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社会实践 >> 正文   

  社会实践

踏寻革命足迹,赓续红色血脉

2021年11月02日 18:04 来源:广东财经大学华商学院思想政治理论教学部 浏览:

20211030日至31日,为加强我院教职工党史教育,深入了解中共广东省委、粤北省委的历史,进一步了解包括北伐历史在内的韶关地区的革命历程,为思政课提供爱国主义教育和革命传统教育的生动教材,更好地将红色资源融入思政课程建设,马克思主义学院组织教职工赴韶关开展学习实践活动。

在两天的时间里,组织老师分别到中共广东省委粤北省委历史陈列馆、北伐战争纪念馆、1928年双峰寨保卫战所在地双峰寨和陈毅元帅作《梅岭三章》的梅关古道参观学习。

通过在中共广东省委粤北省委历史陈列馆的参观学习,大家了解到1938-1942年抗日战争时期,中共广东省委、粤北省委组织领导广大共产党人和人民群众,不畏强敌、不怕艰险,开展华南敌后抗日救亡运动的光辉历史。通过参观北伐战争纪念馆,老师们更加深入地认识到韶关在3次北伐中发挥的作用,更加深刻认识到彼时中国帝国主义侵占、军阀割据、社会落后的状况,也感受到革命者不畏艰难、坚持斗争的勇气。在双峰寨,大家了解到被中共广东省委称为“广东农民暴动中最伟大的战斗”的双峰寨保卫战。19283月至11月,在党组织的领导下,仁化农民自卫军和当地群众共计700余人,共同抵御国民党军队和地主武装的疯狂围攻长达9个月,书写了仁化暴动史上及其英勇悲壮的一页。在梅关古道,一行人参观了中国共产党人陈毅在被国民党四十六师围困时创作的七言绝句组诗作品——《梅岭三章》诗歌碑,并自发吟诵,感悟陈毅元帅在危难之际矢志不渝,献身革命的决心和对革命必胜的信心,学习他的革命乐观主义精神。

通过两天的学习实践,老师们更加深入了解到韶关地区的革命历史,并且被革命者进行伟大斗争的决心、勇气和毅力所深深感染,使大家更加懂得实现伟大梦想必须进行伟大斗争的含义,激励我们不忘来时的路,不忘初心,砥砺前行,力争在思政课教学中用好这些红色资源,赓续红色血脉,将党的光辉历史、坚定信念和共产党员为国家、为民族担当奉献的精神与优良传统在青年大学生中传承下去。

 

下一条:勿忘苦难辉煌,无愧使命担当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