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社会实践 >> 正文   

  社会实践

思政部党支部“东江纵队纪念馆”学习考察记

2014年11月18日 17:11 来源:广东财经大学华商学院思想政治理论教学部 浏览:

思政部党支部“东江纵队纪念馆”学习考察记

为进一步深化党的群众路线教育,使教学理论和实际相结合,2014517日,广东财经大学思政部组织教师党员专程到博罗东江纵队纪念馆参观学习。

全体教师党员怀着对先烈敬仰的心情,认真参观了序幕厅、东纵史迹陈列展览厅、东江纵队英烈厅和纪念馆走廊,观看了东江纵队在抗日战争及解放战争中所开展艰苦卓绝的革命斗争历史图片、东纵战士生活用品以及所用武器等革命文物。

纪念馆展厅里有一个长幅的牺牲烈士名单,上面镌刻着5508个烈士的姓名。望着这一排排、一行行当年浴血奋战的烈士英名,令在场参观的人为之动容。透过一幅幅图片、一件件文物,使全体党员受到了一次生动的革命传统教育和爱国主义教育,激发了全体党员的爱国热情,加深了对党的群众路线丰富内涵的认识,增强了党员立足本职、奋发有为的责任感和使命感。参观完毕后,大家纷纷表示,要继承先烈遗志,坚定理想信念,以昂扬的斗志,扎实的作风,推动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深入开展,做好本职工作,奉献教育事业。

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广东人民抗日游击队——东江纵队,成立于1943122日。东江纵队在党中央和广东党组织的领导下,对抗日战争、民族解放事业作出了不可磨灭的贡献。在长达8年的抗战中,东江纵队白手起家,孤悬华南敌后,得不到来自党中央的直接支援,困难时期甚至连一部电台都没有,仅靠收音机来收听延安新华广播电台的消息。就在这样的艰苦环境中,他们在曾生、林平、 王作尧、杨康华等主要领导同志的带领下,从无到有、从小到大,独立发展,几经整编,发展成为11000多人的抗日武装力量。其开辟的华南敌后战场成为敌后三大战场之一。据战后统计,东江纵队先后作战1400多次,毙伤日、伪军6000多人,牵制了日军两个半旅团的兵力。中共中央对此曾给予高度评价, 称东江纵队、琼崖纵队是“广东人民解放的一面旗帜”。朱德总司令在党的“七大”所作的军事报告——《论解放区战场》中,将东江纵队和琼崖纵队与八路军、新四军相提并称为“中国抗战的中流砥柱”。纪念馆以大量的文献资料和珍贵的革命文物,全面反映东江纵队、两广纵队、粤赣湘边纵队的革命事迹。
通过这次参观学习活动,我们对东江纵队创建抗日根据地、开展敌后游击斗争、取得百花洞战斗胜利及粉碎日伪军万人大扫荡等英雄事迹有了一个清晰的认识。东江纵队的发展史、战斗史向我们真实地描述地了东江纵队为了民族的解放事业浴血奋战的光辉历程,让我们真正认识到了东江纵队是中国共产党领导的一支人民抗日武装,是广东人民的子弟兵,她谱写了中国人民抗日战争的壮丽篇章。 
通过这次参观学习活动,使大家都身临其境地感受到了革命先辈们抗争外敌,保卫祖国的革命精神,产生了强烈的情感共鸣,进一步坚定了大家的共产主义信念,受到了深刻的教育。如果没有千千万万像东江纵队战士这样的牺牲,就没有祖国这片肥沃的土地,就没有祖国的繁荣富强,也就没有我们今天的幸福生活。我们是幸运的,但我们的幸运是这些战士用生命给我们换来的,我们应该怎样对待我们来之不易的幸运呢?毫无疑问,我们不能忘记革命前辈们的艰苦奋斗,我们应继承和发扬革命老前辈的光荣传统。缅怀先烈,如果没有许许多多像东江纵队这样的烈士,就没有祖国现在的繁荣富强,也就没有我们今天的幸福生活。我们是幸运的,但我们的幸运是这些战士用生命给我们换来的,我们应该珍惜这份来之不易的幸运,我们不能忘记革命前辈们的艰苦奋斗,我们应该继承和发扬革命老前辈的光荣传统。
总的来说,这次参观学习是一次心灵的冲击,是一趟历史的洗礼,也是一场革命的教育。
 
                                                                      思政部党支部 
                                                                                                            2014/5/17
 

上一条:参观林则徐纪念馆 增强爱国主义精神 下一条:思政部党支部白水寨考查报告

关闭