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正文   

  新闻动态

马克思主义学院召开2024年高质量发展大会

2024年03月14日 13:34 来源:广东财经大学华商学院思想政治理论教学部 浏览:

   马克思主义学院召开2024年高质量发展大会


图文:赖俊锋

为深入学习贯彻2024年广东全省教育工作会议暨基础教育高质量发展推进会精神,以及落实广州华商学院2024年高质量发展大会布置的工作任务,全面推进马克思主义学院高质量发展,3月12日下午,马克思主义学院于行政楼502会议室召开高质量发展大会。学校党委书记陈玉欢出席会议,会议由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杨明教授主持,马克思主义学院全体教职工参加了会议。



陈玉欢书记就马克思主义学院高质量发展作了讲话。高度肯定了马克思主义学院能抓早落实高质量发展大会精神,并表示学校领导班子将全力支持马克思主义学院高质量发展。陈玉欢书记向全体教职工提出四项希望和要求:第一,提高站位。强调坚持“马院信马,在马言马”,要认真学习马克思主义、研究马克思主义、信仰马克思主义、讲述马克思主义、践行马克思主义。第二,紧跟形势。就是要把握好在高质量发展和数智时代马克思主义学院任务和使命的变化要求,以及教师能力和教学方法的变化要求,着力提升教学质量和水平。第三,与时俱进。要有国际视野,要走出去,深学习,谋创新。选择新赛道,创造新业绩。第四,凝心聚力。就是要团结,要互助互爱。以团结奋斗精神,推动马克思主义学院高质量发展。



会议开始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杨明教授带领全体教职工进行第一议题学习。学习题目为:“以新质生产力为指引,高标准推进马克思主义学院建设”。杨院长指出中国式现代化要靠新质生产力推动,高校是新质生产力发展中不可或缺的重要力量。马克思主义学院要深入学习广州华商学院2024年高质量发展大会精神,全面贯彻新质生产力理论,以奋斗者为本的精神推进马克思主义学院高质量发展。

杨明院长作题为“传承创新,全面推进学院工作高质量发展”的动员讲话。指出要以“团结、传承、创新”为文化指引,以“政治引领、规范法治、现代数智”为抓手,目标明确、任务落实、推动马克思主义学院高质量发展。学院要做好以下七项工作:第一加强党组织规范化制度化建设,将党组织建设、课程建设、日常教学紧密结合。第二师资队伍建设。要继续扩大教师队伍,加强教师队伍能力培养,建立一支成熟、有力、高素质的教师队伍。第三教学工作。要做好常规教学工作,并加强课程数智化建设,争取一项国家一流课程、两项省一流课程、四项校一流课程。第四科研教研工作,鼓励青年教师积极申报项目,争取建立一个科研平台,建立两个科研团队,要求每位教师每年完成“五个一”任务。第五社会服务,开展两次社会实践活动,拓展两个教学实践基地,积极推动学院产教融合。第六落实法治工作长效机制,建立学院法治工作管理办法,积极开展法治宣传教育活动,开展学院法治社会服务。第七开展华商思想论坛工作,持续办好“华商思想论坛”,筹办《华商文化思想论丛》出版。为落实以上工作任务,提出学院将采取五项保障措施。最后向全体教职工提出三项工作要求:第一,依据教师“六要”标准,严格要求自己,不断提升现代教学能力。第二,根据高校教学要求,严格教学纪律,不断加强教学质量规范。第三,根据学校发展目标,努力创造效能,不断提高科教产出效益。



接着马克思主义学院直属党支部书记邹宁军同志作了党组织建设工作的汇报。他从四方面介绍了党组织高质量发展建设规划:第一加强党的理论学习,坚持会议第一议题学习制度。第二完善党组织结构,增加党组织的凝聚力和号召力,邹书记根据党支部日益壮大,建议设立马克思主义学院党总支,下设三个党支部。第三打造特色化思想文化品牌(华商思想论坛),建设立德树人的长效机制。第四筹建党建教学实践基地,夯实社会服务。



各教研室、办公室主任围绕建设政治引领、规范法治、现代数智型马克思主义学院的目标,根据教研室自身实际,分别从建设目标、任务、措施、要求四方面对高质量发展作出规划。大家提出了一些切实可行的举措,在课程建设上提出建设学习通课程库,建设智慧马院思政网络资源库,编定形势与政策教材等举措;在教学方式上提出推广使用智慧教学工具,推进教学流程数字化,推动教学设计问题化,加强实践教学等举措;在科研上提出互助互帮,鼓励教师参加各类培训和学术会议,构筑教师科研奖励机制,鼓励科研成果转化为教学资源等举措;在教师队伍建设上,提出加强教师信息化素养培养等举措;在社会服务上,提出鼓励教师参与社区自愿服务,参与基层理论宣讲等举措。在行政管理上,提出制定细致的规章制度实现管理的规范化,创造稳定有序的工作环境等。



本次会议主题鲜明,目标明确,举措细实,振奋人心。通过本次会议让全院教职工对马克思主义学院高质量发展有了更新更深的认识,也对全体教职工提出更高要求。相信在全院教职工努力践行下,马克思主义学院将实现新的飞跃,取得新的成绩。






下一条:我院李元贵老师获广州华商学院第四届教师教学创新大赛三等奖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