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正文   

  通知公告

思政部选派教师参加2016年广东省高校“思想道德修养与法律基础”课教师高级培训班

2016年12月07日 11:11 来源:广东财经大学华商学院思想政治理论教学部 浏览:

2016 1119 ,思政部选派胡立娟、肖丽华等两位教师参加了广东省高校“思想道德修养与法律基础”课教师高级培训班。此次活动由广东省教育厅思想政治教育处主办、中山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承办,各高校选派2-3名“思想道德修养与法律基础”课任课教师参加了此次培训班学习。本次培训班邀请了四位国内知名的专家学者做专题报告:  

1.王易(中国人民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副院长、教授、博导):《基于大学生思想理论热点难点问题的研究型教学探索》,提出教师要在教学中了解大学生的所思所想,围绕教学重点、理论难点、社会热点和学生特点梳理出理论层面和实践层面的热点和难点问题,紧密结合当前社会思想文化多元化的背景、紧密结合当代大学生的特点等进行研究型教学,做到教学相长,让教学能够反馈科研。  

2.詹小美(中山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教授、博导):《文化认同与国家认同》,深入剖析文化软实力的精髓即规则制定权与解释权,其背后隐藏的是社会物质生产方式、政治力量对比,提出要有针对性地建构历史记忆,提高民族文化自信。  

3.刘社欣(华南理工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教授、博导):《基础课教学改革的几个认识》,在长达一个小时的报告中,刘院长用形象贴切的语言、独特精辟的总结,从四个维度(目标维度、理念维度、方法维度、路径维度)和四个热点(供给侧育人、自主性学习、探索性攻关、马院建设)出发,对当前本科院校的思想道德修养与法律基础课教学改革进行了深入分析,提出了很多具有规律性、可以推而广之的教学改革对策和建议,让青年教师受益匪浅。  

4.古南永(中山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副教授):《“凤头猪肚豹尾”——分享一种课堂教学风格》,将古人对作文佳作的说法“凤头”(文章开头要像凤凰的头那样秀气漂亮)、“猪肚”(文章的内容要如同猪肚那样肥大平滑,不出现赘余现象)、“豹尾”(文章的结尾要像豹子的尾巴那样有力、刚健)与课堂教学紧密联系起来,提出每堂课都要力求能够兼具“凤头”之美、“猪肚”之富、“豹尾”之强,并从课堂导入、主体讲授、结束总结三个部分与参会分享了自己的经验。  

另外,暨南大学的张龙平副教授、华南农业大学的卜艳华老师和广东第二师范学院的陈华副教授等还与大家分享了他们在教学中积累的宝贵经验和丰富资源,开拓了参会教师的眼界和思路,相信会在今后的教学中有所进步和提高。  

 

上一条:思政部选派教师参加2016年广东省高校“中国近现代史纲要”课教师高级培训班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