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部门规章 >> 正文   

  部门规章

课堂教学管理规范

2014年11月18日 17:15 来源:广东财经大学华商学院思想政治理论教学部 浏览:
课堂教学管理规范
 
1、根据本课程教学大纲的要求,贯彻少而精的原则,实行启发式教学,理论联系实际,深入浅出地阐明本课的深度、广度、重点、难点,做到概念清楚,条理分明,重点突出,表达生动,既注重基本知识的传授,又重视学生能力的培养、智力的开发,贯彻落实素质教育。
2、讲课有热情、有感染力、精神饱满,能吸引学生注意力。注重提高学生学习的自觉性和积极性。
3、目的明确、思路清晰。做到循序渐进,层次分明,合乎逻辑,阐明问题的来龙去脉和解决问题的方法,引导学生探讨问题,给予学生思考、联想、创新的启迪。
4、突出重点,突破难点。做到主次分明,详略适当,要有针对性,防止面面俱到。
5、对课程内容娴熟,运用自如,语言精练、生动、准确,切忌平铺直叙,枯燥乏味。
6、掌握运用各种现代化教学手段和其他教学手段,充分发挥多媒体、模型、图表和实物的作用。加强直观教学和形象化教学,以增强学生感性知识,以便理解讲授内容。
7、板书简洁、清晰、规范,字体端正。
8、不断进行课堂教学改革试验,包括改革教学方法,精选教学内容,使教学内容能反映或联系学科发展的新思想,新概念,新成果等。
9、重视教书育人。结合课程内容,渗透思想教育,既教书又育人。教师对学生既要关心热爱,又要严格要求,对学生有高度责任感,关心学生成长,鼓励学生进步,主动维护课堂教学秩序。
10、教师上课应衣冠整洁,仪表端正,言行文明。第一次课要做自我介绍。
11、严格遵守学校规定的作息时间,提前5分钟到达上课地点(尤其是使用多媒体技术授课的教师),确保充足的课堂教学准备时间。按时上、下课,做到不迟到,不早退,不拖堂,掌握好课堂教学时间,课堂上要关闭通信工具。
12、任课教师一般不得调课。因故需要调课、停课或代课者,须提前三天提出申请,经教研室主任、部主任签字,报教务处审核同意后方可实施。
 
 
                                          思教部
2009113
 

上一条:教师职业道德规范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