已不再是过去那个积贫积弱的国家,同时提醒国人不要沉浸在胜利的喜悦和骄傲中迷失了前进的方向。我们要铭记先辈们的牺牲,铭记今天的和平来之不易,继承先烈浴血奋战、穷其生命追求民族自强的爱国精神,团结一致实现辉煌的中国梦。

也许有人会说,和平时代爱国没太多的作为。在战争时期,爱国主义表现为抵御外侮、舍已为国,而在和平时期,爱国主义则是为国家繁荣昌盛与长治久安贡献力量。著名数学家苏步青说得好:“一个真正的爱国主义者,用不着等待什么特殊机会,他完全可以在自己的岗位上表现自己对祖国的热爱。”的确如此,在和平时代,热爱自己的岗位,勤勤恳恳工作,老老实实做人便是我们的匹夫之责。诚如巴金所说的:“我们的祖国并不是人间乐园,但是每一个中国人都有责任把她建设成人间乐园”。

作为民办大学的教育者,爱岗敬业便是我们教师应尽的匹夫之责,是我们践行爱国的途径。正所谓教育兴,国家兴。教育是经济发展,国家繁荣的保障。实现伟大的中国梦,建设美丽中国,没有教育的美是不能实现的,而教育的美,归根结底取决于教师的美。作为教育者的我们有幸担当如此重任,就应该时刻热爱自己的事业。因此,作为教师的我们应不断学习,大胆实践,敢于创新、以身作则,以教师的美,感染学生、教育学生、指导学生,实现我们的“中国梦、教育梦”。 平凡的我们也许做不出轰轰烈烈的大事业,但把自己的毕生所学教授给学生,为国家播种、垦植,为伟大的中国梦培养有用之才,就是尽了“匹夫之责”。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